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育空地区省长对中国不陌生


(育空地区省长帕斯洛斯基(左6)与记者团全体成员合影。摄影:李海涛)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星岛日报记者李海涛)由是由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组织的“丰泰”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经过12天的北行采访后,3月26日重返陆路采访起点的育空地区首府白马市(Whitehorse)。并于当日上午在育空省政府大楼采访了育空地区省长帕斯洛斯基(Darrell Pasloski),使记者们对育空地区有了新的和更深的认识。

回想当初抵达本次北极采访之行首站白马市的时候,记者们曾经觉得这个省府所在地居然是那么小,而显得不屑一顾。然而经过11天的北极边陲采访,驱车往返疾驰3000多公里,穿越了无人荒野、雪山公路和冰原大道,经历了沿途小镇Dawson、Inuvik和终点站Tuktoyaktuk之后重返白马,突然觉得这是一个多么繁华的大城市了。

的确,相对于上述几个仅有几百、上千居民的城市来说,白马积聚了育空地区70%人口(育空地区人口总数2011年统计数字为33,897人),当车水马龙的景象重新映入记者们的眼帘,不得不说是一种从天上重返人间的感觉。

这里不仅是该地区商业和文化中心,也是育空地区省政府所在地。省长帕斯洛斯基在省府大楼接受记者团采访之前,就递上了印有他中文名字、官衔的名片。而在他的整个采访介绍中,可以感受到中国对他来说已经相当熟悉。

帕斯洛斯基表示,当地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寻找来自中国的投资,自2005年以来曾经派出多个代表团前往中国,他本人也曾经在2012年首次访华和陕西省签定了友好省区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矿业,也希望在教育交流领域有所发展,他还计划将于今年秋季再度访华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矿业作为育空的主要支柱产业,帕斯洛斯基认为矿业的发展,是育空的人口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目前有三家中资公司在育空地区有投资项目,分别是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Chihong)投资的塞尔文(Selwyn)锌矿项目、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投资的北方十字公司(Northern Cross)和中国陕西省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的育空锌(Yukon Zinc)公司。作为四名孩子的父亲,他的一个儿子也是育空锌项目中的一名工作人员,他是一名矿业规划工程师。

他指出,育空地区丰富的尚未开发的多种矿产资源,使双方合作具有很大的空间。此外育空地区有近5000公里优良的公路网、完善的电力网、支持采矿的当地政府和完善的配套政策。还有靠近阿拉斯加的天然深水良港,非常靠近亚洲大陆,相对于北美其他地区来讲,育空地区与亚洲之间的船运要节约两天的时间,这都是投资育空非常有利的条件。

帕斯洛斯基还向记者们介绍了加拿大行政划分中地区(Territory)和省(Province)之间的区别。他指出类似安大略省这样的省份,他们对于土地和资源兼具拥有和管理权,而地区仅具有管理权,资源所有权归联邦政府。

回想他2012年访华之旅,帕斯洛斯基至今难忘参观兵马俑时的震撼,也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到敬佩。如今,白马市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还摆放着一尊复制的兵马彩俑,通过这次采访使得记者们由刚来时的疑惑变为现在的释怀。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