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联通三大洋的雄伟之路——加拿大小道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横贯加拿大的陆路交通网络中,除人们熟知的铁路网和公路网之外,还有另外一条连接城市、乡村、荒野以及海洋、湖泊、河流的“横贯加拿大小道”(Trans Canada Trail),这条线路将在加拿大联邦成立150周年时完成全线贯通,可谓一份雄心勃勃的对加拿大国庆的献礼工程。

横贯加拿大小道是世界上唯一一条联通三大洋(大西洋、太平洋、北冰洋)贯穿加拿大13个省区的小路,也被赞誉为“雄伟之路”(The Great Trail)。这是一条多用途的线路,喜欢户外运动的可以在其中散步、远足、骑自行车、划船、骑马、越野滑雪和驾驶雪地摩托,并以此从多方位多角度探索加拿大不同地区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历史与现实。

当年,在庆祝加拿大建国125周年的1992年,一群有识之士在爱德华王子岛发起建造“横贯加拿大小道”行动,并成立一间非牟利机构以此壮举为极终目标。这个项目是由成千上万的梦想家、实干家、志愿者、朋友和合作伙伴们,怀着共同的目标所创建。

虽然加拿大地大物博变化多样,但从三大洋的海平面地平线分别出发,人们都可以在这条横跨全国的线路上找到共同点,那就是在挑战和冒险中去发现和探索加拿大的魅力。

项目发起人认为,横贯加拿大小道是重要的国家遗产,作为留给子孙后代作为一份可持续发展的大礼,可以深入了解加拿大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激励人们投入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并能保护绿地和促进养育,同时拉动旅游和创造就业机会。

在一些发达国家中,类似横贯加拿大小道的线路有不少,如穿越欧洲大陆的自行车道EuroVelo,英国的国家自行车网络(National Cycle Network),以及美国有编号的自行车道网络等。而早在上世纪的越南内战期间,胡志明小道(Ho Chi Minh Trail)更是广为人知。

横贯加拿大小道是世界上最长的休闲道路网络,由近500条单个的线路组合而成,每一条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并使整体呈现丰富绚丽的色彩,无论一日游或多日探险,加拿大小道为户外爱好者提供了无数的机会去深度探索和发现这个国家的多元和壮美。

此外,长度相当可观的步道部分是由CP和CN铁路公司遗弃的铁路线经过改变用途后改建为步行道捐赠给省级政府。因此,许多横贯加拿大小道发展仿效美国的“铁路变步道”(Rails-to-Trails)的成功举措,由此这些运输走廊“暂存铁路”作为休闲步道,以便于未来有需要时在转换回铁路。

按照规划,在横贯加拿大小道完全贯通之时,线路长度将超过24000公里,将约1000个市镇的15000社区链接在一起。截止2016年6月,加拿大小道20000余公里已经完成,并可正常使用,另有240个大的缺口共计6200公里则必须兴建桥梁等设施方能实现线路的合拢。

据横贯加拿大小道官方网站介绍,整个项目已完成约86%的连接。横贯加拿大小道的目标是在其构想诞生的25周年,也就是加拿大在2017年庆祝建国150周年时,实现全线贯通这一目标。

从目前的完成进度看,卑诗89.5%,阿尔伯塔62.7%,萨斯喀彻温97.7%,曼尼托巴92.6%,安大略77.0%,魁北克96.7%,纽布朗斯维克92.4%,诺瓦斯科舍60.5%,爱德华王子岛100%,纽芬兰和拉布拉多100%,育空100%,西北地区99.9%,努纳武特100%。

不过,从项目的构想和实施进展来看,北部的努纳武特地区虽然已经完成,但仍与这条线路的主干道没有实现物理上的连接,为横贯加拿大小道留下少许的缺憾。

横贯加拿大小道的“零起点”(Mile Zero)位于纽芬兰省圣约翰市沿海铁路博物馆(Railway Coastal Museum)之外。其主要走向是沿加拿大南部地区连接该区人口众多的主要城市,并以阿尔伯塔省的埃德蒙顿市为节点,一路向西走入太平洋,两路北上触摸北冰洋。濒临北冰洋的小镇图克(Tuktoyaktuk)也建有横贯加拿大小道的标志物。

据介绍,这条多用途的线路在水上的比例是26%,而生活在该线路车程30分钟内的加拿大人比例高达80%。如果届时按期完工,安大略省将拥有加拿大小道最长的一段。从理论上讲,这条线路沿途将会设置规则有序的展馆,可为游客提供住所及饮用水,但鉴于各省区条件的不同差异,这部分每段会有较大的差异。

横贯加拿大小道是一个以社区为基础的项目,这个非牟利机构并不拥有或运营任何线路,每段线路的所有权、管理和维护由各级政府机构和当地社区组织负责,这些机构可以确保道路的规划和建设能满足当地社区的需要和愿望。

作为一个组合,横贯加拿大小道可能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志愿者项目之一。迄今为止,整个项目在很大程度上获加拿大联邦和各省区政府资助,以及来自企业、基金会和个人捐助者的显著贡献。

(相关文章)组图:“加拿大小道”上的壮美景观


TCT01: British Columbia: NorthStar Rails to Trails, 51.072323°/-115.351664°


TCT02: Manitoba: Pinawa Trail, 50.158031°/-95.904785°


TCT03: New Brunswick: Bill Thorpe Walking Bridge in Fredericton, 45.957150°/-66.628794°


TCT04: Saskatchewan: Elbow View Trail, 51.154608°/-106.725362°


TCT05: 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Wreckhouse Trail, 47.590484°/-59.163455°


TCT06: Nunavut: Itijjagiaq Trail, 63.161003°/-69.594307°


TCT07: Prince Edward Island: Brudenell River Bridge on the Confederation Trail, 46.198945°/-62.645529°


TCT08: Alberta: Glenbow Ranch Provincial Park, 51.160753°/-114.374378°


TCT09: Yukon Territory: Whitehorse Copper Trail, 60.585951°/-135.001750°


TCT10: Quebec: Parcours des Anses, 46.765015°/-71.223951°


TCT11: Ontario: Toronto Waterfront Trail, 43.633892°/-79.404948°


TCT12: Northwest Territories: Slave River, 60.537994°/-112.472853°


TCT13: Nova Scotia: Celtic Shores Coastal Trail, 46.004225°/-61.52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