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中加合作结晶 《丹顶鹤》飞抵多伦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中加两国艺术家共同创作并联合排演的大型芭蕾舞剧《丹顶鹤》(Red Crowned Crane)将于2016年11月19日晚在大多伦多会议中心(MTCC)的John Bassett Theatre上演。

作为由中国侨联主办的“亲情中华”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之一,中国无锡歌舞剧院的芭蕾舞剧《丹顶鹤》近期在北美展开巡演,多伦多是该剧继加拿大埃德蒙顿、蒙特利尔、渥太华等城市8场演出的最后一场。

在11月8日的新闻会上,承办多伦多演出的加拿大无锡商会,密西沙加华人艺术团,加拿大忆麦传媒,以及中国驻多总领馆官员等称赞这部舞剧对于促进中加两国在文化交流领域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在介绍剧情的同时,还有来自主创团队加拿大编导和男女主角的视频问候。

舞剧《丹顶鹤》是以上世纪80年代发生在江苏盐城的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主角原型是被称为“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的徐秀娟,1987年9月16日,徐秀娟为寻找走失的丹顶鹤而牺牲,她的事迹曾被写入歌曲 《一个真实的故事》(又名《丹顶鹤的故事》)而广为流传。在舞台上,有无锡歌舞剧院的《丹顶鹤》和中央芭蕾舞团的舞剧《鹤魂》,均是以此为蓝本创作。而此次北美巡演的是无锡歌舞剧院的《丹顶鹤》国际版。

据介绍,国际版《丹顶鹤》由无锡歌舞剧院与加拿大团队共同创编。与原版相比,国际版在文本、表现方式、服装舞美方面有着全新的变化,国际版融入了人与自然的关系、爱情等元素,在表现方式上以现代舞、芭蕾舞为主,融入了民族舞的元素,服美设计也更加趋向简洁化。

经过提炼、组织和艺术加工,国际版《丹顶鹤》通过中加两国舞者的演绎,呈现的是一个全新的凄美爱情故事。一位中国女孩在大学毕业后到丹顶鹤保护基地工作,一位加拿大年轻画家到中国来寻找创作的素材。应邀到基地来参观的画家被女孩对丹顶鹤的爱心感动,两人相识相恋。但女孩在一次抢救丹顶鹤行动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画家为此深深感动,他以丹顶鹤为灵感举办画展,并在此后毅然留在了丹顶鹤的故乡,继续着女孩未完成的事业。

据介绍,在国际版《丹顶鹤》的创编团队中,总导演和编导为加拿大著名舞蹈编导彼得.匡兹(Peter Quanz)。他毕业于加拿大温尼伯皇家芭蕾舞学校。舞剧男一号也是由加籍演员,来自温伯尼皇家芭蕾舞团的舞蹈演员特里斯坦•道布朗尼(Tristan Dobrowney)担当,饰演画家。舞剧女一号饰演小娟的是由中国好舞蹈亚军,并在多部获奖舞剧中担任主演的张娅姝担纲。除上述知名编导和舞蹈家以外,还有无锡歌舞剧院的30多名专业演员。

据悉,《丹顶鹤》在多伦多结束加拿大巡演之后,将转往美国华盛顿和纽约。

现代芭蕾舞剧《丹顶鹤》(Red Crowned Crane)演出信息
时间:2016年11月19日(周六)晚7时,
地点:John Bassett Theatre, MTCC, 255 Front St. W., Toronto M5V 2W6
票价:$38, $58, $88, $128
售票电话:647-518-0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