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3/加拿大纪念华人人头税平反十周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多伦多市长庄德利6月22日宣布,今年6月22日为人头税及排华法平反纪念日,并为政府当年的行为作出公开道歉。

华人人头税及排华法案平反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多伦多市政广场前和平花园举行,市长庄德利与市议员李振光、黄慧文和华人社区一批当年积极推动人头税平反的人士伍素屏、吴瑶瑶等出席活动。

庄德利称赞华裔对加拿大社会的巨大贡献,但却在历史上遭受如此不公的待遇。他表示,加拿大历史上出现的人头税和排华法案是一段令人羞愧的历史,当年政府的所作所为,和我们今天的价值观念完全对立。

庄德利说,作为加拿大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段历史不应被忘记。他表示,尊重基本人权、尊严和平等对待是非常重要。他也利用这个机会以一名公民和一名加拿大人的身分,作出公开道歉。

十年前的2006年6月22日,由哈珀执掌的联邦政府作出公开道歉,承认100年前实施的人头税(Chinese Head Tax)与《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是加国历史黑暗一页。

今年已是107岁高龄的林焕喜(Foon Hay Lum)是当年人头税苦主的遗孀,她的丈夫于1921年来加拿大,被迫缴人头税,中途曾回国娶妻生子。但夫妻两人直到1959年才得以团聚。10年前,包括林焕喜在内的四代人曾应邀出席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的人头税平反仪式。

同日,在首都渥太华,华裔参议员胡子修在联邦参议院陈词纪念平反人头税十周年并邀请苦主叶求铎后裔及华社领袖出席。胡子修参议员呼吁加拿大人一起了解华人为这个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做出的难以估量的贡献。参议院掌声雷动,参与者都深受感染。只有不懈追求公平正义才能为所有加拿大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