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留根工程-中国熊猫杯学生创作演讲大赛启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主办的“中国熊猫杯”华裔青少年中文创作演讲大赛正式启动,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至6月30日截止。这项作为总领馆延续数年的品牌项目,被誉为培养华裔学生掌握中文的留根工程。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庄耀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举办是项活动意义重大,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学习、锻炼与展示的平台。因为在黄皮肤黑眼睛的华裔学生身上流淌着华夏民族的血液,通过学生创作演讲大赛可以让他们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认知中华之根,以及传承至现代的传统文化。他说,华裔年轻一代在中加两国的交流中具有天然优势,可以起到难以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而掌握中文更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庄耀东介绍说,中国驻多总领馆从2013年起连续七年成功举办“中国熊猫杯”系列比赛,今年继续在领区安大略、曼尼托巴两省在校学生开展“中国熊猫杯”学生创作演讲大赛。大赛今年的主题是“中加旅游年”,也是中加关系今年的热点,参赛者可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各地的见闻及风土人情。他说,国之交在于民之亲,双方人员多多走动,即可以增进彼此的交流,也可以促进就业的发展。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潜力巨大,他希望在中加两国的发展合作之中,令国家收益,百姓受益。

此次大赛由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承办,加拿大国际电视台协办。加拿大华文教育协会会长任燕红表示,“中国熊猫杯”大赛是总领馆的品牌项目,是培养华裔学生掌握中文听说读写的留根工程。她介绍说,本届赛事的形式与之前一样,以华裔青少年为参赛主体,以学校为参赛单位,比赛将分小学组,中学组(土生组和新移民组)共三个组别进行,土生和新移民以2013年为界,所有参赛作品都要求是以“中加旅游年”为主题的原创作品,演讲时间为两到三分钟。

根据大赛赛程,“中国熊猫杯”学生演讲大赛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至6月30日截止。小学组(1-8年级)可创作或自选中加旅游年-加拿大美丽景点的题材内容。中学组(9-12年级)的土生组和新移民组,演讲主题是“中加旅游年”,内容为自创。7月1日至8月20日组织演讲比赛初赛,8月25日进行决赛。9月初公布评选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

据介绍,大赛将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还将分别获得300元、200元及150元的现金奖励。优秀作品将在电台1430、1540频道播出。有意参赛者可上网www.ccesc.ca 报名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