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被杜鲁多撤换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因一周内两次对孟晚舟事件发表了自己的个人言论惹来麻烦。1月26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麦家廉在他的要求下辞任驻华大使。根据特鲁多的声明,麦家廉的辞职“立即生效”,加拿大驻华使馆代表团副团长吉姆尼克尔(Jim Nickel)将代表处理在华事务。

两次发言惹争议

特鲁多虽然没有给出麦家廉被解职的原因,但可以看出这是“祸从口出”。1月23日,麦家廉在安省万锦市接受中文媒体的采访时,曾表示孟晚舟有“强有力的论据”反对被引渡到美国。他的评论引起了反对党的不满。保守党领袖希尔(Andrew Scheer)认为,对正在审理的案件发表这种评论本身就会被认为是政治干预。他甚至要求政府为此撤换驻华大使。

24日当晚,麦家廉被迫道歉,称自己“表达有误”。他说,“作为驻华大使,我在引渡过程中不对任何观点进行评价,也不在做决定时发挥任何作用。”

特鲁多也曾遮掩麦家廉的失言,称政府的工作重心放在如何让被拘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回家,撤换麦家廉不会帮助他们早一天获释。

原本这事也就这么过去了。可是1月25日,在温哥华的一个慈善早茶活动中,麦家廉告诉一名星报的华裔记者,“如果美国不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对加拿大是件好事。”以至于1月26日,总理杜鲁多就要求并接受了麦家廉的辞任。

前驻华大使发声

前驻华外交官查尔斯·伯顿认为,麦家廉表达的是他自己的看法。但是他身为大使,别人自然会以为他代表加拿大政府的立场。他的本意可能是好心想缓解加中之间的紧张关系。最终特鲁多不得不撤换麦家廉。因为他发表的言论把事情变得更复杂,可能会引起美国以及那些支持加拿大的盟国的不满。撤换他给中国政府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加拿大在孟晚舟引渡案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麦家廉被辞任一事表示,“这件事情是加拿大的内部事务,中方不予评论。”

麦家廉近20年来出任内阁多个要职,特鲁多感谢他的贡献。68岁的麦家廉隶属自由党,做过17年国会议员,先后服务过三届政府内阁,曾经是特鲁多的移民部长,2017年3月获调派到北京出任加拿大驻华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