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黄金72小时,你的家庭准备好了吗?

每年5月的第一个完整周是加拿大的紧急应变准备周(EP Week, Emergency Preparedness Week),今年的日期是5月7日至13日。近期,加东地区暴雨成灾令人们再度关注这个话题,“黄金72小时,你的家庭准备好了吗?”

紧急应变准备周是2006年由加拿大公共安全部与加拿大红十字会、圣约翰救护机构和加拿大救世军组织联合举行的全国性活动,旨在鼓励加拿大民众了解所在社区的危险,制定紧急计划,准备急救包,通过充分的准备,可以让自己和家人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安然度过最初的72小时。

这项活动十分成功,并在各省市区得到响应,为活动而设置的GetPrepared.ca网站有3百万人次的访问量,同时,公共安全部与合作伙伴先后发出2百多万张与紧急应变相关的印刷资料。一些省市的政府部门也建立各自的网站,以及不同语言的版本,为民众提供紧急状态下的应变准备。

如何为紧急情况做好准备

安省居民曾遇到过各种紧急情况,从冰暴和停电到龙卷风和工业事故,所有突发事件都可能发生。在未来,人们将面临更多这样的情况。

当紧急情况发生时,救助活动都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到来。这就是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至少能照顾好自己三天时间的紧急情况应对计划和救生包。

步骤1:制定计划

在紧急情况下,您可能无法获得日常生活的便利,并且您可能会被要求撤离自己的家。应认真考虑您如何做才是做好准备工作的第一步。

您的计划应该包含有:

1、两处安全的地点,以应对您必须离开家的情况。一处应该在附近,如:当地的图书馆或社区中心。另一个应在更远的地方,以防万一紧急情况影响到大面积地区。
2、一个家庭沟通计划。在紧急情况发生期间,当地的电话线和网络可能无法正常工作。确定一个或两个市外的联系方式,以使您和亲朋好友可以电话联系及交流相关的信息。

制定计划小贴士:

做好撤离的准备。计划好如有通知您将如何撤离到一个安全的地点。准备好一个紧急情况救生包。为您的宠物制定计划。通常情况下,只有服务性动物可被允许留在接待中心。如有可能,确定您必须离开家时哪一个人可以把您的宠物接去。

当您的计划已准备就绪,可以与您的家人和朋友讨论您的计划;注意并遵循指示。在紧急情况发生之前及发生期间都应注意收听新闻。遵循紧急情况第一反应员和政府官员的建议去行动。

其他小贴士还有:请联系您当地的市政办公室,以了解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以获得更多信息的电话号码(211,311或其他)。仅仅在有人需要立即帮助,以维护他们的健康、安全或财产时,才使用911。登录加入警报系统。您可以登录免费的在线紧急警报系统,通过电子邮件或短信给您发送警讯。请浏览www.ontario.ca/beprepared并按照链接指示进行登录。

步骤2:建一个紧急情况救生包

您的紧急情况救生包里应该备有您需要的一切物品,让您保持安全并可至少三天照顾好您自己和您的家人。该清单列出了所有的必需品、可满足您独特需求的各类物品,以及万一您必须离开您的家时需准备好的物品。

★放入您救生包的物品项目

必需品:食物及开罐器(非易腐品并且容易准备的物品,足够用三天),水(每人每天四公升),手电筒,收音机(手摇充电或电池供电),备用电池,洗手液或湿纸巾,急救包,药物,重要的文件(身份证明、联系人名单、处方的复印件等),现金(和备用车钥匙),哨子(必要时以引起注意),为您家庭其他成员所用的特殊物品(尿布和婴儿配方奶粉等),如果您有宠物,需要宠物食品及用品。

以备撤离用的额外用品:衣服、鞋子,睡袋或毯子,个人用品(香皂、牙膏及其他洗漱用品),扑克牌或旅游用游戏。

其他小贴士:将所有这些物品放入一个易于携带的袋子或带轮子的箱子里。将您的紧急情况救生包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保持您的手机或移动通信装置充足电。

紧急情况计划所用的信息

请填写以下表格,并放在一个您和其他人都可以找得到的地方。根据需要及时更新。在您的紧急情况救生包内保存一份复印件。

★安全地点:

在紧急情况下,您可能需要离开您的家。应列出您会去的两个地点,一个比较近,另外一个更远的地方(您的街邻之外)。一些例子包括:当地的图书馆、教堂、礼拜场所或社区中心。

1号地点及地址
2号地点及地址

★家庭沟通计划:

紧急情况发生时,当地电话和电子邮件网络可能会受到影响。确定在您的市镇/城市之外有人,您和其他家庭成员可以联系起来,并共享信息。如果没有合适的一个市镇外的联系方式,可考虑联系一个社区或文化中心。

1号联系人 姓名 联系方式(电话、电子邮件)
2号联系人 姓名 联系方式(电话、电子邮件)

★重要的医疗信息

对您家中的每个人,记录所有疾病状况和特殊需要,以及药物和装置。

居住者姓名,疾病状况/过敏原/特别需要,备注/说明

★紧急情况救生包的位置

请记下存储您救生包的位置,以便其他人如要帮助你,应很容易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