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毒贩重审判死刑 加拿大被逼进外交危机僵局

-毒贩重审判死刑 加拿大被逼进外交危机僵局
-两位在华被捕加拿大人每天受审4小时
-20190110/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81214/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环球邮报》发表署名文章
-加媒:北京要价惊人 孟晚舟案摧毁特鲁多对华幻想
-风声鹤唳 中共急向国企员工下禁令
-加拿大就康明凯受审发起抗议行动 召见中国大使
-孟晚舟案危机加码 特鲁多寻求国际施压以解决危机
-加拿大向盟友求救?美媒:加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孤独
-加外长回击中国外交部华春莹 表示不止十个盟友国
-力保走私222公斤冰毒毒贩:这就是杜鲁多的选择
-拘捕孟晚舟受夹板气 特鲁多急了强硬表态
-加中关系紧张,加拿大旅游业越来越担心
-陆媒:加拿大人有点慌 中国人不来了怎么办?
-加媒忧孟晚舟事件影响加拿大经济:出口正转向中国
-热评:孟晚舟被捕对中共意味着什么?
-孟晚舟事件 川普表态干预司法独立了吗?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中国没尊重康明凱的外交豁免权
-特鲁多炮轰中国:无视康明凯的外交豁免权
-加拿大前外交官伯顿谈孟晚舟引渡案和加中关系
-华为加拿大发声明 永不为中国政府当间谍


毒贩重审判死刑 加拿大被逼进外交危机僵局

多维/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留事件发生后,毒贩在中国重审被判死刑,但加拿大没有挽回双边关系的路可走。

综合媒体2019年1月17日报道,北京时间1月14日上午,已在中国监狱服刑的加拿大人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接受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级法院公开重审,再审被判决死刑。

谢伦伯格案的判决对加拿大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日,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事件发生后,先后有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留,分别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均被指控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2019年1月1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加拿大毒贩被中国判死刑,将中加关系逼进危机僵局》报道称,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争端已然激化,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或因此事,谢伦伯格在中国重审时被判死刑,如今命悬一线,中加冲突以颇为戏剧化的方式升级,若想化解,已无轻松的出路可走。

报道称,北京在过去两年中已经证明自己,可以硬碰硬对抗国际来犯,对试图损害中国利益的举动,绝不留情。

北京时间1月16日,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社论报道称,如果有些国家,忽视中国法律与权益理应得到的尊重,那么“北京必得提醒他们”。

2018年12月,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后,《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通过网络发布视频表示,如果加拿大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需要面对“中国远远重于扣留一名加拿大人的报复”。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翁女士(Lynette Ong)接受CNN采访时称,如果华盛顿方面放弃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撤销对孟晚舟的指控,那么中国或许会对境内的加拿大人没有那么严厉。

翁女士称:“这些实际上不是加拿大能够做到的,因为(扣留孟晚舟的)要求来自美国,加拿大不能干预(美国)司法程序,(放弃的)决定也必须是由美国发出。”

但美国未必出手拉加拿大一把,1月17日,英国路透社刊文《中国回应轻描淡写对加拿大毒贩处决,加拿大发声反击》报道称,1月15日,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已与美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通电,据美国务院公开表示:“双方表达了对随意拘留,以及出于政治目的对加拿大人量刑的忧虑。”

除此之外,加拿大或只能靠自己,1月15日,美国政客新闻网刊文《加拿大孤立面对中国》报道称,加拿大前驻印尼大使、自1973年开始担任外交官的德克霍夫(Ferry de Kerckhove)对加拿大与中国外交冲突事件发表看法,德克霍夫指出,美中争端置加拿大于“极其罕见的”位置上,德克霍夫称:“当前我们所处的世界,全然不同,”德克霍夫称,中国清楚,美国不会给加拿大撑腰。

德克霍夫还表示:“加拿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微乎其微,特鲁多(Justin Trudeau)总理能改变的事很少。”

同时,CNN报道还指出,北京方面未必会对美国施压放弃对孟晚舟的引渡和指控,起码不会像对加拿大那样直接,中美之间还有贸易战要谈。

两位在华被捕加拿大人每天受审4小时

RCI/作者 方华 星期四 17 一月, 2019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说,奉诏回国向加拿大政府内阁会议汇报情况的加拿大驻中国大使 John McCallum在会后告诉记者说,Michael Kovrig和Michael Spavor每天被中国司法官员审问4个小时左右。

加拿大驻华大使John McCallum说,这虽然不是固定的时间,有时长些、有时短些,但平均下来是每天审问4个小时;而且不让律师列席审问过程;中国当局只准许加拿大外交官每个月一次会见上述两位被关押的加拿大人。

在加拿大警方12月初按照美国司法机关的要求拘捕了华为公司财务总监孟晚舟后,中国警方就以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罪名逮捕了Michael Kovrig和Michael Spavor;并以贩毒罪二审判处加拿大男子谢伦伯格死刑。

加拿大驻华大使John McCallum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加拿大联邦政府总理特鲁多会在适当的时候直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沟通。

John McCallum强调,目前需要通过盟国、企业界、媒体多渠道、多方面地告诉中国领导人,拘捕关押加拿大人的做法不利于中国的国际形象。

RCI with CBC News

20190110/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

2019/01/10

2019年1月9日,卢沙野大使在加《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不要让傲慢与偏见蒙蔽了双眼和灵魂》的署名文章,指出加拿大等西方某些势力一贯对华采取双重标准,法治只是他们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他们的所做所为是对法治的嘲弄和践踏。全文如下:

日前,两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被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一些加媒体及人士无视中国司法主权,纷纷指责中方做法是“任意拘押”,要求中方“立即放人”。而之前加方受美方指使,无端拘捕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时,同样的人却发表了截然相反的言论,他们说,加方拘捕在机场转机的中国公民是“依法行事”,尽管她没有受到加方任何违法指控。

加方对自己公民的遭遇心存关切,这可以理解。但他们何曾对被加非法拘捕而被剥夺自由的孟晚舟女士表达过关心和同情?孟女士没有违反加任何法律,她只是在温哥华机场转机就被拘捕并被戴上手铐脚镣。在一些人眼中,似乎只有加拿大公民才应享有人道主义待遇,他们的人身自由才可宝贵,中国人则不配。

当中方要求加方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时,在媒体上发表言论的精英人士口口声声称加是“法治国家”,“司法独立”,要“依法行事”。但当涉及本国公民在中国涉嫌违法被拘押时,他们则完全不顾中国也有法律,蛮横地要求中方“立即放人”。在他们眼中,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法律才是法律,需要遵守,而中国的法律不算法律,不值得尊重。

加方一些人在无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大肆炒作“华为公司受中国政府控制,对加等西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中国法律要求中国企业协助政府从事间谍活动”。然而,他们却对有关国家设立“棱镜计划”、“方程式组织”和“Echelon”全球间谍网络并长期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进行大规模、有组织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选择性失明”,对有关国家凭借“爱国者法案”侵犯公民隐私视而不见,对“五眼联盟”国家政府公然禁止本国企业使用华为设备的“政府控制”行为摇舌鼓噪。中国制定的国家安全和情报方面的法律,大量借鉴了美国、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相关法律条文。同样的事情西方国家做叫“维护国家安全”,中国做就是“从事间谍活动”。这是什么逻辑?

