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北极之行线路指南与评估


(在冰原大道前往Tuktoyaktuk和Aklavik的分叉口上,队员们雀跃。摄影:韩笑)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一般而言,每次外出旅行只需选定线路就可以成行。但最好提前做足功课,以期能有更大的收获,详尽的线路安排只是其中的一项。

本次由多伦多华文媒体工作者协会组织的“丰泰”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团队采用的线路分为两段,分别是多伦多与白马市之间的飞行段,和白马市与北冰洋小镇图克托亚图克Tuktoyaktuk之间的自驾段。

由育空地区的白马市至西北特区的图克托亚图克(Tuktoyaktuk)这条线路是一条风险较大但相对成熟的旅游线路,特别是冬季的旅程更是危机四伏,主要是由于很多人缺少冰雪路况下的驾车经验,缺少在极度酷寒下的生活经历,更缺少有关野外生存极限的训练。然而,对很多人来说,一生一世可能就一次这样的极地旅行机会。因此,北极之旅是一项充满风险,挑战体能的探险旅行。


(深入北极腹地的Dempster公路线路图。资料图)

一、北极之旅路线规划

自白马市行车前往濒临北冰洋的边陲小镇Tuktoyaktuk的单向里程约1600余公里,考虑到媒体拍照、摄像、采访等职业特点,通常每日的驾车时间应控制在6小时以内。但就这条线路而言,每日驾车的时间均在8小时左右,而且是在天气和路况非常配合的理想状况下。因此,根据先行者的经验,需要预留出一定的机动时间,以应对恶劣天气条件下的汽车故障、封路等不利因素。

路线规划:Toronto (ON) – Vancouver (BC) – Whitehorse (YT) – Dawson (YT) – Tombstone Territories Park (YT) – Eagle Plains (YT) – Inuvik (NT) – Tuktoyaktuk (NT, Arctic Ocean) – Inuvik (NT) – Fort McPherson (NT) – Dawson (YT) – Whitehorse (YT) – Vancouver (BC) – Toronto(ON)

最终采用的自驾线路是Whitehorse (YT) – Dawson (YT)- Fort McPherson (NT) – Inuvik (NT)- Aklavik (NT)- Inuvik (NT)- Tuktoyaktuk (NT, Arctic Ocean)- Fort McPherson (NT) – Dawson (YT) – Whitehorse (YT)。

二、住宿及中转补给站选择

由于加拿大北部地区地广人稀,以及旅途的不可预见性,中途可供备选的地点非常有限,,在部分节点需要提前预订。同时,对于稍具规模的团体来说,Eagle Plains以及Tuktoyaktuk可能会出现无住宿的困难(见下文),因此,建议带好足够的御寒衣物。实际行程中是事先单项预定从白马至Tuktoyaktuk的所有旅店,回程旅店则是在行程中确定。

Whitehorse (YT):育空首府,人口27,889;坐标:60.7166,67.135.05。
Dawson (YT):人口1,319;坐标:64.06,139.410833。
Eagle Plains (YT):人口n/a;坐标:66.371389,136.720278。
Fort McPherson(NT):人口808;坐标:67.518611,134.881944。
Inuvik (NT):人口3,463;坐标: 68.361667,133.730556。
Aklavik(NT):人口633;坐标:68.220278,135.011667。
Tuktoyaktuk (NT):人口854;坐标: 69.442778,133.031111。
[对比:Toronto (ON): 安省首府,人口2,791,140;坐标: 43.7,79.4]

实际行程中发现,以白马市作为大本营,Inuvik作为主要补给站,其余各个节点均有规模不同的当地超市或零售店。

白马市是育空的首府,几间主要的超市和商家如Wal-Mart,SuperStore,CanadianTire等都设有店面,物品相对丰富,且当地税率只有5%,因此,一些沿途所需的物资可在当地采购。几大银行也设有网点,Tim Horton’s和Starbucks咖啡店也散布在城市之中。

