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星星千禧:追随移民之路的星光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海齐)光阴似箭,飞逝而过。弹指挥间,创刊于2001年10月5日《星星生活》迎来第1000期。贴近加国移民生活、反映移民生活话题、服务移民生活需求的星星,用东方文化的习惯方式展现加国华人移民在西方生活的甜酸苦辣,喜怒悲哀,为华人移民生存发展留存一份历史档案。《星星生活》是华人移民的共同精神家园,如同移民之路的星光,点亮我们日常生活中平凡的每一天。

星空与梦想,生活与反思,自己同《星星生活》是如此贴近,一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可以说是自己移民多伦多后的诗与远方。

还记得第一次投稿,那是2008年的往事,在网络上看到有关多伦多3.29反藏独和平集会的消息,心潮不能平静,于是用海子的笔名写下“西藏,那不算遥远的记忆”一文。


【海齐:西藏,那不算遥远的记忆】

如何勇敢面对移民的艰难困苦是我们每一位移民都要面对的现实,分别拥有美加两国双博士学位的蒋国兵跳桥身亡,以这种绝决的方式结束自己生命,成为一道不断扩散的波澜,震荡着华人的情思。“感悟生命”是自己对生命的思考,对人生的感悟: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我们不能改变人生的命运,但可以把握自己的生活;我们不追求生命辉煌灿烂,但可以让生命丰富精彩;我们不能索求万事顺利,但可以做到事事尽心;我们不能留下经久不息的掌声,但可以让生命中少些遗憾;我们不能全然预知明天,但可以充分收获今天。

还记得2010年7月7日,多伦多北大荒知青战友及侨界于鸿福大酒楼举行欢迎晚宴,为姜昆率领的中国艺术家代表团抵多伦多接风洗尘。在《星星生活》记者采访中,姜昆表示:“北大荒为他今后的生活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可以坦然面对。在北大荒走出来的知青面前,没有困难二字。”

自己曾经是一名下过五年乡的知识青年,来多伦多后也曾嘲笑是第二次洋插队,但那段刻苦铭心的经历却让自己有非常深刻的反思。非常感谢《星星生活》周刊的平台,让自己有机会展现那遥远记忆中的生活反省,“知青,命运,高考”;“飘落的知青生活花絮”;“读史铁生的知青岁月”;“一九七六,历史走过那一年”;“穿越一九七九”等系列文章得以刊发。


【海齐:知青,命运,高考】

我们生活在移民路上,每户移民家庭都历经了辛酸苦辣的磨练,都有不愿放弃的梦想。只有经历了艰辛,才能理解艰辛,才能获取丰富生命的内涵。作为一份最贴近华人生活的,多年来一直聚焦海外移民的人生命运轨迹,触摸移民生活丰富多彩的脉搏,并“以其独特的分享精彩生活的概念切入到移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星星生活》就是我们海外移民互诉心声的情感交流平台和高质量文学创作园地。“承载岁月的自行车”;“万山红遍,Deerhurst Resort远足”;“2020年的露营之旅,Killarney省立公园”等文章,抒发了我们这一代移民对新家园的热爱和感恩。

千山万水,大洋两岸,无法挥去的亲情是我们海外游子永久的心痛,“游子天涯忆母爱”;“苍老中的父亲”,都是我们远在异国他乡的怀念。给子女们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是我们每户移民家庭更加关注的问题,“女儿让我重新捡起滑雪的快乐”,陪伴子女成长更是我们新一代移民任重而道远的艰巨任务。“琴声中的人生–听殷承宗多伦多钢琴演奏会有感”;“中西汇粹–中国新生代音乐家在多伦多献技”,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就是要传播到西方社会中,把东方优秀的民族文化引入西方社会。走进当地民众的心里,让他们通过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来进一步了解中国。

2020年是新冠病毒在全球大流行之年,更是我们移民生活百年不遇的不寻常之年。疫情前,纸质媒体已在危机边缘,疫情下,更是雪上加霜。“穿越危机,《生活多美好》赋予的启示”将我们海外移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生活忠实地展现出来。借《星星生活》创刊1000期纪念之际,衷心祝愿她“致力于打造有品质、有品味、有品德的生活周刊”,越办越高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