加拉上美、英等个别国家就以“国际社会”的名义向中国施压,要求中方“放人”。难道屈指可数的几个西方国家就能代表“国际社会”吗?在动辄以“国际社会”自居的某些人眼里,非西方国家都不是国际社会成员,国际事务也只有他们这几个国家说了才算。

最近我常听到一个词:霸凌。有人说,中国抓了两个加拿大人,以报复加方拘捕孟晚舟女士,这是中国对加拿大的霸凌。在一些人眼里,中国的任何自卫行动都是对加拿大的侵犯。“当别人打你的左脸时,你要把右脸伸过去”,他们这样对我们说。然而,我从来没见过他们自己这样做过。

某些人之所以习惯于傲慢地采取双重标准,归根结底还是“西方中心论”和“白人优越论”在作祟。在这样的语境下,法治只不过是他们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是在国际上推行霸权主义的遮羞布罢了。他们的所做所为不是对法治的尊崇,恰恰是对法治的嘲弄和践踏。

沙野大使简历

2017/02/28

卢沙野,男,1964年10月出生,大学毕业。

1987-1988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科员

1988-1991 驻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职员、随员

1991-1999 外交部非洲司随员、三秘、副处长、一秘、处长

1999-2001 外交部非洲司参赞

2001-2003 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2003-2005 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

2005-2009 驻塞内加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2009-2014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2014-2015 湖北省武汉市副市长

2015-2017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局局长

2017- 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

已婚,有一子。

20181214/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环球邮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8/12/14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


2018年12月13日,卢沙野大使在加《环球邮报》发表题为《我们不希望看到加拿大走上背离公平正义的道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女士被加方应美国要求无端拘押后,加媒体出现了不少评论。我们欣慰地看到许多加民众富于正义感,批评加政府的做法不合理、不合法。但也有人极力为这一行为辩护,他们的论点集中在两条,一是华为对西方国家构成“国家安全”威胁,二是加司法独立,加政府不应进行“政治干预”。

华为公司合作伙伴遍及全球,华为以其信誉获得广大合作伙伴的认可。华为已多次公开澄清,其在全球开展业务严格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五眼联盟”国家一口咬定华为威胁了其国家安全,却从来未拿出任何证据,仅凭其所谓的“推测”,在社会上散布恐怖氛围,误导民众。如果说华为的电信设备存在安全风险,那么西方国家电信设备制造商生产的设备也同样存在安全风险,它们所使用的科学技术是一样的。要说谁对别国的安全造成最大威胁,可以了解一下棱镜门事件。当有人指责中国的华为公司时,他们应该拿镜子照照自己。

归根结底,他们还是在用陈腐的冷战思维看待中国,始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视为“异类”。他们是担心中国发展太快,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科技上要超过西方国家了,才用“国家安全”的幌子打压中国企业,阻碍中国发展。

这起事件不是简单的司法案件,而是有预谋的政治行动,是美国动用国家权力对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治追杀。美国按照自己的国内法进行所谓的“长臂管辖”,这在国际法上根本没有法理依据。美国之所以如此霸道,不过是仗着其悬殊实力对别国推行强权政治罢了。试想,如果是一家美国企业在外国遭遇如此不公待遇,美方将作何反应?

加方在孟晚舟女士并未受到任何加法律指控的情况下就对其进行无理拘押,这不是司法独立,而是司法不公。你们对中方口口声声强调司法独立,但你们对待美方的无理要求展现了司法独立了吗?你们并未独立作出自己的判断,否则就不应该拘押孟女士。你们振振有词地说是履行对美国的国际义务,可你们把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国际义务放在了哪里?孟女士只是在温哥华机场转机就被你们无理拘押。那些指责中方拘押有关人员以报复加方拘押孟女士的人,应当首先反思加方的所作所为,以双重标准对中国进行谩骂是无耻和虚伪的。

《环球邮报》的一位加拿大读者给报社写信称, “我为我们的政府参与这一起绑架外国企业高管的行为感到深深的羞耻。”连日来,许多加民众不断给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打来电话或网上发帖子,他们对华为公司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特别是孟晚舟女士被加方拘押感到愤慨。

加拿大本来在广大中国人民心目中有着很好的国家形象,但加方此次做法让中国人民寒心。

加媒:北京要价惊人 孟晚舟案摧毁特鲁多对华幻想

多维/加拿大日前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高管孟晚舟,虽然孟晚舟已经获得了保释。但是中国仍拘捕了两名加拿大人。中加关系面临考验。

综合媒体12月17日报道,加拿大于12月1日,也就是阿根廷“习特会”当天逮捕了华为高管孟晚舟。而加拿大方面称,这次逮捕行动是应美国的要求进行的,原因是她违反了美国制裁伊朗的相关决定。

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时,对孟晚舟的第三次保释听证会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结束。最终,法官表示孟晚舟可以保释,保释金为1,000万加元(1加元约合0.7468美元),其中700万必须是现金。

法官在声明中表示,逮捕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法官给美国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60天。接下来,美国是否会引渡和起诉孟晚舟成了关键。

但是,中国方面也于12月10日起相继拘捕了两名加拿大人,他们分别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中国和加拿大因为孟晚舟陷入了一场外交战当中。

加拿大《环球邮报》12月15日发表题为《特鲁多对华幻想的终结》的社论称,孟晚舟案摧毁了特鲁多(Justin Trudeau)政府的中国政策。与此同时,它也埋葬了中国的加拿大政策。

文章称,孟晚舟获得了保释,但是有可能被引渡美国。这起案件可能会持续多个月,甚至数年。与此同时,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在中国蹲大牢,中国明显是报复之举。他们处境艰难,有可能被虐待。

文章指出,这次危机打消了中加两国很多幻想。特鲁多政府被迫开始看清中国的本质。通过绑架两名加拿大公民,中国政府展示了自己的真面目。他们现在逮捕康明凯和斯帕弗以获得赎金,要价就是加拿大废除同美国的一项协议,同时加拿大政府还要干预司法体系。

文章称,北京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有多么地适得其反,这点令人担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他的内阁并没有权力要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立即释放某人。但是中国是这样运作的,在中国根本没有法治。如果政府说你有罪,你就有罪。那些统治者是法律的制定者。

文章还称,北京认为它可以迫使加拿大同美国决裂,这真的也很令人震惊。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绝不局限于特朗普。加拿大绝不可能为了取悦中国,违反同美国的引渡协议。

此前,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白宫官员纳瓦罗(Peter Navarro)说,中国逮捕两名加拿大公民就是为了报复加拿大。

他还说,这是中国惯用的伎俩。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当我们提出合法的关切时,中国就会采取这样的行为来。很难用西式的方式同他们打交道。

风声鹤唳 中共急向国企员工下禁令

彭博社/继中国华为集团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近日又一名华为高管王伟晶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波兰被捕。彭博社披露,中共政府有关部门已下令,要求国企员工避免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旅行。如果必须出差,要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

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最近指示国企,尽量避免让员工到美国等”五眼联盟”国家去旅行。

《彭博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最近指示国企,尽量避免让员工到美国等”五眼联盟”国家去旅行。如果有国营企业员工若不得不需要到这些国家旅行或出差,则必须事先做好一些特别的防备措施。包括要求国企员工携带的资料和3C产品必须事先经过公司检查,并且将它们存在保密的随身USB里面。

所谓”五眼联盟”指的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这五个国家签定的情报分享协定。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并不清楚中共政府下达的这项旅行命令会延续多长时间。

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彭博社报导的这个消息拒绝给予置评。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去年12月初在加拿大被捕,并面临着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局面。随后中共国安局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为由,扣押了两名加拿人(其中一人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导致中国和加拿大以及美国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为此,加拿大政府发佈了中国旅行警示资讯,提醒加国公民注意避开”中国(中共)任意执行法律的风险”。