Inuvik是北极社区的重镇,辐射邻近的社区及小镇,也是方圆至少200公里内唯一有银行(仅CIBC一家)和酒铺的小镇。其他社区的居民会通过设在当地的商业自动取款机(ATM)取款,或通过当地一般设在超市中的邮局存款,在与外界保持联系方面,邮局在这些社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时间安排与最终行程

计划安排两周左右,三月上旬或三月下旬,需要避开春假,其中两天为机动日,并提供相应备选方案。最后,综合机票和住宿等多方面因素,时间定为3月15日至27日共13天。下面为最终行程,与原定的计划略有出入。

Day 1:(3月15日) Toronto – Vancouver – Whitehorse。住宿Whitehorse(YT)。
Day 2:(3月16日) Whitehorse – Carmacks – Dawson。住宿Dawson(YT)。
Day 3:(3月17日) Dawson – Eagle Plains – Arctic Circle – Fort McPherson。住宿北极圈内Fort McPherson(NT)。
Day 4:(3月18日) Fort McPherson – Inuvik(NT)住宿北极圈内Inuvik。
Day 5:(3月19日) Inuvik – Aklavik – Inuvik。续住Inuvik。
Day 6:(3月20日) Inuvik – Tuktoyaktuk。住宿Tuktoyaktuk。
Day 7:(3月21日) 此日为机动调整日,续住Tuktoyaktuk。
Day 8:(3月22日) Tuktoyaktuk – Inuvik – Fort McPherson。住宿Fort McPherson。
Day 9:(3月23日) Fort McPherson – Arctic Circle – Eagle Plains – Tombstone Territorial Park – Dawson。住宿Dawson。
Day 10:(3月24日) 机动调整日,续住Dawson。
Day 11: (3月25日) Dawson – Whitehorse。住宿Whitehorse。
Day 12: (3月26日)。续住Whitehorse。
Day 13: (3月27日)。返回多伦多。

四、租车与油价

DRIVING FORCE是服务加拿大西部和北部的一间租车公司,在白马国际机场设有租车点,由于Dempster公路是沙石路面,这也是加拿大唯一可全天候进入北极圈的公路,路况条件复杂,天气变化多端,冬季里路面大多为冰雪覆盖。为安全起见,店家不允许普通两驱的车辆进入北极,强调必需租用四驱SUV或皮卡。

根据人员构成,北极行团队提前在网上预订,租用两部大型SUV,分别是GMC Yukon XL和Chevrolet Suburban,均为三排座,且有较大的后仓空间。不过,行前建议每人的行李不要超标。同时,根据路况条件,建议购买相关的附加保险,以防止玻璃被碎石击中破损等意外。

该公司的网站是:www.drivingforce.ca ,电话:1-800-936-9353。

在油价方面,各地的价格多有不同,仅供今后的旅行者对比参考。行程期间,多伦多同期普通汽油(Unleaded Regular)的价格是每升$1.299左右,北部行沿途各地的价格分别是:Whitehorse $1.309;Dawson $1.525;Eagle Plains $1.730;Fort McPherson $1.758;Inuvik $1.850;Tuktoyaktuk $1.758。

五、互联网与通讯“有点无面”

在资讯时代,对互联网与通讯的依赖程度很高,但行前对相关区域这方面的资讯了解极为有限,先行者在文章中也鲜有提及。通过实际的行程,可以总结北部社区的特点是“有点无面”。

在沿途主要的站点上,均有互联网的接驳,大部分站点的酒店或家庭旅店内均提供免费的无线网,智能手机基本可顺畅浏览网页。但Eagle Plains需额外付费($5/小时),Fort McPherson旅店仍采用老旧的网线(Cable)连接。

在通讯方面,除各公司手机服务在育空白马市较为正常外,在其他各个节点,只有Bell和Telus公司旗下的品牌的手机最为给力,但也只限制在各个点上,沿途均无信号。Rogers和旗下品牌Fido除白马市外,其余地区均没有信号。号称服务覆盖全加各地的三大无线通讯运营商,由于Bell和Telus共享网络,Rogers公司在这个区域内还有巨多的盲点。

