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为何多伦多目前无法进行COVID-19快速测试?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在多伦多,快速的COVID-19测试似乎是每个人现在都想要的,因为感染病例再次激增,测试中心门外已经出现排队的长龙。

美国数月前已开始快速测试,但加拿大卫生部目前尚未对任何设备开绿灯,原因何在?本地英文媒体blogTo给出了答案。

什么是COVID-19快速测试?

快速测试(也称为即时诊断测试)是使用来自鼻子或喉咙的粘液样本进行的COVID-19测试。快速测试与目前的测试方法不同,可以在医生的办公室或诊所对样品进行分析,并在几分钟内获得结果。

这些类型的测试可以是分子(molecular)测试,也可以是抗原(antigen)测试,目前市场上最快速的测试是抗原测试。

COVID-19快速测试如何工作?

这取决于测试的类型。分子测试可以检测样本中病毒的遗传物质(唾液或喉咙/鼻拭子),而抗原测试可以使用喉咙或鼻拭子样本检测病毒表面的特定蛋白质。

医护人员将取得的样品放入添加了测试试剂的测试卡中,等待15分钟,然后直接从测试卡中读取结果。这有些像妊娠试验,其中一行表示阴性结果,而两行表示阳性结果。

与抗体(antibody)测试不同,这些类型的测试可诊断活跃性冠状病毒。而抗体测试可检测你是否已感染该病毒。

编者注:抗原antigen test、抗体antibody之间的不同。通俗解释,抗原是入侵者,被机体识别后,机体会产生反应来消灭不属于机体本身的物质(抗原),产生反应形成的物质就是抗体,抗体就是来对抗抗原的物质。

COVID-19快速测试与当前测试有何不同?

当前的COVID-19测试是一种分子测试,它使用鼻拭子或咽喉拭子来收集病毒的遗传物质,但与快速测试不同,COVID-19测试现在涉及多个步骤,这些步骤会增加数小时甚至几日的处理时间。

在目前的测试中,样品采集后需要去实验室。一些医院有实验室,但如果没有则需要将样品运送到可以对其进行处理的实验室,有时需要24小时以上。

之后要查看样品是否对COVID-19呈阳性,需要提取RNA并与特殊化学物质组合。技术人员随后在被称为聚合酶链反应(PCR)的过程中使用一台设备运行这些组合以进行分析,该过程可以检测样品中COVID-19是阳性还是阴性。从开始到结束,PCR测试需要六个小时。

其他方面的限制如可测试的人数和供应短缺也增加了时间,这就是为什么当前测试可能需要几天才能得到结果的原因。

COVID-19快速测试的准确性如何?

现在的COVID-19测试非常准确,几乎可以100%地识别出阳性病例。

快速抗原测试也被认为是非常准确的,但它们不像在实验室中进行的分子测试那样灵敏,因此可能需要通过分子测试来确认阴性结果。

为何没有COVID-19的快速测试?

按照卫生部长Patty Hajdu的说法,加拿大卫生部对于正在审查之中的COVID-19快速测试设备均不满意。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拿大卫生部尚未批准已经提交的测试设备,这些设备应满足监管机构对准确性的关注。

Hajdu说,加拿大卫生部不会批准一项以任何方式危害加拿大人健康的测试,没有达到监管机构满意程度的测试实际上会给社区带来进一步的伤害。

何时可进行COVID-19快速测试?

由于美国已经批准了多种快速测试,加拿大卫生部批准快速测试以及其他形式的测试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卫生部长Hajdu最近宣布,她将成立一个专家小组,以帮助政府审查其测试设备策略。她说,这个咨询小组将帮助卫生部研究测试策略的组合。

哪里将可获得COVID-19的快速测试?

安省省长福特日前宣布,省府正准备将测试扩展到包括药店和零售商等在内的数百个站点。

这意味着,当可以进行快速测试时,你可以在医生办公室,药房,急诊室和测试场所等地方进行测试。也可能会在学校,甚至可以在家中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