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4/新人新曲新风尚 老艺术家喜中有忧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中华文化传统与艺术在海外如何传承?面对在加拿大出生或成长的青年人在艺术领域的不断涌现,老一辈艺术家在称赞他们艺术才华的同时,忧虑或许正在出现的一个文化断层。

在3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宣布,2014新人新曲音乐会的首场演出将于4月中举行。艺术家中心主席、作曲家梁二黑介绍说,音乐会中将既有经典的作品,也有年青人自己创作的作品。多位到场的新人相继自我介绍,并解说将在音乐会中表演的曲目。

艺术家中心理事沈谢元介绍,2014新人新曲音乐会不仅展示新近来到多伦多的音乐家,同时也大量启用了多才多艺的青年音乐家,令这些加拿大出生亦或长大的青年人的才华和创意得以发挥,音乐会突出了“新人”和“新曲”的两个“新”。

新近移民多伦多的路方女士将演奏张帅的序曲三首,卡普斯丁音乐会练习曲,以及多伦多大学大三学生贺子潇(Kevin He)的新作“穿越太和门”。路方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具有钢琴表演艺术学硕士学位,她曾在许多国内外比赛中获奖。

其余的多位新人均是正在本地中学和大学求学的华裔学生。詹骏彦(Marcus Chiam),郑嘉盈(Lydia Cheng),吉晓晗(Angel Ji)将演奏詹骏彦新近谱写的钢琴三重奏。音乐会当天还会现场展示詹骏彦和青年画家Ruby Xia合作的2014年为期52周的视听作品展览“52 Faces”,必令观众耳目一新。

贺子潇 、詹骏彦分别是乐团的大提琴手、中提琴手,还有小提琴手Nicole Leung。Nicole在学校学习歌剧声乐。此次她将和乐队合作,演唱莫扎特的“魔笛”的咏叹调等曲目。

近年来,艺术家中心的青年室内乐团加强室内乐的训练,由钢琴家谭家杰教授、小提琴家黄定一等专家指导。本次音乐会的室内乐包括Frederick Mei(黑管)、Sabrina Lu(长笛)、Gordon Cui(钢琴)演奏的圣桑的塔伦泰拉舞曲,和Samantha Tam(钢琴)、Lydia Cheng(小提琴)、Kevin Chen(中提琴)及Jasper Lam(大提琴)演奏的的莫扎特的钢琴四重奏等丰富多彩的室内乐作品。

与往年相比,这场新人新曲音乐会的演出者比往年更加年轻。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理事长、小提琴家侯伯治称赞道,这次音乐会的特点是新人新曲新风尚,这些年青人非常有想法和创意,并能深层次表达出自己所演奏作品的内涵,的确不简单。

艺术家中心主席梁二黑表示,华人非常注重对下一代的音乐教育,将音乐作为他们成长过程的必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但大学之后由于各种原因便止步不前,影响了他们对艺术的追求。艺术家中心有义务为年青人提供音乐实践的机会和舞台,让他们的技艺才能得以充分发挥。

海外华人新生代与老一辈音乐家之间或许正在出现一个文化断层。梁二黑注意到,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新人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只能用流利的英文表达,他们大多在加拿大出生或成长。他表示,艺术家中心致力于推广文化艺术、培养新一代音乐家,有信心将中华文化传统与艺术在海外传承。

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成立于1990年,是一个在加拿大政府注册的非牟利慈善机构。新人新曲音乐会是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的年度系列活动之一,创立于2011年,旨在推广新音乐家和新作品。音乐会推出后,受到意想不到的热烈欢迎,2012年起增加到一年两场。

2014新人新曲音乐会首场演出的时间是4月12日晚7:30,地点为Yorkminster Citadel。地址:1 Lord Seaton Road。音乐会咨询:416-733-4644或[email protected]。本场音乐会继续免费但凭票入场,为确保音乐会既不超座又令尽量多的观众出席,恳请订票人仕避免过多订票或订票后不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