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多伦多以东多个大城巿华语第三地位不保

明报渥太华专讯/加拿大统计局发表2006年人口普查报告指出:华语及中国方言经已成为全国英法语之后的第三大常用语言。

可是由于早期来自中国广东省五邑地区与近三、四十年来自中台港澳等地的华裔移民大部分集中在安大略、卑诗与阿尔伯达等3省,华语及中国方言在多伦多以东的多个大城巿之内的地位,均逊于阿拉伯语与西班牙语。

这个现象在渥京、魁省第一巨巿满地可与斯高沙省省会哈里法克斯最为明显。

横跨渥京与魁省西陲重镇卡丁诺的首都地区人口112万。移民人口超过20万或18%;2001至06年的新移民约3.5万人。

区内居民使用阿拉伯语的约3.1万人,取代了多年一直占英法语之后第3位的华语(主要以台山话、广州话与普通话)使用者2.7万。

华语在满地可的地位排在意大利语、阿拉伯语与西班牙语之后。

哈里法克斯的3大常用“外语”分别为原住民土语、阿拉伯语和华语。

加拿大阿拉伯语专业人士协会联盟(Coalition of Arabic Professional Community Associations)一名发言人向本报表示:自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First Gulf War)之后,以黎巴嫩、伊拉克、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等十多个中东与北非地区国家为主的阿拉伯语系国家的移民人数有“相当显著的增长”。

除了宗教及政治因素之外,阿拉伯语国家移民选择渥太华与满地可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原居地所接受的法语教育及专业培训。

拉丁美洲国家多年来的移民大部分选择魁北克省各大城巿及渥京为首选目的地的主要原因,是西班牙语与法语同属拉丁语系,和共同信奉罗马天主教。

魁北克大学社会学者拉斯科(Andre Racicot)指出:过去近20年来的阿拉伯语系移民与他们在加拿大出生的子女在911事件爆发之后,因所信仰的回教与主流社会的基督教及罗马天主教大多数之间,具有“基本不同之处”,加上其他种种敏感国安考虑,将会在今后一段时间之内,在加国社会面对一连串“异常待遇”“很有可能”导致该类新移民人数逐渐下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