服务北部社区的主要是西北电信公司(NorthwesTel),隶属于Bell。上世纪90年代初,该公司计划在公路沿线架设微波发射塔,为公众的安全以及政府等相关部门提供便利条件,方便手机用户。但项目遭到一些环保人士的反对,他们的理由是破坏沿途的原始景观。

根据2013年8月底CBC的一则新闻报道指,西北电信公司正在Engineer Creek测试以太阳能为能源的可行性研究,取代柴油发电,该项目正处在研究阶段。如果成功,相信今后的北极行再通讯方面将会更加便利。

六、常用网站

除各地官方网站和专门推荐当地旅游的网站外,下列一些网站值得在行前浏览。

育空资讯网站:http://www.yukoninfo.com
点评:有育空和西北地区特别是北极行沿途较为详尽的资料,该网站非常值得推荐。
西北特区旅游网站:http://spectacularnwt.com。
由西北特区旅游局主办的网站,与育空资讯网相类似,但缺少育空信息。
天气预报:http://www.accuweather.com
点评:有专门的手机app可下载,便于行程中对各地气象条件的掌握。
北极光预测网站: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点评:北极光可遇不可求,网站预测并不十分准确,仅供参考。
日出日落预测网站:http://www.sunrisesunset.com
点评:北极部分地区会在夏季出现极昼(连续日光)和在冬季极夜(连续黑夜)的特殊现象,因此这个网站比较实用。

各地官方网站:
Whitehorse:http://www.city.whitehorse.yk.ca
Dawson:http://www.dawsoncity.ca,http://www.cityofdawson.ca
Fort McPherson:http://www.fortmcpherson.ca
Inuvik:http://www.inuvik.ca
Aklavik:http://www.aklavik.ca
Tuktoyaktuk:http://www.tuk.ca

七、旅行线路评估

★白马市

第一天的行程以按时赶往北极行的大本营育空地区的白马市为主,租车、住店以及物资采购。
住宿:往返白马先后预定两个旅店分别是Westmark和Ramada,后来评价,两个预定的旅店应该时间上互换,因为前者位居市中心地带,紧邻白马市政府,后者更近几大超市,便于采购。
去程:Westmark – Whitehorse, 201 Wood Street, Whitehorse, YT, Y1A 2E4
回程:Ramada Whitehorse, 2288 2nd Avenue, Whitehorse, YT, Y1A1C8
餐馆:白马有不少中餐馆,但市区中的多以服务当地西人为主,后来经当地华人推荐,稍远处的绿园更适合华人的口味,店老板非常友善,可以点餐牌上没有的菜肴。
绿园Green Garden Restaurant,地址:1612 Centennial St., Whitehorse, YT Y1A 3Z3


★白马市至Dawson路段

GPS数据:沿程海拔变化312m – 874m,路面行车速度80-90km/h,行车时间528分钟。

白马市与 Dawson市之间532km,沿Klondike Hwy北上即可,路况条件不错,实际行车时间8个多小时,包括在Carmacks访问及途中休息。
住宿:Downtown Hotel, 1026 Second Avenue, Dawson City, YT Y0B 1G0。往返均住在该酒店,条件略差,但历史悠久,旅店内的酒吧便提供著名的酸脚趾鸡尾酒(Sourtoe Cocktail)。
餐馆:金村中餐馆Gold Village Chinese Restaurant, 401 Craig St, Dawson, YT Y0B 1G0。这是进入北极圈前最后能吃到中餐的地方,虽然后来在北极重镇Inuvik发现有中餐馆的招牌,但冬季里并不营业。


★Dawson至 Fort McPherson路段

GPS数据:沿程海拔变化16m – 1352m,路面行车速度70-80km/h,行车时间730分钟。

Dawson至Fort McPherson段极为艰苦,开始一小段为Klondike Hwy,但早起东行迎阳光直射刺眼,路面有黑冰需格外留心,其余均是在 Dempster Hwy 上行进。Eagle Plains(YT)以北30余公里后进入北极圈66°33’39″N,其后不久进入有10个大弯道被誉为“黑风口”的路段,值得驾车者小心谨慎。此段路程590km ,实际行车时间12小时,包括在Eagle Plains午餐和北极圈标志处停留,及休息途中。由于进入西北地区更换时区,回拨1小时。

