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2/多伦多孔子学院遭遇阻击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10月1日,适逢中国国庆65周年,安省议会大厦门前升起中国国旗,多伦多侨界也在豪门宴酒楼举行盛大庆祝晚宴。与此同时,位于央街5050号的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却气氛紧张,教育局计划优先委员会正讨论是否终止与孔子学院合作的提案。

场外支持方与反对方相互对垒,十多名全副武装的警员将示威人群分隔两侧。场内则是唇枪舌战辩论激烈,反对方甚至搬出前加拿大情报局官员,力图证明孔子学院是中国渗透海外的宣传工具。

TDSB计划与优先委员会共有9名成员,但当晚只有7人出席。经过5个小时马拉松式的听政与讨论,最终的表决结果近乎一面倒,反对方以六比一的悬殊结果,通过由教育委员阿特金森(Irene Atkinson)提出的终止与孔子学院合作的动议。

不过,最终结果有待在10月29日举行的全体教委大会上定夺孔子学院。

支持孔子学院一方有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前会长、多伦多华联总会代表曲涛、加拿大华人同乡联合总会执行主席俞荧、加拿大民间艺术团体负责人沈谢元和福建团体负责人吴益民等先后发言,阐述孔子学院的办学宗旨是是纯文化交流,完全没有政治目的。

支持方认为,孔子学院代表了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孔子学院的建立带来了众多的资源。不但对多伦多的华裔后代学中文有好处,对各族裔学生和各界人士学习中文也带来方便。不要将孔子学院和政治连起来。

曲涛在发言中表示,孔子对世界文明有卓越贡献,是一个代表中华文化的象征人物,孔子也因此受到一代代中国人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民众的尊重。他特别指出,传播文化不应该和政治联系在一起,这正如同全球许多人学习英语一样,并没有和政治挂钩。

他说,孔子学院本身旨在推动和分享中华文化,为接受中文教育的学生协助提供培训资源。语言和文化的交流能够增进不同国家人民的彼此了解,相互团结减少冲突。英语、法语、汉语、西班牙语、印度语等是引以为傲的加拿大多元文化并存的特色,但不明白为何中文教学被一些个人和团体单独刻意挑出?

曲涛说,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自由民主国家,尊重任何人表达的不同意见,但是,一些个人和利益集团却将风马牛不相及的政治观点如人权问题与传播中华文化的孔子学院相关联。他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关注的议题,加拿大也有魁北克,原住民等棘手问题。

在回顾中国近几十年来所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时,曲涛说,中国正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国的深入交流,包括孔子学院在全球的推广。加拿大也正在向中国打开更多的大门,为什么在多伦多就不能有孔子学院?

曲涛指出,孔子学院是在完整合法的协议中运作,是两个教育机构之间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不是由负责协调的中国教育部汉办来单独决定。他表示,TDSB为了学校和学生及家长的利益,已与许多其他不同合作伙伴间有协议,为什么孔子学院不能留在多伦多?就他个人而言,他自己的孩子,还有数以万计会员的很多孩子们都需要孔子学院。

加拿大华人同乡联合总会执行主席俞荧表示,从文化和语言交流的角度,TDSB应该抱着一个开明积极的心态,从我们的多元文化和利民造福下一代的角度出发而做出判断。在加拿大,尤其在华人众多的多伦多,有一个孔子学院更能帮助华人和其他族裔更系统充分地学习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程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选择。

支持孔子学院的江海波是教育局的中文教师。她不认同“洗脑”的讲法,表示孔子学院的师资曾受训专门教导母语不是中文的学生,而且教学资源较多。

反对派则派出包括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主席关卓中和前加拿大情报机构资深经理兼亚太地区负责人卡特苏亚(Michael Juneau-Katsuya)等人,力图证明孔子学院是由中国政府控制的宣传工具,会在各个层面向加拿大进行渗透。

反对方认为,孔子学院可能通过语言学习,灌输中国政府的想法,目的是输出软实力的影响。目前情况,有些地方开始关闭孔子学院,认识到存在问题。

卡特苏亚在委员会上发言声称,很多国家有确实证据认为当地的孔子学院涉及情报活动。加拿大情报机构也发现本地的孔子学院,有不正当活动和间谍活动。这位声称不代表任何政府或信仰团体的前情报官卡特苏亚表示,孔子学院的确对加拿大政府构成威胁,孔子学院是个被中共利用的间谍机构和施加影响的代理机构,通常是渗透入政府,进行政策操控。他说,中共还利用学生、企业和友好协会等搞间谍活动,这些网络都非常复杂,极具迷惑性。

提出该项动议的提出者阿特金森说,不希望看到多伦多的孩子被中共灌输和洗脑,外国政府不应对加拿大教育制度指手划脚。教委Harout Manougian指出,教育局现时有3万学生接受国际语言课程,当中学中文有1万人。

新任公校教育局主席同时兼计划优先委员会主席的拉特卡(Mari Ratka)也支持这个动议。她认为,围绕孔子学院的争议,已远远超过其本身带来的好处。她说,TDSB有491个繁体和简体中文班。她对孔子学院性质有怀疑,故赞成教育局彻底取消。

TDSB是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TDSB于今年4月与中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于5月与湖南省教育厅在多伦多举行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如果此项动议在全体教委会议获得最终通过,TDSB取消与孔子学院合作,它将是加拿大境内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之后关闭的另一所孔子学院。

另一则消息是,加拿大《环球邮报》在今年5月下旬的一篇报道中称,魁北克省的舍布鲁克大学(University of Sherbrooke)此前宣布,将在12月关闭设在该校园内的孔子学院。

根据孔子学院的管理机构中国教育部国家汉办的权威数字,孔子学院目前在加拿大共有13所,大多设在各地高校与市教育局。此外,还有18间孔子课堂,多设在中小学。

2014年是全球孔子学院建立10周年,9月27日也是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赞孔子学院10年来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应该通过交流互鉴和创造性发展,使之在当今世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孔子学院发展。

2004年11月21日,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现改称首尔)揭幕。10年间,孔子学院已经从零到遍布6大洲。据孔子学院网站显示,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均已建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孔子学院已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据新华社9月28日最新报道中提供的数字,目前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465所孔子学院和7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随着孔子学院的不断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中外高校合作、中外政府合作、外国企业与中方合作等多种建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