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多伦多观众热情爆表 宋祖英献唱用罄总谱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被誉为“中国民歌天后”宋祖英或许没有料到多伦多观众的热情会爆表,掌声与欢呼声持续不断,她为多伦多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准备的四首歌曲总谱用罄,只好再次以歌曲《大地飞歌》来答谢观众。宋祖英并表示,她希望今后能够在多伦多开个人演唱会。

2月3日晚,多伦多交响乐团在能容纳2800名观众的罗伊·汤普森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办“万马奔腾迎新春”音乐会。音乐会聚集多名国际知名的华裔音乐人及演奏家,包括中国爱乐乐团首席指挥兼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钢琴家王羽佳、大提琴家王健和小提琴家林昭亮。晚会的主持人是的活跃于中加两地文化艺术界华人熟识的明星大山。

这场精采的新春音乐会亮点颇多。其一,这是多伦多交响乐团首次为庆祝中国春节举办的音乐会。第二,著名作曲家谭盾的新作《复活》系全球首次公演。第三,蜚声国际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首次与多伦多交响乐团合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伦多交响乐团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加两国长久以来的友谊。执棒本场音乐会的中国爱乐乐团首席指挥余隆1978年第一次在上海见到前往中国多个城市巡演的多伦多交响乐团,那年余隆只有14岁。尽管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但仍有9位当年随团访华的演奏家还在乐团中,他们应邀起立,在舞台上向观众致意。

音乐会以经典的《春节序曲》开场,立刻将现场带入喜庆的气氛之中。其后是气势磅礴的《复活》,这是谭盾专为本场音乐会所创作的曲目,由林昭亮、王健和王羽佳与乐队共同合作。钢琴才女王羽佳演绎拉赫曼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这是王羽佳与多伦多交响乐团第七次同台演出。大提琴家王健则是首次与多伦多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变奏曲》;已与乐团合作20多年的小提琴家林昭亮演奏的是德沃夏克的《F小调小提琴与乐队浪漫曲》。

最后压轴出场的是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这位来自湖南的辣妹子以一袭华丽的少数民族服装登场,从她的成名曲《小背篓》,到《苗岭放歌》、再到《大地飞歌》,她以纯净无瑕韵味十足的演唱征服了观众。

在满堂的喝彩欢呼声中,宋祖英返台欲以加演的《刘三姐》收场,但热情高涨的观众没有就此罢休,持续欢呼鼓噪。宋祖英不得不再度返场,并解释说,为这场音乐会,她只准备了四首歌曲的总谱,只好再度献唱《大地飞歌》来答谢热情的观众,她同时感谢也在演出现场的该曲作者,中国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宋祖英在音乐会上表示,希望她今后能够在多伦多开个人演唱会。

据主持人大山介绍,多伦多交响乐团明年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新春音乐会已经敲定,时间是2015年2月21日。

(以下音乐会现场及彩排图片来自微信朋友圈,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