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麦克弗森堡与迷失的骑警巡逻队


(骑警巡逻队在麦克弗森堡的墓地。来源:wikipedia)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迷失的巡逻队”(The Lost Patrol)是加拿大皇家骑警自成立以来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之一。这支永远没有抵达目的地的巡逻队由督察菲茨杰拉德(Francis Fitzgerald)率领,最终以4位骑警的死亡悲剧收场,遇难地点就在距麦克弗森堡(Fort McPherson) 40公里处。

Fort McPherson位于皮尔(Peel )河东岸,面向Richardson山脉。这里是原住民Teetl’it Gwich’in的家园,始于1849年。当年,哈得逊湾公司在皮尔河下游设立一个贸易站,那里距今天的Fort McPherson社区有四英里的距离。

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洪水灾害后,贸易站迁至地势较高的地点,当初被称为皮尔河府(Peel River House),后来以最终成为哈德逊湾公司主要代理人的Murdoch McPherson而被命名为Fort McPherson。皮尔河则是因Robert Peel 而得名,他曾勘探进入McKenzie三角洲地区的大河,三角洲的勘探是1826年的富兰克林探险队其中的一部分。

基督教在当地的传统非常强盛,并影响至今,主要是1866年,首位圣公会传教士Robert McDonald神父居住于此。他娶了一个当地的Gwich’in女人,并在这里居住超过五十年,这位神父还将圣经翻译成Gwich’in语言。

1900年,传教士在Fort McPherson建立了学校,而联邦学校系统在1946年之后才开始运作。Gwich’in人1925年起开始在Fort McPherson建小木屋,之后陆续开始在此永久定居。

目前,Fort McPherson社区约有800人,其中超过80%的人口是Gwich’in后裔。社区经济发展主要是基于本地业务,例如本地零售网点,Fort McPherson帐篷帆布厂,当地的货运公司,政府服务和其他私营企业。

加拿大皇家骑警的前身是西北骑警。第一个骑警成员抵达Fort McPherson的时间是1903年。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骑警首次在北极圈内设站。

在1903年,美加在阿拉斯加边界争议不断,仲裁委员会偏向美国一方。而且美国捕鲸者在加拿大北极海岸十分活跃,渥太华意识到不能再失去北部领土,于是派遣警司Constantine,警员Fitzgerald和其他4名警员奉命前往Fort McPherson,在Mackenzie 河河口考察是否需要在西部的北极地区设站。

Fitzgerald和另一名警员后来继续向北,于1903年 8月7日在靠近美国的北冰洋Herschel岛建立一个警察哨所,他在那里呆了6年。期间,Fitzgerald有效地阻止了当地的私酒交易,并维护了当地的治安。

其中的警员Fitzgerald就是后来“迷失的巡逻队”的领队,他是骑警中的佼佼者,出事前他已经升为督察。

在1904年到1921年间,皇家西北骑警的一个年度传统是从育空的道森市前往西北地区的Fort McPherson巡逻并同时肩负给贸易站递送邮件的工作,这段路程约800公里。1910年12月,骑警的一位高层决定反其道而行之,线路从Fort McPherson到道森。

其中的一个原因是,1910年下半年,Fitzgerald作为出席英国乔治五世五世加冕礼代表团的成员,他必须尽早回到南方。

此行是由督察Francis Fitzgerald率领,队员包括警员Richard Taylor,George Kinney,和向导、特勤警员Sam Carter。4位骑警于1910年12月21日从Fort McPherson出发,但最终却没有抵达道森。此行被后人称为“迷失的巡逻队。”

Fitzgerald一行离开Fort McPherson时,大雪纷飞,他们4人分乘15只狗拉的三个雪橇,以及足够30天的食物。他们觉得没有必要怀疑他们是否会到达目的地。

他们成功地完成了旅途的第一站,并聘请了土著人Esau George带领他们通过下一站。当他完成了他的行程的一部分时,Fitzgerald让George离开,相信在向导Carter的带领下能成功地抵达目的地。

不幸的是,Carter却将他们引到了相反的方向,并且很快被证明他是一个不能尽职的向导。1911年1月12日,这支队伍在Carter的带领下因无法找到可前往道森城的Forrest Creek而迷失方向。他们走遍上下几个小河试图寻找那条才是正确的,但均以失败而告终。

所携带的干粮仅剩4天,Fitzgerald在他的日记中写到:“我最后的希望都没有了……我不应该听Carter的话,说他知道前往Little Wind River的路。”第二天,巡逻队决定改变方向,希望返回Fort McPherson。

返回Fort McPherson的路程是艰难的,由于缺乏食物和身心疲惫,他们每天只能走几英里,有时由于恶劣的天气、饥饿、冻伤和生病只能原地不动。巡逻长途跋涉上。1月19日和2月5日间,先后杀死10只狗以充饥。

1911年2月5日,出发之后的第47天,这天是督察Fitzgerald日记关于这个致命的巡逻队记载的最后一个日期。

在道森,一个多月后Fitzgerald一行还未能抵达目的地引起了人们的焦虑。一支由William Dempster率领的救援队被派往搜寻几位骑警。他们于2月28日离开道森,3月21日,终于在Big Wind River附近发现这支巡逻队,显然他们是准备返回Fort McPherson。

现场发现,Kinney和Taylor已经死亡,并排放置在一个空旷的场地,Kinney是因饥饿而死,Taylor的头上有致命的自杀枪伤。第二天,Fitzgerald和Carter也在16公里外被发现。他们两人是试图外出寻求帮助的,但最终也未能抵挡过寒冷和饥饿,他们的遇难地离Fort McPherson只有40公里,但却永远也无法获得帮助。后来推断,他们死于2月12日至15日。

关于这支巡逻队的失败原因虽然没有一个结论性的答案,但可以分析出是由几个因素促成。Carter曾有一次成功带队的经验,并说服Fitzgerald他能胜任,但实际上他并不太清楚从Fort McPherson到道森的路线。迷路之后,巡逻队花了过多的时间试图找到正确的河流。当时冬天的温度在摄氏零下40-50度间,食物的储备有限,巡逻队是注定要失败的。他们错过了道森的搜索队,搜索队被派出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直到1921年,巡逻队仍然是每年派出,但由于1910年至1911年的致命之旅,由Dempster主导的多项措施开始实施,以确保这样的悲剧永远不再发生。之后的巡逻队总是雇用原住民当向导,在沿途建立小木屋和常规的食物存储。最重要的是,在Forrest Creek小路上清楚标示路标以防迷路。

这场悲剧中的4位骑警于1911年3月28日被埋葬在Fort McPherson的Saint Mathew’s Anglican Church公墓内。1938年,政府将他们的坟墓铸成一个大墓,四个角的柱子上以链条连接。中心是皇家西北骑警1910年巡逻队纪念碑。

在搜寻行动中领队的William Dempster因此而获得赞誉。1959年开始建设并于1978年完工的公路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为Dempster公路。这条全天候开通的砂石路,在道森附近为起点,途经Fort McPherson,直达北部的Inuvk。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