同时,美国正加大力度抓捕并起诉涉嫌窃取美国企业商业机密或高科技技术的中资企业的高管,”五眼联盟”的其余成员国亦齐声批评中共政府支持网络窃密行动。

此前海外媒体爆料,指美国执法机构在调查中兴公司违规向伊朗出售涉美高科技产品时,从抓捕的中兴高管电脑中找到了该公司的两份机密资料,成为起诉该公司的重要证据。

而且,由于这两份机密资料中提及了华为公司也有类似的违规操作行为,促使美方对华为集团也展开了深入的调查,最终导致了华为总裁任正非的长女孟晚舟被捕。所以,有舆论认为,前述彭博社披露的消息中,中共政府要求国企员工到国外出差时携带的所有资料需经公司检查,应该就是吸取了中兴、华为被查的教训而采取的防范措施。

加拿大就康明凯受审发起抗议行动 召见中国大使

多维/对在华被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接受审讯,加拿大发起一场正式的抗议行动,称违反了国际法保证的外交豁免权。加拿大官员日前召见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卢沙野将对记者发表讲话。

据香港《南华早报》2019年1月17日报道,对在华被捕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接受审讯,加拿大发起一场正式的抗议行动。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月16日报道,随着中加两国政府关系日趋紧张,渥太华的官员于1月10日召见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要求北京必须将康明凯驱逐出境,或请求加方放弃其外交豁免权,这是渥太华不会接受的做法。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1月11日表示,中方拘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未有尊重外交豁免权。

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消息,北京时间2019年1月14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回答相关热点问题时表示,康明凯不是现任外交官,此次是持普通护照及商务签证来华。

华春莹指出,无论从何种角度看,康明凯均不具备《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的外交豁免权,康明凯不是现任外交官,此次持普通护照、商务签证来华,是因为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而被有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及国际法,不享有豁免权。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anadian Press)2019年1月9日报道,1月9日,卢沙野在加拿大《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不要让傲慢与偏见蒙蔽了双眼和灵魂》的署名文章,指责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一贯对华采取双重标准。

他总结称,“某些人之所以习惯于傲慢地采取双重标准,归根结底还是“西方自我中心论”和“白人至上主义”在作祟。”

预计卢沙野将于1月17日晚些时候对记者发表讲话。

加拿大《环球邮报》2019年1月17日报道,一名加拿大女性公民1月16日在北京国际机场转机时,被中国公安当局短暂拘留。

报道称,这位加拿大公民王天安的父亲是已在中国服刑15年的民主人士王炳章。王天安与家人原计划经由北京从韩国返回加拿大。

孟晚舟案危机加码 特鲁多寻求国际施压以解决危机

法广/加拿大总理特鲁酝酿向中国施加国际压力,以解决与中国越来越深的外交成见与僵局。特鲁多多及内阁成员召见6名驻外大使,商讨如何化解中加危机。美国国务院第一次正式批评中国任意关押及判刑。中国连日来也提高了回击加拿大的声音。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表示中国对加拿大公民判处死刑,任意扣押拘禁加拿大公民是出于“政治目的”。

据自由亚洲引据美联社消息,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16日上午发布声明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加拿大外长方慧兰1月15日通话,共同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武断拘留和有政治目的的审判加拿大公民的关切;声明还表示,美加外长强调,针对美国要求引渡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一事,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加拿大公平、公正及透明地处理相关司法程序。

报道说,加拿大总理和外长向国际社会表示,改判谢伦伯格死刑以及拘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显然是北京对渥太华的外交报复。

据中央社消息,前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马大维在加媒上指出,康明凯遭中国拘留令在北京的外交官们惴惴不安,担心中方不尊重维也纳公约的豁免原则,他认为北京履行公约承诺及放人是好的开始。

报道说,马大维(David Mulroney)在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撰文指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北京为国际危机组织担任资深顾问遭中国拘留一个

月来,中方讯问集中在他过去担任外交官的角色,这解释了加国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为何会日前首度公开谴责中国「未尊重外交豁免原则」。

据马大维表示,驻外官员一直相信外交官「免于被起诉」豁免权,让他们派驻中国时可全力了解事实真相及事件重要性。维也纳公约(Vienna Convention)更延伸这种豁免权,即使外交官之后身分不再,也不会因过去的外交工作受起诉,但现在起得担心这种事了。

报道说,马大维在2009至2012年担任加拿大驻中大使,他以自身经验指出,驻北京期间,中国官员不时对他提出要求、指点和骚扰,不要做某些对他来说至关重要的外交工作,例如拜访遭拘禁加拿大人的家人、探望处于困境的天主教神父,前往西藏时把时间花在与当地人会面,而不是去听中国政府的简报和宴会。

马大维表示:「我有礼地忽略这种干涉,但每当离开北京时,得努力设法抢先一步,避开盯梢的中国外交部人员。」

马大维表示如果中国真的希望被人理解,应更保护真正帮助各界瞭解中国的人,履行维也纳公约承诺是好的开始。

马大维说,如果中国领导人真想让外国人放心,不必非派代表团去达沃斯,释放康明凯和另一名被拘留的加拿大史佩弗(Michael Spavor)回家,胜过千言万语。

报道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就杜鲁道指责中方侵犯康明凯外交豁免权表示,康明凯不是现任外交官,近期入境中国持普通护照和商务签证。她指不论外界如何看待,在维也纳公约下康明凯没有外交豁免权。

据东网消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及内阁成员召见6名驻外大使,商讨如何化解中加危机。

报道指华为太子女孟晚舟去年底于加拿大被扣留,多名加国公民又先后于中国被捕,加国男子谢伦伯格更因在中国走私毒品被判死刑,连串事件导致中加关系急剧恶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及内阁成员周三(16日)召见6名驻外大使听取简报,商讨如何化解中加危机。

6名大使包括驻北京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驻美大使麦诺顿(David MacNaughton)、驻联合国大使布朗夏(Marc-André Blanchard)、驻英高级专员夏赫特(Janice Charette)、驻德国大使兼欧盟特使狄安(Stéphane Dion)及驻法大使赫顿(Isabelle Hudon)。

日前加国外长方慧兰表示,谢伦伯格被判死刑后,她已跟驻加国的中国大使卢沙野接触,要求中方免去谢伦伯格的死刑。方慧兰形容刚前中加关系陷于艰难时刻,她下周将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预料她将向国际政商界领袖提出与中国有关的行动。

消息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间周二(15日)曾与方慧兰通电话,讨论国际事务及双边关系,双方也对有加国公民在中国被拘捕及判刑表示关注。据声明指,美加同意透过公正及透明的司法程序,处理引渡孟晚舟一案。

加拿大向盟友求救?美媒:加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孤独

参考消息/这应该是自2018年12月之后的第二次了,而其为的都是同一件事。

具体的原因,昨天晚上小锐已经透露了一二。

而加拿大媒体CTV新闻更加直接,其报道称,自中国对谢伦伯格做出死刑判决以来,加总理特鲁多一直在恳求世界各地的领导人伸出援手,向中国施压。

“这是目前对加拿大而言最有效的策略了。”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这样说。

但事实真的如此么?

