20080416/未报万人集会星报不认失误

华裔读者不满主流传媒偏颇

【明报专讯】上周日渥京的万人“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示威集会,成了本地华文传媒的头条焦点,然而,本地不少主流媒体却鲜有报道,以致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表达不满,认为主流媒体有“选择性”报道之嫌,在西藏问题上,对中国“报忧不报喜”。

从香港来加12年的华裔读者毛先生,昨日致电本报,表示不满如《多伦多星报》等的主流媒体“选择性”的报道手法,一直只报道藏人的示威,但周日的数千人集会却只字不提。

毛先生自言对西藏问题并无特别立场,但他觉得主流媒体处理此议题确有偏差,往往只报道中国的负面消息,但相对地,即使是本地藏人小规模的抗议活动,却有大幅篇的报道,这未免营造了对中国的负面印象。

他认为,不论媒体是什么立场,都应报道是次集会事件,毕竟是数千人的集会,起码要让人知道有支持中国的声音,并非所有加人都不反对藏人的示威的。

据本报粗略的点算,除了本地两间新闻通讯社《加新社》和《加西通讯社》外,CTV、CBC和OMNI电视台,以及《渥太华太阳报》、《渥太华公民报》、《卡加利先驱报》和《国家邮报》,均有报道是次集会,就连加拿大雅虎新闻亦有转载这则消息。

不过,《环球邮报》和《多伦多太阳报》却未有提及此新闻。至于《多伦多星报》,则仅在其网站载有源自《加新社》的消息,但翌日的报章则没有报道。

《多伦多星报》公众编辑英格利希(Kathy English)昨日对此作出解释指,该报的网站跟报章是有不同的编辑组的,网站方面或许认为这是条好新闻,但报章向来都尽量少用《加新社》的消息的。

她并强调,该报大多数是不会例行性的报道国会山庄及省议会的示威,主要是因为当中所涉及的议题,能透过专题报道和新闻故事,来更深入和持平的去报道出来。

同样性质重复报道 意义不大

与此同时,该报已在集会的同日,刊出一则有关华裔加人的深入专题报道,当中表达了他们对媒体以及一般西藏事件理解的不满,所以当日要再报道的意义不大,而且该报亦已报道过两周前在多市登打士广场同样性质的集会活动。

英格利希不讳言,西藏问题是一个复杂的议题,她也收到很多读者的电邮,亦就此审阅过该报的报道,她并不认为该报的报道有偏差,而没报道周日的集会,亦并非失误。

周末人手较少

英格利希在回应本报查询前,亦首先说明,所有新闻机构每日都对报道什么作出艰难的决策,没有媒体能够有无尽空间和无限的人手的,而在周末,新闻组人手会较少,特别是在渥太华当地。

本报昨日也同时向《环球邮报》和《多伦多太阳报》查询,但至昨晚截稿前,仍未有收到对方的正式回覆。

评论员:和平示威 新闻性不大

时事评论员苏赓哲则认为,由于集会是和平进行,并无发生意外或冲突,所以主流传媒会觉得新闻价值不高,况且今次集会的诉求,跟中国官方的论调一样,故新闻性并不够强。

对于媒体较多报道藏人示威,苏赓哲表示,若非发生今次西藏镇压事件,主流媒体都不会报道,因为西藏当地已没有非官方的传媒,所以海外藏人的诉求,在外地传媒眼中就是当地藏人的声音。

被问到有否通知主流传媒有关今次渥京集会,集会的多伦多总指挥之一徐中华,昨日向本报表示,是次集会主要是由渥太华方面组织的,多伦多主要是声援,所以没有特别通知多伦多的主流传媒。

至于渥太华的主要组织人张志刚,本报昨日则未能联络上。

Leave a Comment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