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明报四专栏作者开天窗抗议加东版抽稿

BBC中文网记者陈志芬/继上周前民主党主席李柱铭在《明报》专栏开天窗抗议该报更换总编辑后,《明报》四名专栏作者在星期一(1月20日)出版的副刊开天窗,抗议该报的加东版日前抽起多篇针对明报换总编辑的评论文章。

四名专栏作者包括吴志森、李慧玲、陈惜姿和卉芸,他们在文章开天窗的位置,分别起了“灭声封我笔,不屈人自明”、“抽稿阻不了关心,天窗证我们的真”、“乌云暝日月,挽手待朝暾”,以及“删文难掩口,我手写我心”等标题,抗议《明报》加东版日前抽起针对《明报》换总编辑的专栏文章。

BBC中文网记者致电香港《明报》编务董事吕家明,查询关于有专栏作家开天窗抗议事件,不过对方将电话转到另一同事代接,对方表示代为转告,未有回复。

至于总编刘进图在他的“编缉室手记”专栏中,以《理性和意善》为题响应抽稿事件,指连日来有不少专栏文章质疑或批评公司换总编辑的决定,管理层可能感到委屈或不快,但仍尊重编辑部多年来和与专栏作者约定。

他指出,容许自己报章的专栏批评自己报社的决定,这是今天香港相当难能可贵的。

开天窗表态

已经在《明报》写专栏文章约十年的陈惜姿向BBC中文网表示,过去从未发现过在香港刊出的文章,而在加东或加西版被抽起,今次开天窗不单是向管理层抗议,发出严正的表态,而且希望外界关注新闻及言论自由已经受到威胁,抽稿已是一个警报。

陈惜姿认为,如果《明报》管理层重视言论自由,对于抽稿事件应至少向专栏作者有一个交代,不过,目前没有人跟她有联络。

《明报》加拿大版的副刊,过去几天有9 篇评论《明报》更换总编辑一事的专栏文章被抽起,换上”自由谈”或其他文章。按惯例,香港《明报》副刊的专栏文章会在翌日转载于《明报》加东版。

被抽起的文章都是谈及更换总编辑事件的专栏文章,涉及作者包括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和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召集人陈惜姿、传媒工作者吴志森、以及艺评人卉芸等。

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上周二亦在《明报》专栏开天窗,留下“黑手盖日月 本报顿失明”的标题。

双方再会面

另外,就《明报》换总编辑一事,管理层及《明报》员工关注组星期一下午将举行第二次会晤,员工代表称,会尽力向管理层表达同事的要求。

《明报》员工关注组成员之一冼韵姬接受BBC中文网查询时表示,希望在会上尽力向管理层表达员工的要求及想法。

在双方上周举行的首次会议上,员工方对总编辑人选提出几点要求,包括必须捍卫言论自由,获得公众信任,维持《明报》作为社会公器的角色,以及获得公司管理层信任。

不过就总编辑人选需获得编辑部同事信任及熟悉香港情况,双方存在分歧,管理层担心难于操作。

刘进图在专栏中表示,衷心期待双方会谈能取得成果,就算未能达成全面共识,也希望收窄分歧,缓和局面。

《明报》管理层已经透露,马来西亚人钟天祥会是新总编辑首要考虑人选。钟天祥目前以特约撰稿人身份在《亚洲周刊》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