特鲁多“拉帮结派”遇挫:不要试图对中国“发号施令”

“作为加拿大政府,我们感到极为关注。所有我们的国际朋友和盟国都应如此。”

昨天小锐就报道了特鲁多14日向国际社会发出的这句喊话。

此外,据加拿大环球新闻报道,当天特鲁多还与阿根廷和新西兰领导人进行了交谈——“这是加拿大为自身争取支持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而据美联社报道,加拿大在其盟友间展开的这场拉帮结派运动,早在谢伦伯格被判死刑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加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无端要求中国放人。

在部分加媒的渲染中,加拿大似乎已经赢得了绝大多数国际社会的支持。

一个例子是,近期被加拿大外长弗里兰感谢的各国和组织就包括:德国,法国,荷兰,欧洲联盟,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

但并非所有人都跟着加拿大起舞。

14日特鲁多发出的最新求救之后,迄今应者寥寥。

对于加拿大毒贩的死刑判决结果,加方“最为看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尚未发声。

在其更新颇为频繁的推特页面上,小锐查阅发现,14号以来特朗普的所有发言几乎可以概括如下:

墙、墙、墙、墙、墙……

更为微妙的是,就在14日当天,特朗普还转发一条关注美国当前面临严重毒品问题的推特:大量毒品正在涌入美国,每周都有300多名美国人死于海洛因……

事实上,让特鲁多碰了钉子的,不仅仅是特朗普。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报道,为了使谢伦伯格免于死刑,特鲁多甚至请求芬兰总统作中间人,但“没有结果”。

报道称,对于特鲁多的求情,芬兰总统表示,中国有自己的观点,他们坚守这一观点。中国人的态度是认真的,不要试图对中国人“发号施令”。

美媒:加拿大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孤独

在15日的报道中,美国新闻网站AXIOS将目前加拿大所面临的两个难题相提并论:一个是与中国的摩擦升级,另一个是与沙特阿拉伯间就庇护“维权人士”展开的较量。

“在卷入两场争端之际,加拿大都没有获得美国的支持。”AXIOS说。

文章援引现就任于渥太华大学的加拿大前资深外交官费里·凯尔克霍弗的观点认为,无论是哪场争端,加拿大获得的国际支持都“非常少”,而外界也心知肚明:“美国不会支持加拿大”。

“世界上那些喜欢操控加拿大的国家并不愿意为我们辩护。如果美国能以特朗普的方式放弃加拿大,你就别指望其他国家也来趟这滩浑水。”费里说道。

让加拿大倍感孤立的,大概还有目前西方网友态度的全面“反转”。

自15日谢伦伯格被媒体爆出早有多次贩毒前科并曾在加拿大获刑的“黑历史”后,全球社交媒体上的舆论就出现了不可逆的变化:同情谢伦伯格的声音渐弱,而对其死刑判定的支持声音越来越多,许多网友更是认为:加政府为了一个毒贩而不惜动用外交资源多番求情的做法,不仅盲目,而且“愚蠢”。

华春莹反问加拿大:你们的领导人虚心听取中国严正立场了吗?

事实上,同样悄悄发生变化的,还有加方的表态。

对比14日当天强硬指责中国“随意判处死刑”的咄咄逼人,加官方最新声音有了明显软化,开始打起了“人道”牌。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15日报道,外长弗里兰在当天表态中称,加拿大方面已经与中国驻加大使进行了交谈, 并“请求宽大处理”。

“加拿大在死刑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长期的,”弗里兰这次换了一种说法称,“加拿大人知道, 我们在加拿大没有死刑。我们认为这是不人道和不恰当的, 无论在哪里涉及到对一个加拿大人的死刑, 我们都会提出反对。”

在今天(1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问中方是否愿意听取加方的请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问该记者,“你问中国愿不愿意听加方的请求,不知道加方领导人以及某些政客虚心和真心听取了中国的严正立场了吗?”

华春莹表示,我们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了这个案件的严重程度。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罪行,社会危害极大,各国都予以严厉打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真正的法治精神,加拿大一直说自己是法治国家,我们希望能够真正用行动来体现对法治精神的尊重。

而对于有记者就“澳大利亚代理外长称中方‘不应如此快速断案’,中国是否担心国际社会的反对声音”的提问,华春莹的表态干脆直接:

“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告诉你,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在这个问题上,加拿大的盟友用十个手指头都可以数得出来,它们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加外长回击中国外交部华春莹 表示不止十个盟友国

多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外长弗里兰相继表示,正在召集盟友国支援,华春莹表示,少数国家的意见不能代表国际社会声音。

美国通过长臂管辖权法,要求加拿大逮捕中国华为高管孟晚舟,加拿大似乎惹下祸端。

综合媒体2019年1月15日报道,北京时间1月14日上午,已在中国监狱服刑的加拿大人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接受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级法院公开重审,再审被判决死刑。

北京时间2019年1月16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记者提出,加拿大毒贩在中国被判死刑,国际舆论有些呼声和抗议,中方如何看待。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我可以很明确地说,我们丝毫不担心。”

记者还提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近日致电阿根廷、新西兰等多个盟友国,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加拿大人在中国被判死刑,已经两名前外交官被拘留事件。

华春莹表示:“所谓的盟友国,十指可数,不能代表广泛的国际社会意见。”

英国路透社1月17日刊文《中国回应轻描淡写对加拿大毒贩处决,加拿大发声反击》报道称,对此,当地时间1月16日,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在政府内阁会议空隙,对媒体发声做出回应称:“已有欧盟28个国家支持渥太华。”

弗里兰称:“我们很高兴得到欧盟如此支持,欧盟同加拿大一样,相信法治。”

在北京时间1月16日的记者会上,记者还提问称,当地时间1月15日,弗里兰表示,已经正式申请对谢伦伯格宽大处理,中方是否会听取这样的诉求?

华春莹表示:“中国的司法公正不会受他国政府的干预。”

华春莹称:“你说中国是否愿意听取加方诉求,我不知道加拿大领导人、政客们是否认真听取过中国郑重表达的立场。”

力保走私222公斤冰毒毒贩:这就是杜鲁多的选择

多维/当地时间1月14日晚些时候,实施并策划走私222公斤冰毒的加拿大籍被告人谢伦伯格在中国初审被判死刑。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依据中国刑律,走私冰毒50克以上就必死无疑了。对很多加拿大人来说,他们也是看了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节目,才知道这位自2003年开始就因贩毒在加拿大留下案底的同胞的事迹。更多人还是对近期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裁撤了首都渥太华附近奥沙华的汽车工厂,导致大批工人无业一事更感兴趣;当然,后面的事情已经有该国执政党,自由党人士诟病的所谓民粹政客去过问了。

目前,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已表示要“上诉”,这位加拿大人可能就要踏上另一位已故英国公民,毒贩阿克毛(Akmal Shaikh)的轨迹:即在二审期间拖延至少一年时间,但最终无法摆脱中国法律的制裁。

加拿大是个在法理上废除了死刑的国家。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也迅速就此在社交媒体上发言,称中国法院的判决是“武断的”,还表示他的政府会试图为该案求情。相比之下,国内经济民生的很多事情就入不了他的法眼了。

当杜鲁多还称加拿大“所有的国际朋友和盟友”都应该关注此案时,考虑到加拿大即将于2019年10月迎接新一轮大选,而杜鲁多麾下的自由党目前选前政情不佳,一个尴尬的结局就将呈现:杜鲁多政府未来的寿命有很大几率将比羁押在监狱里的谢伦伯格要短。而杜鲁多当局的关注点更决定了这一事实。

在2018年亮起的红灯

必须承认,杜鲁多在执政早期的支持率占绝对优势,自由党也以16个百分点遥遥领先竞争者保守党。但随着他的“政治蜜月期”结束,加拿大各界就发现了杜鲁多当局“光说不练”的一面:杜鲁多政府的政绩主要集中在人文和环境层面,如促进男女平等、提升国家形象、征收碳排放税、提拔LGBT人士参政,相比之下,经济领域就缺少具备影响力的成果。

