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叶晶精彩演绎布鲁赫第一小提琴协奏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2015年双十二之夜,KSO交响乐团在其主场万锦剧院举办“冬日之梦”交响音乐会。担任该乐团首席的华裔小提琴家叶晶以精湛的技艺完美演绎布鲁赫的代表作《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收获满堂的喝彩和满怀的鲜花。

整场演出只有三部作品,首先以俄国作曲家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Overture: Ruslan And Ludmilla)开场,接下来是德国作曲家布鲁赫的《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最后以应季应景的柴可夫斯基的《G小调第一交响曲》压题收尾,因为该部作品的副标题便是《冬日之梦》。

这也是叶晶自2012年演奏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后为观众奉献的又一部经典作品。布鲁赫的《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与前者均被列为世界十大小提琴协奏曲,这部脍炙人口的作品感情丰富、浪漫抒情,充满旋律美感,并带有一些甜蜜的伤感,被认为是柔版乐章的典范之作。

年近八旬的著名长笛演奏家谭蜜子老先生评价说,叶晶按照传统的演奏技法对《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表现无论内容还是情绪的渲染十分到位,尤其是第二乐章,表现出淡淡的哀伤,极为出彩,乐队的合奏也配合得体,这部作品的演出非常成功。

谭老先生曾经是上海交响团首席长笛,他表示,很多艺术家都以各自对作品的理解演绎过这部经典之作,无论是看现场演出还是听CD,布鲁赫的《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他最喜爱的曲目之一。而且,这也是他自1989年出国后第一次在专业剧场欣赏华裔小提琴家的现场演出。

这场音乐会为叶晶赢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据了解,很多中外音乐爱好者听到这个音乐会消息纷纷订票,最后不但所有门票全部售出,而且还特别加座来满足观众的需求。一些观众在音乐会后分别发表评论:音乐家赵文欣说,非常有感染力的演奏,叶晶在台上的每一个呼吸都能深深感受到。资深小提琴老师王为芬评价说,叶晶左右手的技术相当娴熟,能保持这么好的专业水准相当棒!音乐家叶兰指出,这是人琴合一的表演!一位普通观众说,她前不久刚刚听过提琴大师祖克曼与TSO演奏这部作品,她觉得叶晶的演奏毫不逊色于大师,炙烈的情感,高超的技艺!另一位女观众说,优美的小提琴声响起,好像温柔地深情诉说,她的眼泪瞬间夺眶而出!

面对观众如潮的好评,小提琴家叶晶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她自己也沉醉在作品之中。“好的音乐好的旋律,一定会打动人。”叶晶说,早在九、十岁时,她就拉过这部作品,但小时候是只是学指法弓法的基本技巧,一遍遍的重复,牢记的多是表面的音符。随着知识的积累与沉淀,以及环境的变换,自己对这部作品的理解、分析与体会,也在与日俱增的生活阅历中更加丰富。

叶晶早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随后在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担任提琴首席,后赴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深造,后移民加拿大。作为专业的小提琴演奏家,叶晶说,指法、弓法可以表达音色、旋律,以及对速度的掌控,而通过对作品的深入理解,可以融入自己的思索,并最大限度地借助弓弦传递出情感。

这场音乐会的主持Alexa Petrenko也是古典音乐台FM96.3的节目主持,Alexa在演出中场对叶晶进行现场采访时问及如何看待乐团首席与独奏这两个不同角色,叶晶说,首席是乐队中第一重要的位置,承担乐队独奏的部分,并和其他首席沟通合作,同时需要将指挥的想法能即刻传递出去。而独奏更多的是展现个性化的风格,更加突出个人的情感,演奏水平一定是很杰出的。

叶晶向星星生活记者透露说,为了能在舞台上精彩呈现这部作品,她在今年8月底起便开始在家演练,每天需要练琴3-4个小时。叶晶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是身为钢琴演奏家的丈夫许冬可以免费陪练,这样可以及时一起发现问题并探讨解决的方案,一些技法,情感,速度的处理便是在此间完成的,这也为叶晶后来和乐队的顺利配合起到了很好的铺垫。

叶晶说,她最热爱的是舞台,每一次演奏,把心中美好的音乐和朋友们分享是自己最幸福的事情。作为小提琴家一定要不断挑战自我,当然为此,你要能吃别人不愿意吃的苦,这也是激励自己继续向前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