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0326/美洲首家人民币清算中心多伦多启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美洲首家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及交易中心3月23日在多伦多市中心正式启动,中国工商银行出任该离岸中心的清算行。

出席启动仪式的主要嘉宾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加拿大联邦财政部长奥利弗(Joe Oliver)、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安省财政厅长苏善民(Charles Sousa)、卑诗省财长麦德庄(Michael De Jong),以及加拿大多家商业银行的高管等。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在致辞时表示,工商银行将充分利用加拿大的地缘和多时区优势,工行在新加坡、卢森堡、多哈等地均设有清算中心。工商银行集团已授权工银加拿大在总行、新加坡分行休市时代为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工银加拿大也将在多伦多、温哥华同时配备专门的人民币清算团队,在多伦多休市后温哥华将继续提供三小时人民币清算服务,工商银行将在真正意义上构建起全球7*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交易清算体系。

随着多伦多人民币清算中心的正式启动,将在助力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服务中加两国经贸往来的同时,推动工商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参与行提供安全、优质、快捷、便利的人民币清算服务,为当地金融市场繁荣做出积极努力。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于2014年11月9日正式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担任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奥利弗表示,该离岸中心的成立是是加深两国经济、贸易、文化合作的最新步骤。奥利弗说,中国的中产阶级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壮大,中国市场对加国来说意味着极具潜力的商机。联邦政府为进一步推进全球市场计划,深化两国贸易,特别支持成立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今后,两国之间的企业贸易将无须通过美元结算,可降低兑换成本,并推进两国贸易往来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巩固。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在发言中回顾了清算中心建设的过程,指出这是加拿大总理哈珀上次访华时双方达成的共识,而时隔4个半月设想已经变成现实。他说,前不久中国政府宣布中加互发十年多次往返长期有效签证,这意味着两国经济贸易及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同时,他也表示,该离岸中心将给中国企业及加国企业带来互惠互利,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