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奥运狂人陈冠明赞加拿大一路风景一路情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被誉为“奥运狂人”的陈冠明在多伦多表示,沿途感受到加拿大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特别是热情的人们,他称赞加拿大是一路风景一路情。

自加东港口城市哈利法克斯一路西行的陈冠明在多伦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美洲之行的最大心愿是横穿加拿大,从东岸一直骑行到西岸,总行程约7千公里。

热情的多伦多市民为陈冠明的精神所感动。在中区唐人街,一位大姐拿出买菜剩下的钱放进他的衣袋里,虽然听到哗哗响的是零钱,但却是一份发自内心的敬意。一位大哥拿出刚买的印有加拿大标志的衣服直接递到陈的手中,不求留名只求合影。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则为好酒的陈冠明备上两瓶中国白酒。瑞邦金融的董事长李洪更为陈冠明资助千元现金,其中400元美元是为陈冠明计划之中的美国之行。

谈及他的环球之旅,陈冠明表示,这个后来被人评价为疯狂的构想始自北京申奥成功的当晚。他回忆说,2001年7月13日当晚,刚好看见这激动人心的一幕,便三更半夜去买鞭炮,回到家门口就立刻燃放。他认为在北京举办这个世界级的盛会是一件大喜事,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终于在我们这一代实现。

陈冠明是来自江苏徐州市铜山区的一个农民。尽管当时有人认为,举办奥运是国家的事,和普通百姓特别是农民没有太大关系。但陈冠明认为,身为炎黄子孙,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他于是决定整理行装和必备用具,远离家门去宣传奥运精神,宣传绿色环保,宣传中华几千年的文明。

离开故乡之初,单身一人的陈冠明是瞒着父母,瞒着弟弟妹妹,只身踏上云游之路。他回忆说,直到浙江杭州才给家人打电话,告之环游中国的计划。他希望亲眼看到祖国美丽的风光,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几年下来,他的中国之行南至海南的三亚,北抵黑龙江的漠河,最高处是珠峰脚下的登山大本营。

北京奥运之后,陈冠明的目光又转向英国伦敦,现在则是巴西的里约热内卢。12年来,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健硕的体魄,他骑三轮车已经穿越23个国家,2000多个城市(其中中国城市1760个),行程已达到14.5万公里。今年57岁的陈冠明最新的目标是2020年在东京举办的夏季奥运会。

用“风餐露宿”来形容陈冠明和他的三轮车恰如其分。一路艰苦前行中,这辆漆皮剥落胎纹渐浅的三轮车是他生活中的主体,囊括他的全部家当,同时也是他每日休息的场所。这辆1998年购自徐州当地生产的普通三轮车,与他相伴十多年,而后更见证了他至今12年的远行。陈冠明说,自离家之后,已经用坏36条外胎,修补过无数条内胎。好在,他自备锉刀胶水可以自己补胎。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新近履新的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何江川领事引用古诗表达他喜悦的心情。他说,与陈冠明先生真是有缘。他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任职期间,这位传奇人物自北京前往伦敦途经土耳其,因签证逾期需特殊办理,所需的一些紧急手续就是由他所经手的。

与滚滚车轮相伴的既有快乐也有危险。陈冠明在泰国遭遇到洪水,在巴基斯坦被武装护送,在阿富汗被基地组织盘查,在伊朗前往土耳其途中,更经历当地几十年来最大的一场雪暴。

陈冠明回忆说,当时气温接近零下40度,他正顶风前行,突如其来的雪暴逼得他不得不找桥洞御寒。时至下半夜,飞雪从密闭的三轮车的缝隙中灌入车内,体温已将被子上的积雪融化成冰,眉毛成了冰溜子,胡子也哗啦啦直响。后来总算找到最近的村庄,找到热心的当地民众。

问及2011年12月与基地组织人员偶遇的一幕时,陈冠明轻松地说,那几个挎枪的人并没有伤害他,反倒送给他几瓶矿泉水。

陈冠明是今年9月9日从哈利法克斯出发,耗时两个多月,行程约2600公里,日前抵达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对于加拿大境内的这段行程,陈冠明称赞有加。

他说感人的事一路相随,从哈利法克斯出发不久,就有很多人开车送钱,还有苹果、矿泉水等,立刻感受到加拿大人的热情与友善。沿途正是加拿大的金色的秋季,生肖属猴1956年出生的他时常停下来采摘野生的果子和樱桃。他自我形容,“跟猴子一样,走一路采一路。”

不过,在蒙特利尔的公路上,他却被当地警察没收三轮,并带上手铐拘捕。后来他又被警方无条件释放。问及原因,他说语言不通,对方的解释一点也没听懂。

据了解,陈冠明将在多伦多逗留7至10日左右,随后他将继续西行。他表示,前行的下一个目标是曼尼托巴省的温尼伯,估计明年四、五月份将翻越举世闻名的洛基山脉。之后从温哥华入境美国,周游各地之后取道墨西哥进入中南美洲,争取在2016年8月5日巴西奥运会开幕前抵达巴西里约热内卢。之后将继续实现他环游世界的传奇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