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探秘北极冰丘


(临近图克托亚图克的冰丘景观。摄影:冯卫东)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科技日报记者冯卫东)3月22日,多伦多华裔媒体协会组织的“丰泰加中华文媒体北极采访团”一行开始返程。汽车一从图克托亚图克开出,便拐进了冰原大道。此时天空开始飘起漫天大雪,仿佛是要留住采访团的脚步。

汽车在冰原大道驰骋不久,一座座白色土丘便映入记者们的眼帘,它们或圆或长,或大或小,零零落落地散布在旷野中。这些被白雪覆盖的土丘就是北极奇特的冰原地貌现象——冰丘(Pingo)。

据加拿大公园管理局的杰尼弗和莎拉介绍,冰丘一词衍生自爱斯基摩语Pingu(意即小山), 因纽特猎人早在七百多年前就将冰丘作为制高点,搜索周边的野生动物和附近海域的鲸鱼,同时也将冰丘作为瞭望哨,用以观察冰情及外来的人员。现时的加拿大冰丘地标公园,过去也曾是苔原天鹅、白额雁、黑雁等迁徙水禽的传统狩猎场。

图克托亚图克半岛拥有众多湖泊,大部分由于太深无法在冬季完全一冻到底,这为冰丘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这一地区,水深超过2米的湖泊在冬季一般都不会完全冻结。加拿大冻土研究之父、卑诗大学地理系约翰·罗斯·马凯教授曾对冰丘的成因经过多年考察,他的研究结果是:沙质洼地或湖底在双向冻结过程中会产生驱水作用,由于系统的封闭作用,驱出的水承受压力很大。这种压力远大于覆盖层所施加的重力和冻结力,而导致地表上升。驱水作用还为大块冰核的形成提供水源,大块冰核的生长会向上施加巨大的冻胀力,从而挤压周围土层,使得地面隆升,形成冰丘。

成立于1984年的加拿大冰丘地标公园,目前保护着图克托亚图克附近1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8个冰丘,其中就包括世界第二大的Ibyuk冰丘。Ibyuk冰丘高50米、直径300米,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目前仍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增长,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也是独一无二的“活冰丘”,不仅是北极圈的地标,也是加拿大国土最北端的地标。而整个加拿大麦肯锡河三角洲就活跃着大大小小的冰丘1350个,囊括了世界冰丘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冰丘这一奇特的北极地貌为加拿大西北地区的民众带来了极大的经济利益,每年吸引着全球大批游客纷至沓来。预计于2017年修建完成的因纽维克-图克托亚图克全天候公路将会给该地带来更多的游客。不过,杰尼弗在大力推荐冰丘游的同时,也对全球气候变暖对冰丘造成的影响不无忧虑。她说,气候变暖正给北极地区的冰丘制造融化崩塌的危险。

而全球变暖正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北极,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不可侵犯。如何调和北极潜在的环境风险和它将呈现的经济发展机会,也是萦绕在加拿大西北地区民众心中的一个疑惑。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