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尽显维族风情 新疆餐厅新张

(星星生活记者伊少辉)近日,一间以新疆维吾尔美食为主打的清真餐馆在士嘉堡悄然开业。手抓饭,大盘鸡,烤羊肉串,过油肉拉面,这些粗犷豪放的新疆菜肴让人们在初春季节感受到来自中国强劲的“西北风”。

这家清真餐馆的的老板便是来自新疆伊宁市的艾尼瓦尔-伊民,从一张存留的中国驾照上才看到他的中文名字是怎样的几个字。

老板伊民介绍说,手抓饭是新疆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喜爱的风味食品,逢年过节、平日聚会以及婚丧嫁娶场合中绝对少不了。之所以叫做手抓饭,是因为最早此饭就是用手抓着吃的。他说,现在虽然多已改用勺子,但很多老人还是喜欢用净手“抓饮”这种古朴原始的方式,“因为入口的味道不一样。”

看伊民示范手抓饭真的很奇特,他将右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3个手指伸直,指尖聚拢,然后做出将盘中的米饭用手指压紧之状,抓入嘴中。他说,围坐的几个人共用一盘以手抓饭,彼此其实各有领地,并不相互干扰。

手抓饭具有色、味、香俱全的特点,很能引起人们的食欲。老板伊民说,虽然抓饭是新疆的特色食品之一,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做出油亮生辉口感味道俱佳的手抓饭。抓饭的原料是用新鲜羊肉,红萝卜、洋葱、羊油和大米等,其中羊肉选用小春羊(Spring lamb),既细嫩又没有过多的油。他说,手抓饭的制作过程较为费时,主料、配料比例,以及时间的控制至为重要。这大致如同人们常说的“好厨师一把盐”吧?

人称抓饭为“十全大补饭”。因为抓饭的营养丰富。从原料看,羊肉性热,具有壮阳益肾补血之功;胡萝卜是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具有补气生血、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的作用;洋葱亦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大米也是人体所必需的食品。把这些东西混合在一起制作,当然是一种富有营养、别具风味的饭食了。

新疆维吾尔餐厅的过油肉拉面,碎肉拉面是餐馆主推的另外两道主食。经典的拉面拌料是羊肉炒三宝,即洋葱、青椒、西红柿。拉面就是人们常说的拉条子,是一种不用擀、压的方法而直接用手拉制成的面食,吃起来非常爽口,嚼劲十足。虽然两款拉面拌料有所不同,但品尝之后均令人回味无穷,特别是那浓香的残汁,让人恨不得舔到碗底。

提起新疆美食,当然少不了烤羊肉串。维吾尔餐厅地道的新疆烤羊肉串颜色焦黄油亮,肉嫩可口,味道微辣中带着鲜香。老板伊民说,为保持传统小吃的美味特色,烤羊肉串所选用的9种调料中,有3种专门从中国新疆进口。仅这一点,便足以证明餐馆经营者对产品美味度的追求。

新疆维吾尔餐厅的地址是1883 McNicoll Ave,Unit 7-11,Scarborough (Kennedy / NcNicoll西南角)。广场虽小,却有大量免费泊车位为客人提供方便。餐馆订位电话:647-427-4605。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