到2018年3月,来自法国益普索(Ipsos)调查公司的一份民调就为自由党政府亮起了“红灯”。根据这一材料,过半数受访者对其表示失望,高达60%的受访者表示执政党“该换换了”。加拿大广播公司也在2018年6月的一篇报道中直言,称“如大选现在进行,保守党将轻松取胜”。

有分析认为,自由党当局多年来的政策未能照顾到占绝大多数的当地中等收入群体的感情,更不用说该党积极推进大麻合法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开展同性恋教育、深度干预经济的激进社会政策也在该国民间引起了激烈反弹。而加拿大经济水平最高的安大略省就展开了最强烈的反抗。

安大略在加拿大中部,拥有该国三分之一人口,多伦多、渥太华等重要城市在该省中部地区。其经济实力也是加拿大第一。自2002年以来,安大略一直都是自由党占据优势多数的控制区。该省前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还是帮助帮助杜鲁多击败前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的干将。但到了2018年6月的大选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事实上,加拿大媒体已经预料到了自由党可能的惨败,加拿大调查公司DART Insight曾在2018年3月应该国多家媒体展开民调,结果显示,安大略省35岁至52岁间,绝大多数年收入5万加元(约合37,715美元)到10万加元(约合75,450美元)的当地民众强烈要求自由党下台。只有19%的当地低收入人群支持自由党当局。

至此,杜鲁多和他的自由党被赶出安大略就成定局。原先在安大略省议会拥有55席的自由党此番只剩7席,基本被驱逐出多伦多、渥太华等大城市。原先被自由党压制的“民粹党派”进步保守党则取得压倒胜利。该省首脑也被因外形而戏称为“加拿大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福特(Doug Ford)取得。这一结果也预示了杜鲁多当局的难以为继。

这个国家怎么了

在分析人士看来,杜鲁多也许应该从安大略的惨败中得到教训,但这位多年来“未能恪守竞选承诺”的首脑似乎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继续推行其“大麻合法”、“接收移民”等华而不实的政策。

尽管加拿大城市电视网(Citynews)等媒体随后又在6、7月间多次展开民调,确认过半数受访加拿大国民尚不能接受“大麻合法”的安排,至少七成以上的加拿大人反对该国继续“接收难民”。但杜鲁多似乎对这种民意毫无兴趣,随着加拿大在2018年10月后宣布“大麻合法化”,该国各界对其的不满由之加深,杜鲁多的选情也显得岌岌可危起来。

的确,随着美国对世界多国发起贸易战,杜鲁多政府在7月后也展示过其“坚强”的一面。从2018年7月1日开始,加拿大正式对约126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加方甚至还因此发出了“让美国中产阶级及其供养的政客们感到足够痛苦,迫使他们采取行动”的声音。这种表现让杜鲁多获得民意加分,支持率有所回升。

可到了2018年9月,加拿大就发现自己的强硬不能扭转美国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上的立场,到2018年10月,加拿大的强硬就结束了: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签署了新协议,作为交换,加拿大甚至还要交出国内的农产品市场。而杜鲁多当局在此后扣押孟晚舟一案的风波中惟美国马首是瞻的表现更令观察者为之侧目。

事已至此,杜鲁多恐怕也就很难维持其2018年10月后继续被破坏的“人设”了。尽管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不同的是,杜鲁多因其外貌俊朗颇具“网络红人”属性。但到2018年时,认为他“软弱”、“装腔作势”的网民就超过了一半。

相比之下,杜鲁多麾下人士攻击的不少“民粹”首领倒在2018年里做了不少实事。这其中最为突出的莫过于安大略的新省长福特。此人上台一个月后就以驱逐非法入境者、削减政府开支、教育拨乱反正、停止环保让利项目等行动得到了当地中产人士尤其是华人的支持。尽管福特政府此后因“削减多伦多市议会”导致民望受损,福特重要经济幕僚参与性丑闻也让其大受影响,但福特在经济领域四处奔走的形象仍然较为突出。

现在,稍有知觉的加拿大人如果能看看新闻,或许就能发现一种引人深思的局面。自由党人士诟病的“民粹”首领福特正在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关停加拿大工厂一事,亲自前往美国说项,希望美方能协调解决工人生计。而光彩四射的杜鲁多总理却在渥太华为一名贩毒者说情。

这个国家怎么了?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加拿大人应该可以好好因此陷入一番沉思。

拘捕孟晚舟受夹板气 特鲁多急了强硬表态

多维/ 算一算日子,孟晚舟被捕至今已有20多天了。按照美加引渡条约,美国必须在孟晚舟被捕后60天内提出正式的引渡申请,也就是1月28日之前。眼看美国引渡孟晚舟的最后期限要到了,但美国至今未提出引渡申请。加大拿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着急了。1月9日,首次宣称,中国拘留两名加拿大人“完全处于政治动机”。

特鲁多表态后,中国外交部1月10日就孟晚舟案批判加拿大,并要求加拿大方面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1月9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拿大《国会山庄时报》署名发表了一篇文章指责加拿大处理拘捕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案采取双重标准。

自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后,中加的口水战一直未有停止过,两国关系也因此出现了不小的影响。一会儿是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长取消访华,一会儿是几名加拿大公民在华被拘。虽然中国政府说这与孟晚舟案无关,但在这个时间点同时发生,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1月7日,特鲁多主动给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通打了电话,希望美国尽快向孟晚舟提出引渡申请。特鲁多还说,他很乐于“依靠美国的帮助”。

两位领导人通完电话后,加拿大政府立即发布了这则消息。还在文中强调特朗普“强而有力”的回应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遭任意拘押一事。

有趣的是,白宫没有发布任何与此相关的通稿,就连特朗普本人也没有在自己的推特上对此次通话作出回应。很明显,美国对特鲁多的“求救”并不重视,特朗普似乎也没有为特鲁多“出头”的意思。

美方隔岸观火的姿态让加拿大在陷入了窘境。

首先,加拿大在孟晚舟案上更显孤立无援。加拿大抓捕孟晚舟是应美国的要求。人抓到了,但美国除了派遣检方出席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外,没有下一步的举动。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本人还未发表过任何呼吁释放加拿大公民的声明。只有美国务卿蓬佩奥( Mike Pompeo)在上个月对此表达了关切。

美国的冷漠对待,让加拿大接代替美国承受了中方所有的指责和抨击。

如果美国直到1月28还未提出引渡申请,孟晚舟很有可能将被无罪释放。这也意味着孟晚舟被捕一案将沦为一场闹剧,而要为这场闹剧承担后果的便是加拿大自己。

加拿大自称是法制国家,却在没有证据和承认孟晚舟无罪的情况下,拿着一纸逮捕令大张旗鼓的在机场抓人,还坚持自己是依法行事,没有任何政治目的。倘若孟晚舟最后被无罪释放,那么加拿大是在自打嘴巴(打脸)。

另外,孟晚舟的释放并不意味着中国也同样释放在华被拘的加拿大人。中国政府已经表明,此事与孟晚舟案并无关系,中国会依照该国的司法程序被拘留的加拿大人进行审理。

最后,倘若美国在1月28日前提出引渡申请,那也意味着加拿大将按照法律程序对孟晚舟案进行审理。多维新闻《解析加拿大发出逮捕令司法依据 孟晚舟的三条出路》就曾作出预测,若美方要求引渡孟晚舟,她很有可能通过不断上诉在加拿大与美国检方进行“持久战”,尽量为自己拖延被引渡去美国的时间。

