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加航悄然更改政策,部分乘客获得现金退款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已悄然更改了退款政策,允许因COVID-19大流行而被取消航班的部分乘客获得现金退款,而以加拿大为出发地的乘客则无法获得同样的补偿。

在加航网站最近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乘坐从欧盟,瑞士或冰岛“起飞”但因大流行而被迫取消航班的旅客“有权获得退款”。

据加通社报道,加航在周四的电子邮件中说:“对于行程来自欧盟的客户,加拿大航空公司…最近增加了对不可退款机票进行退款的选项。”

但是,该航空公司不会为从加拿大出发飞往欧洲的单程或往返航班的乘客提供现金补偿。

这一变化使加航成为加拿大第二间主要航空公司因新冠危机取消航班的对某些旅客提供退款而不是代用券。

本月初,西捷航空公司(WestJet)在发给旅行社的文件中列明了更为广泛的退款方案,该文件适用于以美国或英国城市为目的地或始发地的航班。

随着消费者权益倡导者数月的强烈反对,航空公司的政策转变。数千名乘客继续寻求已付费但从未提供服务的退款。

欧盟委员会规定,被取消航班的乘客,有权在令人满意的条件下索偿或改航。该规则是指欧盟的所有“从位于成员国境内的机场起飞的旅客”。

批评人士说,加航的最新的退款政策还远远不能满足欧盟的全部要求,因为它不包括源自加拿大的往返机票,例如从多伦多到都灵再回到多伦多的往返机票。

总部位于魁北克的理赔公司Flight Claim的首席执行官 Jacob Charbonneau表示,无论从何处出发,离开欧盟机场的旅客如果发现航班取消都可以获得退款。

他说:“欧洲法规涵盖了从欧洲机场出发的所有航班,包括瑞士,挪威和瑞典,而不论航空公司如何,并涵盖了所有返回欧洲的航空公司。”

“鉴于这一前所未有的全球危机以及我们在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中对适用法规的审查,欧盟成员国之间就适当补救措施进行了广泛讨论之后,做出了此决定” 加航表示。

相关欧盟法规规定,出现问题时必须对旅客进行全额或部分的赔偿。总部位于柏林的旅客权利公司AirHelp的首席法律官Christian Nielsen说,取消从蒙特利尔飞往巴黎的航班再返回,应该会至少包括一半行程的退款。

Nielsen说:“加拿大航空有义务退还从巴黎到蒙特利尔的旅程的价格,无论是回程航班还是去程航班。”

乘客权益倡导者Gabor Lukacs表示,加航网站所指的是从欧盟机场“起飞”的航班,但其解释仅确认在这些机场出发的航线。“加航会继续忽略该规定,还是会真正遵守该规定?”他问。

欧盟法院2018年的一项裁决指出,根据其元数据(metadata),加拿大航空在6月15日发布的在线文件中引用的同一规定“适用于从成员国境内机场起飞的乘客。”

加航通常不提供退款,而是为旅客提供没有到期日的旅行积分(travel credit)选项,或者将其预订转换为Aeroplan积分,并增加65%的奖励里程。

加拿大航空公司高管6月22日向众议院卫生委员会表示,加航已向购买了更昂贵可退款机票的顾客返还了约10亿加元,但其账房中仍有26亿加元的预售机票。

自大流行爆发以来,这家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公司裁员2万多名,在全球旅游业崩溃之后,每天继续损失约2000万加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边境关闭和需求创纪录的低水平,意味着今年全球航空公司将亏损840亿美元,收入同比下降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