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按下2019龙文化节启动的按钮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和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体联谊会(加华艺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多伦多龙文化节将于2019年9月6日至8日在多伦多市政厅广场盛大举行。主办方8月19日在豪门宴酒楼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活动的相关细节。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共同主办方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庄耀东、侨领组长杨葆华领事、加华谊联主席张俭、副主席兼总导演张炜、加华艺联行政总监许姗姗,以及活动的赞助商、部分协办团体及侨社代表等各界人士逾150人。

庄耀东副总领事在致辞时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拿大多元文化极具特色的代表。他引用中国著名学者费孝通的名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来进一步阐述对自己民族文化,其他民族文化,以及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共同促进世界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庄耀东总结说,本届龙文化节有“零距离接触、互动式体验、全方位了解”这三大特点,而且意义深远。他说,一方面可以让更多本地民众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让华人华侨的后代在寻根之中传承中华文化,还可以打造一个让艺术家和文化学者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同时还可以汇聚侨心,通过弘扬中华文化的活动加深友谊。此外,通过展现真正的中华文化,以正压邪,传递出华人社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加华艺联主席张俭主席在发言中感谢总领馆对文化节的大力支持,以及活动赞助商、支持团体、嘉宾、媒体及各个社团代表的到来,并特别感谢组委会及工作团队的广大义工们。他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已经在此生活了几十年,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早已融化在血液里,我们发自内心地要组织这样一场活动。今年正值中国国庆七十周年,本届龙文化节的举办更具特殊意义,借此我们也一起为祖国祝福!

在发布会上,张俭主席还介绍了整个活动的框架以及团队。他说,龙文化节是华社面向主流社区的规模大、内容全、型式新的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的超大型活动,组织参与团体八十多家、各方面参与人员约4000人。活动共分为文艺演出、美食、文化展示,服装服饰、民俗文化、游乐场、武术等多个板块,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

他希望通过华人社区的共同努力,将龙文化节构建成为一个中西文化交流平台,并将这一品牌打造成为加拿大华人社区靓丽的名片。

文化节总导演张炜表示,去年首届龙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已经为活动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各个参与团体的精彩表演将会更加吸引观众。

据介绍,今年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真人汉唐风俗的婚礼,宛如出水中芙蓉的大型水中T台秀,舞台上将有歌舞、戏曲、器乐、武术、魔术、杂技、腰鼓,民族服饰等反映中华文化的文艺表演,在文化展示区内有将有书法、绘画、剪纸、糖画、茶艺等中华文化精品展示,以及工艺品和纪念品。游乐区更是有高达20米的巨型重启游乐设施,孩子们可以尽情的游玩,同时还准备了传统的儿童游戏的如打陀螺、滚铁环、套圈、抖空竹、扔沙包等等。

文化节行政总监许姗姗着重介绍了主流媒体的宣传工作,在去年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怎样更有效地通过纸媒,网媒,社交媒体,广播及电视台宣传文化节以期达到传播中国文化,融入主流,与加国多元文化共融共享的效果。

杨葆华领事说,总领馆将全力支持并积极配合社区团体的行动,共同将这项传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做好。

龙是中国独特的文化的凝聚与积淀,象征着一种精神,是一个民族的图腾。龙文化节当然离不开龙!大型龙门威严耸立,四层楼高的巨型中国龙头傲视八方,十二米长五米高的腾飞的巨型龙灯在阳光下腾云驾雾,光华夺目,在月光下熠熠生辉,簪星曳月,据介绍,这将是海外巨型龙灯的首次展出。

龙文化节是多伦多最大的华社文化活动,参与人数之最、规模之最,类型之最,追溯文化年代之最,参与演出的团体之最,……。千万不要错过,带着家人、告诉朋友,一起来体验中华文化的之美,让中华之美在加拿大的多元文化里绽放异彩!

时间:2019年9月6日 – 8日
地点:多伦多市政广场(100 Queen St W, Toronto, ON M5H 2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