在此期间,加拿大将继续承受中国的抨击,中加关系或将继续僵持。怎么看,加拿大的下场都是猪八戒背媳妇——吃力不讨好。

如今距离美国最后提交引渡申请的期限还有2周,由于美国政府因为修建边境的事闹得部分政府关门,司法部也受到了影响。孟晚舟的引渡申请是否能按时提交还是未知之数。所以,孟晚舟是否会被释放,中加关系走向如何还得在1月28日以后见分晓。

加中关系紧张,加拿大旅游业越来越担心

RCI/由华为事件引出的中加关系紧张,让加拿大的商界越来越感到担心,其中一个领域就是旅游业。

BC 省

在不列颠哥伦比亚 (BC)省,已经有旅行社声称感到了两国之间外交之争的影响。

位于大温哥华列治文市 (Richmond)的旅行社CCVIP表示,其客户群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旅行社业主Richard Zhang说,中国新年快到了,去年的这个时候会有许多中国游客来到加拿大,但 今年人数减少。

BC 省旅游局Destination BC 说,中国游客目前是 BC省的第二大游客群体,该机构去年10月公布的数据预测2019年中国游客人数应该比 2018年增加6%。

现在,BC省旅游局不愿对目前的情况发表评论。

魁省

在魁北克省,一些旅行社也开始感到紧张,但加拿大航空公司现在还没有报告蒙特利尔和中国的直飞航班有“减速”的迹象。

蒙特利尔旅行社Allez hop! Voyages 的总经理Dominic Perreault表示,他认为会有小的影响,但不会有灾难性后果。

蒙特利尔旅游局Tourisme Montréal表示,现在做结论有点过早,但现在的情况可能减缓过去3年中国游客的增加。

2018年,蒙特利尔接待的中国游客人数从过去的5万增加到15万。

蒙特利尔旅游局副总裁 Pierre Monlerose 说,我们预测 2019年会来大约21万名中国游客,如果减少5% 到7%,则意味着少了1万到1.5万名中国游客。

他说,对于旅游业来说,这当然是令人失望的,旅游业已经花了很多精力来接待来自中国的游客,特别是酒店业。

(RCI with Maxime Bertrand,Anaïs Elboudjaïni ,Lien Yeung / Radio Canada)

陆媒:加拿大人有点慌 中国人不来了怎么办?

来源:参考消息/这几天,来自加拿大媒体的报道称,不少加国企业都在担心同一个问题:中国人不来了怎么办?

加拿大服装品牌“加拿大鹅”近日突然宣布:原定于12月15日开业的北京三里屯旗舰店,因施工缘故推迟开业时间。

由于此时正值中加关系敏感时刻,这个决定备受舆论关注,一些中国网友在该企业官方微博评论区留言,坦言对加拿大感到“失望”。

参考视频注意到,在这个节骨眼上,不只是加拿大在华企业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加媒称,加国内一些行业企业都担心对华经贸合作受冲击。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网报道,由于中加关系紧张,加旅游界开始担忧本国旅游业将遭重创。

旅游公司经理温弗雷德·加齐斯表示:“中国游客带来的旅游收入对我们的经济贡献很大,比如:每年有大量中国人来加拿大看极光。很担心以后他们不愿意来了。”

在加媒看来,这位旅游从业者的担忧并非全无道理,加齐斯之所以这么忧心,是因为他们公司50%的业务量都来自中国游客。

加拿大《省报》日报网站也刊文称,加拿大和中国政府将2018年定为加中旅游年,以鼓励两国之间的旅游。2017年,大约有68.2万人次的游客从中国来加拿大,他们每趟行程的人均花费为3400美元。如果中国公民到加拿大旅游遇冷,可能使中国游客在加拿大的消费减少。

参考视频发现,产生忧虑情绪的并不只是加拿大旅游业。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还刊文表达了诸多民间企业的担忧:没有中国客户或者供应商,加拿大企业能否生存下去?文章称,如果两国持续交恶,加方从电信、航空航天之类的高科技产业到汽车等较传统的制造业都会受到影响。

加拿大时代林业产品研究公司常务董事凯文·梅森说,中国是加拿大木材行业的第二大客户,占加拿大软木出口的20%到30%。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丢掉这么一大笔生意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而据彭博社报道,该国农业行业机构放话称,加拿大必须保护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因为中国是很重要的出口对象。

加拿大农业食品行业联盟代表的是加拿大油菜、大豆和肉类等商品的出口商。在去年加拿大对中国价值218亿加元(约合163亿美元)的出口中,农产品和自然资源占比超过一半。

事实上,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加拿大每年向中国出口价值约200亿美元的商品,中国已然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因此,在加拿大国内舆论看来,当前危机发生之时,正值加拿大政府希望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以便实现国际贸易多样化,减少对美国依赖。然而,如果关键时刻加政府走错棋,恐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用加农业食品行业联盟主席赖恩·英尼斯的话说:希望加官方的行为能“有分寸”,不应加入任何“政治剧场”。他强调,“我们必须维持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才能使加拿大实现繁荣。”

加媒忧孟晚舟事件影响加拿大经济:出口正转向中国

新京报/连日来,孟晚舟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据央视新闻,被加拿大拘押的中国公民孟晚舟当地时间11日下午获得保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表示,拘押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孟晚舟保释条件包括:1000万加元保释金(其中700万是现金),包括她丈夫在内的5位担保人,交出护照,戴电子监控设备,外出时间和地域限制,由专业的团队进行全天候监视等。

加拿大法官在声明中称,美国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的60天之内。

近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官网发布了一篇题为“加拿大民众呼吁加政府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的文章。文章称,一位加拿大市民专程来到中国驻加使馆,送来一段亲手砍伐的云杉木,并为加政府的错误行为向中国人民致歉。

在孟晚舟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有两名加拿大公民近日在中国被依法审查,也引发多方关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两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已被中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一系列风波使加拿大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金融邮报》等多家加拿大媒体发文担忧孟晚舟事件是否会对加拿大经济造成影响。

中国对加拿大经济有多重要?

经贸往来

1908年,加拿大在上海设立了第一个贸易代表处,这成为中加经贸往来的起点。一路发展,中国已成为加拿大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近年来中加贸易持续增长,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727.7亿美元。

加拿大统计局统计,2018年1-9月,加拿大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额分别占加出口总额的75.5%和4.3%,出口额分别为2558.2亿美元和146.1亿美元。

加拿大是一个比较依赖出口的国家,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加拿大经济总量中仍有30.8%依赖外贸。

虽然美国是加拿大的第一贸易伙伴,在世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加拿大这一年来积极寻求对外贸易多元化,大力推动对中国出口。

据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到8月,加拿大对中国出口额同比大幅增长23%。今年4月以来,加拿大对中国出口增速明显快于对美国出口的增速,尤其是农产品和海产品对华出口量飙升。

加拿大媒体《金融邮报》报道称,由于今年以来美国不断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对贸易伙伴挑起贸易摩擦,加拿大部分商品的主要出口市场正在转向中国。

旅游业

加拿大的旅游业对于这个国家来说也至关重要。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2016年加旅游相关产值达916亿加元,占加国内生产总值的2.05%。

而且,在加拿大,与旅游业有关的就业人口达170万人,每11个加拿大就业者中就有1个从事与旅游相关行业。

2018年是中加旅游年。据加拿大旅游局统计,今年1-4月,有17.8万人次中国游客到加拿大旅游,中国首次成为加拿大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地。

而中国游客在加拿大的消费量也比较高,2016年中国游客在加消费达14亿加元,人均2438加元。

加政府推出了的《加拿大新旅游愿景》中提出,到2021年将中国游客数量翻番。

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表示,“中国是不是安全,加拿大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与此同时,我也可以告诉你,自从加拿大政府根据美国的要求,错误地拘押了孟晚舟女士之后,很多中国人都在掂量前往加拿大旅行是否安全。”

在加中国留学生

据加拿大移民部统计,2018年,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在加拿大所有外国学生中排在第1位,达到14.34万人,占所有外国留学生的28%。

中国留学生在加平均消费每人每年3万加元。中国留学生不仅是个人消费,还有相应的附带旅游消费,为当地经济贡献不少。

据加拿大移民部公布的学习许可持有者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这10年间,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学生总人数的增长率高达226%。

另据中国商务部,加拿大拥有170万中国移民,约占加拿大人口的5%。

可以看出,中国与加拿大有着紧密的联系。新华社社评指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会是中加进一步的交涉期。我们希望加拿大最终做出与独立的文明国家相称、并且值得尊敬的决定。”

热评:孟晚舟被捕对中共意味着什么?

