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安省的戏剧重镇Stratford

(星星生活/捷克佳)用现代的语言白描,这是一个单身女人和七个孩子还有孩子他爹之间的故事。单身女人叫Maria,来自山里的修女院,孩子他爹叫Trapp,是一位有爱国情怀的上校。Maria因耐不住清规戒律,被修女院老大发配到上校家里担任女家教,后来通过笼络孩子,教他们唱歌跳舞,让上校身边准备结婚的女朋友下岗,并取而代之成为新嫁娘。蜜月归来,上校因不愿与狼共舞,借演出的机会携妻带子成功逃离魔掌。这便是百老汇经典剧目《音乐之声》的白话版剧情。目前该剧正在安省的戏剧之都Stratford上演。

说起Stratford,这个距多伦多近两个小时车程小镇的崛起可以说是借鸡生蛋成功转型的经典案例。这里过去是一个重要的铁路枢纽,家具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曾经辉煌一时,但随后每况愈下。一位生于该镇的记者Tom Patterson提议通过举办莎士比亚戏剧节来提振当地的经济,其理由归纳起来只有一条,就是莎翁1564年在英国出生地的名字与此相同,已经走投无路的市政官员采纳了这条看起来十分牵强的提议。

首届以莎士比亚为名的戏剧节于1953年正式开锣,并请来英国的演员和导演,演出两部莎翁的作品,为期6周,地点是在河岸边临时搭起的大帐篷中,条件虽然十分简陋,但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受此鼓舞次年继续,并增加一部非莎翁的剧目,由此开始以莎翁作品为重头戏,并通过其他类型的剧目呈现演出多样性的特征。

Stratford 的首间剧院建于1957年,现如今,这个人口仅3万余人的小镇有4间正规的剧院,合计席位3656,也就是说平均约8个半人就拥有一个席位。

经过多年的努力,Stratford已经成为安省乃至北美著名的戏剧重镇。每年4月至10月的演出季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美国和英国的艺术爱好者慕名前来。好酒不怕巷子深,好戏无惧路途远。通过文化和旅游,这座小城借助莎士比亚华丽转身。

在2015的演出季,共有13部作品上演,包括《哈姆雷特》等4部莎翁的作品,还有包括《音乐之声》在内的9部剧目,涵盖音乐剧,经典剧,现代剧,和全球首演剧几方面。

借用八杆子之外的名人效应,Stratford成功换轨转型,这样的城市发展经验非常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