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议员提私人法案 倡停用1仙硬币

每枚成本4.5仙 年耗1.3亿铸造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丁(Pat Martin)周三提出私人法案,停用1仙硬币。如果法案在国会通过,明年1月加拿大不再有1仙硬币。但法案通过机会不大,因为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不认同这是急务。

马丁说,本地铸造的加拿大1仙硬币已有100年历史,是时候停用了。他指出,现有200亿个1仙硬币,约重6万吨,但它们不流通,只是收藏在塞于□底的瓶子和旧饼干罐内。

这是过去20年第三次停用1仙硬币的努力,但可能不会成功。财政部长费拉逖说,这不是他急□要做的事情。他说:“现在这不是我们的优先急务。”

西安大学经济教授帕尔默(John Palmer)说,1仙硬币已没有地位。帕尔默在电邮中说:“简单的事实就是价格和收入比起100年前,约是20至100倍之间。保留小额硬币像1仙,甚至是5仙,是没有意义的,它们没有购买力。以今天的经济现实,1角就是新的1仙。”

虽然加拿大皇家铸币局(Royal Canadian Mint)说,铸造1仙硬币的成本是0.8仙,但马丁说,这只是金属的成本,加上劳工和搬运硬币的成本,每枚成本约是4.5仙,或每年1.3亿元。

他说:“铸造1仙硬币没有道理,我认为花费1.3亿元,造一些无人需要和无人想要的东西,这只是昂贵的麻烦事,是浪费。”

当马丁的法案获得通过后,会从1月1日起停用1仙硬币。民众会有一段宽限期,将家中收藏的1仙硬币,换回5仙硬币。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三即时支持这个法案,他在内阁会议前说:“1仙硬币已今非昔比,我认为5仙硬币更实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