自由亚洲/加拿大司法机构12月1日逮捕了中国华为公司付董事长兼总财务长孟晚舟,引起中共当局激烈反应,令世界为之错愕。

为营救孟晚舟,中共政权动用了其在加拿大的所有力量,使用了从未使用过的语言,甚至不知人权为何物的中共竟然谴责加拿大践踏孟晚舟的人权,中国大使卢沙野在加拿大《环球邮报》撰写文章指美加对孟晚舟展开政治追杀,有中共官媒叫喊为了孟晚舟向加拿大开战,中共当局还抓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作为人质要挟加拿大释放孟晚舟。记得今年9月美国宣布制裁中共解放军装备部及其部长李尚福时,中共当局做过激烈反应,也只限于口头说些重话而已。制裁李尚福,使中共官员们担心他们转移到美国的巨额赃款的安危,孟晚舟被捕,对于中共,比赃款的安危应更为重要。

孟晚舟12月11日获保释后,由两家加拿大保安公司监视其居住和保护其安全。据加拿大媒体报道,中国已派出国安人员,在孟晚舟家周围,24小时监视其一举一动。

此时的孟晚舟为什么如此重要?她的被捕对于中共意味着什么?人们从已知的事实,不难做出判断。

孟晚舟是因为华为公司向伊朗转卖从美国购得的高科技产品,帮助伊朗逃避国际金融的监管,而遭逮捕。为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2015年7月14日,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等六国就限制伊朗发展核武达成协议,美国则发布向伊朗销售高科技产品的禁令。伊朗与朝鲜一样,发展核武,对世界造成极大威胁。孟晚舟作为华为第二号人物,涉嫌参与了华为不顾六国协议和美国的禁令,向伊朗转卖美国高科技产品的全程。一旦所有细节供出,美国可以进一步掌握伊朗发展核武的情况,中国则必遭世界舆论的谴责乃至制裁。

华为这个公司,从1987年成立至今,从无自己原创的技术和产品。它早年靠盗取美国思科公司的技术起家,被思科告上法庭;至今华为仍在抄袭思科、T-Mobile、摩托罗拉的专利,官司还未了结;近些年华为又被怀疑窃取美国的5G通讯技术,以低价推向世界市场,成为试图取代美国科技主导地位的“中国制造2025”的主力。与苹果、三星、并列为世界三大手机品牌的华为手机,除了机壳上的华为商标是中国的,其他零部件全部山寨美国、韩国、日本的产品。华为手机而且是带有防火墙和间谍功能的手机,它不但屏蔽墙外的资讯,而且把手机使用者的所有信息即时传送到北京的国民监控中心。华为还通过承包外国电讯工程、推销手机和参与5G建设,窃取各国情报。孟晚舟被捕和被引渡到美国受审,有可能揭开华为盗取知识产权与开展间谍活动的秘密,这对中共是致命一击。

孟晚舟12月1日被捕后,美国斯坦福大学华裔教授张首晟自杀身亡。张首晟掌握着美国最新科研成果,他是中国千人计划的成员。被千人计划网罗的美国华人科学家,绝大部分干了出卖美国科研情报的勾当。据报道当天张首晟要前往墨西哥与孟晚舟会面,但已被FBI控制。张首晟的死亡过程其家人讳莫如深,葬礼拒绝媒体采访,没有人相信张首晟是因忧郁症自杀,他与华为的关系与他的死亡过程,有可能随着孟晚舟的被捕和受审而揭露出来,这里面有中共惧怕的惊天秘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中国没尊重康明凱的外交豁免权

VOA/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星期五(1月12日)说,中国没有尊重上个月在中国被拘押的两名加拿大人其中一个人的外交豁免权。

中国上个月拘押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指控他们从事了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中国此举被认为是报复加拿大在12月1日逮捕了华为全球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康明凯当时从加拿大政府请假,在“国际危机组织”担任东北亚问题研究员。加拿大政府此前没有说过他享有外交豁免权的保护。但是特鲁多星期五强调了这一点。

他说:“很不幸,中国不公平地任意拘押了两名加拿大公民,甚至在其中一个案件中,没有尊重外交豁免原则”。

特鲁多还表示,加拿大是应美国的引渡要求,依法逮捕的孟晚舟。孟晚舟目前已经获得保释,等候引渡到美国的司法程序。特鲁多说,所有国家都必须要尊重法治。

加拿大与盟国一道展开争取让被关押加拿大人获释的行动。美国、英国、欧盟和澳大利亚都发表声明,表示支持。

特鲁多打电话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寻求美国的支持。白宫表示,中国逮捕两名加拿大人是“非法的”。

特鲁多炮轰中国:无视康明凯的外交豁免权

文章来源: 联合早报 于 2019-01-12

据彭博社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正为被中国拘捕的加拿大公民向当局施压,并称中国在康明凯(Michael Kovrig)的案件中不尊重“外交豁免原则”。

特鲁多周五在里贾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孟晚舟的事件,加拿大是在“法治”下运作的,包括准许她保释并待在自己的家中。他也鼓励中国采取同样的方式对待加拿大公民。

自从华为现任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遭加拿大逮捕后,中国于上个月10日也分别逮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分别是康明凯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

而此次特鲁多的发言明显意指康明凯。据了解,康明凯目前利用在加拿大外交部停薪留职的机会,在香港与叫国际危机组织的智库进行合作,担任该组织的东北亚高级顾问,研究分析中国、日本和朝鲜半岛的外交事务和全球安全问题等。

“我们遵从我们司法系统中里的规则。”特鲁多说。“但不幸的是,中国随意和不公正地拘留了两名加拿大公民,且在其中一起案件中,中国确实不尊重外交豁免原则。”

然而,特鲁多政府上个月并没有宣布为康明凱提供外交豁免权。

中国外交部表示,上述两名加拿大人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可被当局扣留并不获准接触律师长达六个月。而康明凯就职的国际危机组织则称,康明凯的工作并没有涉及任何秘密。ADVERTISINGinRead invented by Teads

据报道,特鲁多的相关发言是继中国驻渥太华大使卢沙野在当地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指责加拿大在处理孟晚舟案件中奉行“白人至上主义”后发布的,孟晚舟目前已被保释。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法国世界报的文章写道,根据“维也纳公约”,携带外交护照的人在国外时享有豁免权。因此,特鲁多先生的发言表明,虽然康明凯是在停薪留职,但如果得到加拿大外交部批准的话,他是可以携带这样的外交护照的。

文章还指出,虽然北京方面声称,逮捕这两名加拿大人与孟晚舟事件没有关系,但许多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对加拿大逮捕孟晚舟非常愤怒的中国进行报复的一种措施。

孟晚舟事件 川普表态干预司法独立了吗?

