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2/百万华人在加担当何种角色

2002年12月12日 17时12分

(星星生活特稿记者周星复报导)百万华人在加拿大到底担当什么样的角色?社区有人向星星生活记者称,华人这么多,几年后甚或可以问鼎总理宝座。不过,就有另一位人士反驳说,票源丰富、但连选票的意义都从未重视过的群体,何以夸下如此海口,权且当作笑话和梦想。

全加拿大现有华人87万,多伦多一城占355000。上述的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2001年人口普查结果,更显示华语仅次于英法语成加国第三大语言,在多伦多更为第二大语言。

有人称,现今在多伦多生活,不讲英文、只讲中文也可畅通无阻。更有人称,华人社区竟有人因此一片自豪。

还有人质疑官方数字是否准确。报道称本地一间数据分析公司举出另类算法,称多城现今应有45万多华人、全加更有110多万华人。它也例举出两点误差,第一是母语概念易致人混淆,可能令得在加出生的华人孩子因填英语为母语而被计算在母语华裔之外;第二是,来自于中港台之外的全球华侨(如东南亚等),统计局往往把这批人当成其他族裔。

加拿大资深的评论家丁果曾对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他期待华人打造百万雄狮,树一块全加团结、屹立主流的丰碑。

百万华人在加拿大到底担当什么样的角色?许多社区人士对星星生活记者表达的片语片言,或因此开启的断章断句,或会引发人们的思考。

**华人饮食文化渗透主流

中华文化丰富与激励着加拿大多元文化,更成为加拿大多元文化的组成部分。但业界人士更称,这些,却也丝毫不能代表主流文化及其重要部分。

左邻右舍的欧裔人、南美人等,几乎绝大多数都竖起大拇指,相当恭唯中国美食。他们是遍布多伦多、温哥华满眼餐厅的常客。

**华人教子有方 突增加国教育良性压力

华人望子成龙,在教育方面的精神投入、物质投入,感天动地。而龙女虎子的优良表现,给加拿大的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良性压力。突出的更是,华裔孩子以数学等为主的理科成绩有目皆睹。多位西人在接受采访时反过来询问星星生活记者,是不是华裔的孩子都有一种什么祖传秘方,能让他们的头脑如此聪颖。记者只能送他们勤奋二字。

自然地将自己婚后生育的人生大事首选为子女教育,这种中华民族的自古美德,令得当地人满脸羞色、急起直追。有人称,华人子女教育的优异与出色,已打破了西人心中的稳妥上进中的懒惰成份。

**华人为加国经济 注入最年青的活力

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多伦多讲中文的人口从96年的29万4875 人,发展到去年的 35万5270人,增幅20%。

近几年来,地产行业的持续火爆,银行、电讯等众多行业纷纷成立的国语服务中心,汽车消售屡创佳绩,以及餐饮美食、出租业、超级市场、美容保健、旅游、文化娱乐和职业介绍等及其相关产业的繁荣,较大程度上有赖于移民的消费需求。

此外,华人群体的介入,更有机地调节和缓解了加拿大的婴儿潮、低人口增长率等问题。

**华人参政太虚弱:多城仅1.5个华人市议员

在多伦多的数十个市议员中,除刚辞职的一位华裔议员外,另仅余下邹至蕙、黄明伦两人,而黄不会说国语、粤语,只是拥有一半中国血统而已。温哥华的情形也只是稍稍好些。

而纵观各省及联邦,省议员、国会议员更是寥寥无几。国会参议员利德蕙、总督伍冰枝当是华人及全加的华人政治国宝。

诸多华人面对的就业问题、健康问题、资源分配问题等等,令社区各界直至主流社会的少数人都呼吁华人参政议政,其声调越来越高。

星星生活曾在有关移民法的系列特稿中报道称,丁果认为,华人必须打造百万雄狮,因为主流社会很担心华人移民的增多而导致温哥华、多伦多可能成为类似于魁北克的城市。

而社区却有位华人资深顾问向星星生活记者称,华人有这么多,几年后甚或可以问鼎总理宝座。不过,就有另一位人士反驳说,票源丰富、但连选票的意义都从未重视过的群体,何以夸下如此海口,权且当作笑话和梦想罢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