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从俄亥俄州政府广场大屠杀纪念碑说起


(俄亥俄政府大厦广场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摄影:捷克佳)


(大屠杀纪念碑电子屏幕介绍。摄影:捷克佳)


(俄亥俄政府大厦Ohio Statehouse。摄影:捷克佳)

(星星生活/捷克佳)安省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不久前在省议会获得通过,在此前后,这个表面上看似与加拿大无甚关联的政治议题却引起不小的争议与质疑,甚至导致华人社区内部的撕裂。但如果对比一下美国俄亥俄州政府广场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或许会从中找到部分答案。

哥伦布(Columbus)是美国俄亥俄州的州府所在地,这里是著名的俄亥俄州立大学所在地,温蒂(Wendy’s)快餐连锁店的起点,此外,还有与许多美加城市中相类似的德国村、意大利村等,但在州政府大厦(Ohio Statehouse)的广场上,自2014年6月起,一座犹太人大屠杀与解放者纪念碑(Ohio Holocaust And Liberators Memorial)成为当地的新地标。

这座别具特色纪念碑的设计者经过百里挑一的精心遴选,最终选定世界著名的建筑师和艺术家里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的设计方案。整个工程共使用钢铁4吨,青铜3.5吨,石灰石11吨,花岗岩13.7吨。据悉,虽然纪念碑的各项准备工作是政府负责,但材料和建设费用都是通过私人捐款支付。

纪念碑两侧是花岗岩堆砌成的低矮引墙,最终指向六角的“大卫之星”。在大屠杀期间,纳粹分子选择了黄星作为所有犹太人在服装上的标识。战争结束后,犹太人把这种羞辱和死亡的象征变成了荣誉的徽章。如今,大卫之星是犹太人最普遍认可的象征,是犹太教和犹太文化的标志。以色列建国后,将六角的大卫之星放在以色列国旗上,因此大卫之星也成为了以色列的象征。艺术家里伯斯金选择使用这颗六角星。

犹太人大屠杀(Holocaust)是由德国纳粹政权及其帮凶对约六百万犹太人进行系统的种族灭绝行动。其他受害者包括吉普赛人,智障或残障患者,以及不同信仰的政治犯,同性恋者和共济会成员等。大屠杀发生在 1933 – 1945年间的纳粹德国及其占领区。

有人会问,二战中所发生的事情远离我们,为什么要在俄亥俄州设立这样一个纪念碑?事实上,在当地还有群居的德国裔、意大利裔移民面前,设立这样一个纪念碑确实会有一些顾虑。

民间机构大屠杀与人文中心(Holocaust & Humanity Center)回应说,这个纪念碑旨在唤起世界牢记过去,防止种族灭绝,提高人类的尊严。无论是大屠杀的幸存者,还是许多参战解救他们的俄亥俄士兵,因为这座纪念碑的缘故,而将俄亥俄视为他们的家乡。

为什么要建在州议会?这个机构的回应更是令人信服!因为特别要留意的是,大屠杀并非始于集中营,而是在专制政权通过的反犹主义立法的议会大厅中,犹太人的财产,生意,家园,自由以及最终的生命被强取豪夺。

事实上,在国家机器有系统地进行种族清洗之时,还有其他行业成员的参与。在史称“水晶之夜”(Kristallnacht)之后,拒绝保护犹太人企业的律师开始出现;教师们在学校对儿童强化灌输纳粹的宣传,导致希特勒青年的形成;医生们忘记希波克拉底誓言并将人类作为实验物;还有警察们拒绝保护最弱势的群体……

水晶之夜是指1938年11月9日至10日凌晨,纳粹党员与党卫队袭击德国全境的犹太人的事件。这被认为是对犹太人有组织的屠杀的开始。

环绕四周,那段引自犹太教《塔木德》(Talmud)名言的纪念碑铭文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你拯救了一个生命,就如同你拯救了整个世界。”(IF YOU SAVE ONE LIFE, IT IS AS IF YOU SAVED THE WORLD)。

《塔木德》被认为是希伯莱语讨论犹太法律,犹太人伦理,习俗,传说和故事的权威记录,是犹太教中认为地位仅次于《塔纳赫》(Tanakh)的宗教文献。塔木德的内容包涵了人生各个阶段的行为规范,以及人们对人生价值观的养成,是犹太人对自己民族和国家的历史、文化以及智慧的探索而淬炼出的结晶。

站在大屠杀纪念碑这个公共场所,促使人们反思,不只犹太人是受害者,没有人能够免于仇恨。人们应当为沉默者发声,为邻居站出来说话。大屠杀的恐怖或许就在我们身边,有时会以不同的方式出现,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猎物,必须牢记历史。正如一位伟人所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