自由亚洲/1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回应孟晚舟事件时说,如果我觉得这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我们达成史上最大贸易协定,我肯定会干预。

在中文社交媒体上,特朗普这句话招致不少人的批评。批评者说,美国是三权分立,司法是独立的,总统怎能干预?

其实,特朗普这话本身并不是违反三权独立,也不是干预司法独立。

美国的三权分立,是指把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分别分配给国会、总统和最高法院及其他联邦法院。注意:司法权是指法院。所谓司法独立,是指法院独立;所谓行政不得干预司法,是指总统不得干预法院。美国还有个司法部,注意:司法部并不属于三权分立中司法权这一块,而是属于行政权这一块。在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是终身任职,由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大法官一旦就职,总统无权撤换。司法部长属于总统的内阁成员,由总统任命,总统随时可以撤换。另外,美国的检察系统也属于总统的行政部门,属于司法部,总检察长就是司法部长。

这次孟晚舟事件,是美国的司法部向加拿大政府提出引渡要求的。如果加拿大方面把孟晚舟移交给美国,那么接下来,是美国的检察官向法院对孟晚舟提出起诉,然后,纽约东区法院对孟晚舟案进行审理。这就是说,从提出引渡要求到把案子送交法院这一过程,都是由司法部以及属于司法部的检察官进行的,而既然司法部和检察官都属于行政系统,总统是行政系统的首脑,因此总统就有权做某种干预。等案子到了法院,怎么判决,那就是法院的事了,总统无权干预。这就是说,如果特朗普在孟晚舟的案子送到法院之前做某种干预是可以的。

需要补充的是,虽然司法部归总统领导,司法部长可以被总统随时撤换,但是这不意味着司法部官员们(包括检察官)就都会一味地顺从总统的意图,因为他们宣誓忠于宪法忠于法律。就在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的第二天,一位司法部助理部长在参议院的会议上公开表示:“我们司法部是执行法律的,不是做交易的,我们不是这个国家贸易、政治或外交目的的工具。”总统固然可以把不顺从的司法部长撤换,例如水门事件时的尼克松总统就在一个晚上逼迫两个司法部高官辞职,但由此也引发众怒,招致国会和法院的巨大压力。

中共政府外交部副部长12月8日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要求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否则要面对“严重后果”。加拿大政府官员拒绝评论中共的威胁,而是强调加拿大司法机构的独立性。

加拿大政府官员说得对。因为加拿大和美国有引渡协议,因此当美国请求加拿大临时逮捕孟晚舟,加拿大有义务合作。孟晚舟被捕后随即交到加拿大法院,由法院来决定是否将她引渡给美国。这就是说,孟晚舟是应该释放还是应该移交美国,这是加拿大法院的事,行政当局无权干预。

小结:

1、加拿大政府不理睬中共的威胁是正确的,因为在民主制度下的加拿大,行政当局不能干预法院。

2、特朗普说他可能要干预孟晚舟案件并非干预司法独立,因为在孟晚舟的案子被送到法院之前是由行政当局属下的司法部处理,总统有权做某种干预。

加拿大前外交官伯顿谈孟晚舟引渡案和加中关系

RCI/作者 吴薇 星期四 13 十二月, 2018

查尔斯.伯顿(Brock University)

获得保释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即将面临引渡听证,而中国政府强烈要求加拿大立即放人。在接下来这个可能会很漫长的听证过程中,加中关系将会受到什么影响?本台就此采访了前加拿大外交官、中国问题专家查尔斯.伯顿(Charles Burton)

孟晚舟12月1日在温哥华被逮捕以来,加拿大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强大压力。加拿大驻华大使被召见;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巴沃(Michael Spavor)先后在中国被拘押;中国驻加大使卢沙野在加拿大《环球邮报》上撰文抨击加拿大司法制度;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发布视频,称加拿大如果引渡孟晚舟,中国的报复将会比抓一个加拿大人厉害得多……

孟晚舟案变成加中交流“唯一的项目”

伯顿说,孟晚舟案现在变成了加中外交关系中唯一的项目。 中国驻加拿大外交官肯定受到上级部门的很大压力,要求他们想办法把孟女士送回国。这是因为孟女士被美国指控的罪名很严重,每一项的最高刑期都最高可判30年,这意味着一旦定罪,她的刑期加起来相当于终身监禁。如果她被引渡到美国受审,她会不会选择和美国司法机关合作,提供关于华为和中国安全情报系统之间关系的信息呢?伯顿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如此迫切地想避免引渡、因此极力向加拿大施压的原因。

伯顿此前在接受CBC英语采访时还表示,他认为现在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已经降到了两国关系史上的最低点,因为“即使在文革期间,我们也和中国保持了一种可以说是文明的关系。而你看看现在,我们的一个外交官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被抓起来……”他认为加中关系从这次打击中走出来将需要很长时间。

但是让总理或部长给法官下命令在加拿大是无法想象的

伯顿说, 在加拿大的政治体制下,司法是独立的,加拿大政府现在“的确是没有办法把她送回北京”。他在CBC采访中还说,让总理或司法部长或外长撇开司法程序,把孟女士从拘留所接出来送上回北京的飞机,这在加拿大根本是无法想象的。

总理也好,部长也好,现在只能等到明年2月6日重新开庭。伯顿说,美国提出引渡要求以后,法官首先要审查的是这项要求的依据。如果美国指控孟女士的罪名按照加拿大法律不成立,孟女士就会被释放。但是如果她的行为按加拿大法律也算是犯罪,那么接下来的引渡听证就会花很长时间。如果法官裁定应该引渡,辩护律师还有几次上诉的机会。

美国的引渡要求是否有政治动机?

伯顿说,美国指控孟女士的违法行为发生在2009年到2014年期间,但是直到现在才想到逮捕她。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几天前表示他可能会为美国利益干预孟晚舟案。这些因素都会让法庭考虑美方的做法是否有政治动机。如果真的有,那么孟晚舟就不会被引渡。因为加美引渡条约“写得一清二楚, …… 我们不会为政治原因引渡一个人”。

鉴于这些因素,加上加美两国在有关违反制裁禁令的法律上有差异,伯顿认为这起引渡案很复杂,最后的结果还真是很难说。但无论是哪一个结果,对加拿大都是不利的。

华为加拿大发声明 永不为中国政府当间谍

2019-1-12 01:35| 来源:加国无忧

不久前有报道称加拿大即将禁止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公司参与加国5G网络建设,对此,加拿大联邦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Ralph Goodale)作出否认,指有关报道只是“推测”(speculation)。加拿大目前正在全面审核5G网络,加拿大政府尚未透露5G网络审查报告何时出炉。基建部长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对加通社表示,政府不会仓促行事。


华为加拿大公司李红波(Eric Li)(图右,图片来源轻松加拿大)

据环球邮报报道,华为加拿大公司周四发表声明称,不能、也不会允许中国政府闯入由其技术支持的无线网络,永远不会为中国政府充当间谍。

华为加拿大公司总裁李红波(Eric Li)称,“尽管中国的立法允许政府合法进入网络,但我们只为加拿大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服务。简单地说,我们只遵守加拿大法律。”李红波称,华为不能、也不会允许中国政府闯入华为支持的网络。这是华为从技术角度,或法律角度不可以做的事。更重要的是,从道义上说,这是华为不会考虑去做的事。

此前华为加拿大公司总裁Eric Li表示,该公司将如同对英国作出的新承诺一样,将为“确保加拿大5G网络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做出一系列承诺。华为表示,将在未来五年投资20亿美元用于解决英国间谍机构认为可能使英国电信网络面临安全风险的技术问题。虽然具体措施尚未公布,但华为表示,我们对英国的承诺也适用于加拿大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