住宿:事实上,途中的Eagle Plains是Dawson与Inuvik的理想中转站,是距北极圈最近且唯一的住宿地,但由于恰好被一组在该区进行野外勘查的科学家长期租用,因此,最终只好选择备选站,投宿北极圈内的Fort McPherson。

实地考察得知,Eagle Plains旅店有客房30间,全体工作人员含管理人员,汽车修理师、厨师、服务生等不足10人,一些货运公司长期包房,另外,还有一个只有6人非常小的政府机构也租用该处,因此,有效房源非常紧张,是整个行程中最需要考虑的一个要点。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可能是地理位置和独家经营的缘故,这里服务人员的态度非常不好。据了解,该处的房价是每间$149。

备选站Fort McPherson原本联系过一间家庭旅店Shaanutee’s B & B,但主人性情多便,沟通过程中时常改变价格与房间, Ernest Firth (Owner) (867)952-2939, [email protected],最终放弃改为当地旅店。

Tetlit Inns North, Fort McPherson, NT X0E 0J0, (867)952-2417, [email protected]

这是行程中最贵的住处,每间客房收费$199,且没有无线网,只有网线,但有共用厨房和餐厅,可自行准备餐点。该处共有10间客房。

沿途部分要点地理坐标:

鹿原:距Dawson140公里处,即距Dempster起点99公里处,路边数次出现北美驯鹿群,此处被很多人称之为“鹿原”。经纬度、海拔数据以及距Dempster起点分别为:138°16.313W,64°41.858N,1135m,99km。
Eagle Plains:中途驿站。数据分别为:136°43.260W,66°22.285N,722m,371km。
北极圈界碑:进入北极圈的标志。数据分别为:136°18.450W,66°33.920N,718m,408km。
育空与西北特区界碑:此处更换时区。数据分别为:136°12.097W,67°03.100N,952m,468km。
黑风口:此处是整段Dempster公路最为艰险的路段之一,冬季时常因暴雪阻断。数据分别为:135°52.451W,67°19.377N,687m,490km。


★ Fort McPherson至 Inuvik路段

GPS数据:沿程海拔变化8m – 105m,路面行车速度75-85km/h,行车时间150分钟。

相比而言,Fort McPherson至 Inuvik路段最为轻松,沿Dempster Hwy 继续北上189 km,便抵达北部社区的重镇 Inuvik,包括休息途中在内,驾车时间2个半小时。

住宿:Nova Inn, 300 Mackenzie Road, Inuvik, NT X0E 0T0。这里旅店众多,在冬季里游客较少,住店还有机会讨价还价。


★Inuvik至Aklavik路段

GPS数据:沿程海拔变化-2m – 31m,路面行车速度60-70km/h,行车时间130分钟。

在冬季,Aklavik这个社区可以通过沿河推出的冰原大道(Winter Ice Road)抵达。两个小镇相距116 km,实际单程行车时间2小时10分钟。Aklavik最著名的是逃犯Albert Johnson的墓地。冰原大道上驾车需格外小心,在前往Aklavik的部分路段,有时由于积雪覆盖,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无法分辨路面。


★Inuvik至Tuktoyaktuk路段

GPS数据:沿程海拔变化-5m -28m,路面行车速度70-80km/h,行车时间224分钟。

同样也是通过冬季的冰原大道可以抵达,但最主要的吸引点是Tuk位于北冰洋岸边,是整个Dempster Hwy在冬季延伸段的最北部,也是北极之行的最北端。Inuvik至Tuktoyaktuk距离194 km,实际驾车时间3个半小时。

Tuktoyaktuk原有的一间旅店早已歇业,最终选择住在居民开设的家庭旅店B&B中。Smittys B&B ,老板Laverna Smith 867-977-2777, [email protected]。之前团员还有联系Hunters B&B, 老板patsy 867-977-2155。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