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北京人艺携《茶馆》赴加巡演观众爆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三幕戏跨越了五十年,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深入骨髓,这出大戏真是太棒了!”这是一位观众在观赏经典话剧作品《茶馆》之后的感慨之言。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更是对北京人艺的演员们精湛演技的高度肯定。

这是时隔三十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携镇院之宝《茶馆》再次莅临加拿大,将先后在华裔人口聚集的大多伦多地区和大温哥华地区巡演四场,六千多名观众有幸在加拿大直接感受艺术家们的风采。1986年5月,北京人艺《茶馆》演出团在温哥华参加“86世界交通运输博览艺术节”进行访问演出。

当年的《茶馆》是由老一辈的于是之,郑榕,蓝天野等原班人马出演,此番赴加巡演的剧组演员已经是第二茬,由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冯远征吴刚、龚丽君等大腕接棒,仍保持原汁原味的对白,场景,甚至于道具也未有改变。

这部由老舍先生创作的经典剧作堪称中国当代戏剧的瑰宝,以一个茶馆的兴衰折射中国从戊戌变法,军阀混战,至抗战胜利后五十年的时代变迁,三教九流的人物轮番出现在一个小小的裕泰茶馆之中,甚至于一些角色的子承父业。作者用生动的语言勾画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功力超凡。在三幕的转换间,越来越少的茶馆客人,越来越暗的茶馆灯光,越贴越多的“莫谈国事”条幅,将看似散漫无章的各方人物与线索逐渐聚集,最终将戏剧的冲突推向最高潮。

这部话剧自1958年公演以来,已走过近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两代人已经演出逾600场。这部大戏是北京人艺的“看家戏”,也是中国目前演出场次最多的剧幕之一,但同时也面临如何向下一代传承的现实。在演出前的媒体见面会上,濮存昕坦言,对此有过考虑,但还没有任何计划。演员冯远征表示,人艺是他们的“家”,一定竭尽全力演出。

策划此次演出的加中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高如东表示,在纪念老舍先生逝世50周年之际,能将人艺的经典剧目《茶馆》在加拿大进行巡演是多方努力的结果。他说,此次巡演票务预售的受追捧程度超过预期,甚至到了一票难求的境地,这说明,优秀优质的中国文化项目在海外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人艺的《茶馆》便是一个例子。高如东介绍说,《茶馆》剧组在演出之外,还将与多伦多大学和BC大学等分别举行数场“中华文化大讲堂”活动,与师生及观众展开文化对话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