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27)——1760年之战及其后果

17世纪初,欧洲人开始殖民加拿大。1603——1608年,法国人在芬地湾建立居留地,在圣劳伦斯河流域建立了魁北克城。新法兰西逐渐发展成为皮毛贸易基地。17世纪下旬,英国、法国展开了争夺加拿大的斗争。

1760年之战是当时英国和法国之间连续70年零星战争的高潮。法国当时在北美最主要殖民地“新法兰西”范围非常广,从圣劳伦斯湾延伸到密西西比河谷,这有效地阻止了英国殖民者试图从大西洋海岸入侵内陆的计划。

但是,英属殖民地比法属殖民地名气要大得多,而且富裕得多。新法兰西的主要防御工具就是凭借边境数百公里的旷野地带以及一批害怕和仇恨英国人的印第安盟友。

新法兰西在军事上的关键弱点不在陆地作战,而是海上军事。英国海军远远优越于法国海军,他们能够中断通讯,从而切断从法国运至北美的供给和增援部队。与此同时,英国海军能够随时增援和补给自己的殖民地。

在18世纪五十年代战争爆发时,他们就是如此做的。尽管当时英国花费了几年时间在北美组建军队,并找到称职的统帅来指挥他们。与此同时,不顾新法兰西的命运,法国的印第安盟军在战争中也瓦解离去。

1759年,年轻的英国将军James Wolfe带领军队进攻新法兰西的首都魁北克,经过两个月的围攻,在城外的亚伯拉罕平原上大败法国军队,魁北克投降。次年,三大英国军队围剿余留在蒙特利尔的法国军队,迫使他们在1760年9月8日投降。这是一次重大且令人信服的军事胜利。1763年英、法七年战争后,签定《巴黎和约》,新法兰西殖民地转属英国,加拿大成为英国殖民地。

自此,法裔加拿大人(自称为Canadiens)正式脱离祖籍法国。加拿大和法国两个国家之间远隔重洋,随后这种间隔得以加剧。即1789年,法国大革命推翻了法国君主,剥夺了享受特权地位的法国天主教,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没有在加拿大发生。

法裔加拿大人仍然有“自己的”国王,尽管这位国王是英国人和新教徒。1774年英国议会通过《魁北克法案》,该法案确保了魁北克地区的法语和法国文化不受威胁。这个法案还允许魁北克保留法国的民事法和整个法律体系,同时也保障了宗教自由。罗马天主教得以保留。在接下来的200年里,魁北克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更老式版本的法国,魁北克和法国之间的差异日益增加。

通常在北美以英语为主,也是新教国家,但英国却建立了这样一个讲法语、信仰罗马天主教的殖民地(魁北克)。英国承诺居民宗教自由,允许他们保留自己的民事法律,不干扰他们使用法语。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讲英语者到达魁北克,主要定居在魁北克城和蒙特利尔。由此,英国人和法国人建立了英语和法语并存、也不合符逻辑但确实可行的折衷生存之法。

英语渐渐成为商业贸易的主要语言。政府部门运作使用英语和法语两种语言,特别在1791年英国建立选举产生的立法机关之后。天主教教会绝大多数仍然是法国人,法院也使用两种语言。法裔加拿大人要想获得提升,不得不学习英语,他们确实是如此做的。

举个例子,木匠的儿子Joseph Masson,受聘于一个英裔商人,很快成为其合伙人。最终他成为蒙特利尔银行的负责人之一,是加拿大第一个百万富翁。一些法裔民族主义者认为Masson的职业道路不纯,因为他牺牲了部分法国人的价值观,使用双语,并让英语成为他生活的主宰。但是,Masson仍然是一个地道的法裔加拿大人,他唯一做的就是充分发挥了双语的优势。

诚然,1760年之战阻止了在圣劳伦斯河畔出现一个纯而又纯的法语社团,迫使法裔加拿大人与英裔加拿大人共同生活,进而魁北克和加拿大使用正式和非正式双语。尽管法语的独特地位有些降级,但1760之战也保护了法语。可以说,1760年之战的结果之一就是至今还有七百万加拿大人使用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