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统计称家庭资产净值十年内增逾四成

加通社/力主改善中产阶层生活的联邦自由党党魁小杜鲁多(Justin Trudeau)坚称,即使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报告指国民财富有所增加,但中产人士因薪资停薪不前、家庭负债飞涨,仍处于在挣扎之中。

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加国家庭变得更富有,家庭平均资产净值自2005年以来增长44.5%,与1999年比较增长近80%。联邦就业及社会发展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指统计显示小杜鲁多“无中生有”,指哈珀政府推出的162项减税措施,为家庭资产净值“带来显的增加”。

工资停滞 负债增加

小杜鲁多去年4月接任党魁,一直关注中产生活,称会把改善中产人士生活的政策,当为自由党在明年大选的选战基石。他昨日出席由渥太华商会等主办的早餐会演讲时,援引《加新社》引用《资讯自由法》取得的联邦就业及社会发展部专家研究报告,报告结论指“中产的加国梦如神话多于现实”。他又称,参考过远至1981年以来的长期统计数据,显示令人忧虑的趋势。

他表示:“现实是任何人如真的花时间和加国人谈话,聆听他们的想法,就知道人们确实非常担心。他们担忧不能向子女提供更比自己更好的机会。”他认为,加国必须成为一个让所有人有向上流动和平等机会的地方,联邦政府必须采取领导角色使其成真。

该份专家研究报告指出,在1993至2007年 期间,中产的工资收入停滞不前,债务不断增加,不太可能进入较高收入的阶层。小杜鲁多批评,保守党政府一直拒绝承认中产的加国梦如神话多于现实。
康尼的发言人回应,部门报告显示中产阶层捱苦,大多是在自由党执政时期,统计局报告显示在保守党上台后,他们的生活情况大有改善。

房价升税务增加 中产生活负担重

星岛日报/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副教务长及会计专业资深讲师陈俍璇博士认为,收入和净资产均影响到中产阶级的定位问题,而且这两方面必须平衡来看。

从净资产的角度看,由于近年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升温,使有房产的人士的净资产身家自然上涨,而且由于今年来一直保持的低利率,更使一些中产阶级可以投资房地产。但这种身家的上涨也有其另一面的不利因素,即家庭负债的上升,因为大部分人买房都要借贷,而且房价的上升,也造成了税务负担的增加。而且,如果人们的净资产中有很大比例是靠房产来构成的话,一旦房地产市场有波动,也会给中产阶级造成很大的影响。

制造业职位流失严重

中产阶级的净资产增加,有房价上升的因素,但普通的中产家庭却并不能赖此为生,要吃饭还是得靠薪资收入。从收入上来看,公营机构的工作人员的薪资一般都能保障按照通胀率逐年增加,但在私营企业的员工就很少有这种待遇。 陈俍璇特别指出,安省并不像加拿大西部省份,其经济不能依赖丰富的资源,安省的经济支柱是制造业,但近年来安省税费一直在增加,制造业岗位在流失,而中产阶级却无法随着大企业的搬迁而流动,必须留下来承受。拿最基本的水电费来说,一路在上涨,既使人们的收入有所增加,能留在口袋里的钱也是很少,所以至少安省的中产阶级也还是生活得很辛苦。

道明自管投资亚洲业务总监钟颖辉则表示。加拿大统计局所得出的中产阶级净资产增加的结论,应归功于如下几个方面:首先加拿大的经济在过去几年有所改善,发展势头不错;另外,也与房价的上升有关;再者,许多中产家庭会有一些投资,而股票市场的表现近年来也还不错;最后,尽管家庭负债也是在上升,但其幅度应该还是小于家庭资产上升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