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殷承宗重启的钢琴记忆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捷克佳)他曾经出现在银幕上,出现在宣传画上,出现在邮票上,甚至于出现在火柴盒上,搪瓷杯上……,而今他就在距我几米开外的舞台上演奏,他就是著名的钢琴大师殷承宗。

11月2日晚,多伦多CBC Glenn Gould演播厅,一场格调高雅的钢琴独奏会正在这里举行。相对于摇头挥手呼天啸海的流行音乐会而言,这里的观众更多的是“良民”,他们优雅端庄地静心倾听那指尖流淌出的悦耳音符。在每首曲目终了,掌声和欢呼声热烈地送给舞台中央的表演者——殷承宗。因为这里是“辉煌的历程-庆祝殷承宗卡耐基音乐厅首演30周年世界巡演”多伦多站的演出现场。

殷承宗这个名字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或许十分陌生,但对于经历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那段特殊历史时期的群体来说,他是那个年代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人们通过“洋为中用”的钢琴伴唱《红灯记》和气势磅礴的钢琴协奏曲《黄河》记住了他,尽管在文革中名字曾一度改为殷诚忠。

前来观赏的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房利总领事是一位对音乐颇有造诣的职业外交官,他在演出后向殷承宗说,他十几岁起就聆听这些音乐曲目,几十年后能在多伦多与殷老师相见感到十分荣幸。

每个年代的人都有各自独特的集体记忆。对我等出生于六十年代的人来说,除前苏联电影中偶尔闪过钢琴的镜头之外,可以说,正是通过电影钢琴伴唱《红灯记》,我才第一次清晰地看出钢琴的面目,而真实地触摸到键盘更在多年之后。殷承宗可以认为是这一代人共同的钢琴启蒙老师。后来直至八十年代,法国浪漫钢琴家克莱德曼的三盘钢琴曲录音带风靡中国,则让这代人进一步感受到来自黑白键盘的巨大魅力。

“辉煌的历程”音乐会的节目单上只有几个曲目,分别是莫扎特的b小调柔板(作品K540)和D大调回旋曲(作品KV485),舒伯特的四首即兴曲(作品90),殷承宗改编的古曲《春江花月夜》,勃拉姆斯的f小调奏鸣曲(作品5)。

对于我这种古典音乐近乎乐盲的人来说,能够知道的仅仅是几位大音乐家的名字和他们最为出名的极个别作品,但对于古典音乐作品中时常标示的柔板、慢板、行板、快板、回旋曲、奏鸣曲等的认知也只是限于词汇的字面意义,作品号更是冰冷的数字。

作为少有的听众,我无法深入到作品之中,更无法深刻理解作品的内涵与表现力。好在熟悉的《春江花月夜》和返场加演的《红灯记》选段,还有含《彩云追月》的一个组曲让自己找回了一些自信的感觉。不过,加演的另一首是李斯特的作品,依然完全没有听懂。

因故未能前往现场的一个资深音乐发烧友在之后看到微信传过去的节目单并询问加演的曲目后,直赞这场音乐会非常超值。这位朋友为欣赏音乐会,时常专程乘飞机前往纽约等地观赏音乐会。因此,他的评语应当十分中肯,不会过分渲染。

与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席、作曲家梁二黑博士谈及这场演出的曲目时,梁二黑认为,从殷承宗所选的曲目看,其中的古典音乐并没有以取悦观众换取票房为导向,选那些大众接受度高的乐曲,也没有选取那些过分炫技的曲目,而是选取代表几位大音乐家艺术风格和表现张力并深具内涵的作品。他说,殷承宗是真正在按自己的艺术理念举办音乐会,是一位真正的钢琴大师。

今年(2013年),是72岁的殷承宗艺术人生的一个大年。三十年前的1983年,他移居美国,同年秋天便在美国纽约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界的标志性建筑卡耐基音乐厅首度举行个人钢琴独奏会。那一年,对经历过大起大落的殷承宗来说,是人生旅途的另一个转折点。

这三十年来,殷承宗对于人生,对于钢琴究竟有何感悟?他在音乐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初他到美国并不是寻求“美国梦”,而是寻求“钢琴梦”,是找一个地方能真正发展专业,可以正规地学习,接触到各方面的人,可以到世界各地交流。他说,“作为一个职业的钢琴演奏家,这三十年才真正走上正轨。”

与现在一些钢琴家颇为张扬的肢体表现相比,殷承宗在音乐会上则十分内敛,他似乎完全自我陶醉在音乐之中。其中勃拉姆兹那部作品被称之为钢琴作品中最巨大的独奏曲,表演长达三十多分钟,但乐谱却仿佛刻印在他的脑海中,以他年龄和状态,外加超强的记忆力,的确真令人折服。

作为一位职业钢琴演奏家,殷承宗时常在世界各地演出,也多次前来多伦多,近年来则更多地在美中两国奔波。他说,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演出,然后是制作专辑并取得了一些成果,有空时带点学生,他希望把之前四、五十年积累出来的节目一套套演出录制。

很多观众存留至今的《红灯记》《黄河》情结令殷承宗十分骄傲,但他希望观众不要忘了他的另一面,他80%的时间都是在研究西方音乐。提及文革经历,殷承宗强调说,这页历史已经翻过。时间长了,大家都会把政治和艺术分开。他自己的心态很好,会把这种经历当成人生的财富。有时,人生的经历可能会通过艺术表现出深度和广度。

不过,对于艺术创作,殷承宗仍愿意多谈。他说,那时是逼上梁山去创作,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中国民族音乐,中国的戏曲,所以才可能在钢琴上演奏。他认为,中西方的音乐看起来相差十万八千里,但音乐发展到最高层次时则是相通的。殷承宗直言,现在从事这方面创作的人已经很少。

殷承宗卡耐基音乐厅首演三十周年世界巡演目前已在亚洲和中国成功演出八场,多伦多是北美的第五场,之前分别在旧金山,圣荷西,匹兹堡,华盛顿演出,多伦多之后将是波士顿,而收官之子则最后落在他艺术人生再度扬帆的卡耐基音乐厅。

“不到黄河心不死,不听黄河心不甘。”殷承宗多伦多钢琴独奏会也为观众留下不小的遗憾,作为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纪念之年,尽管数次返场,也没有唤出令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黄河》,实为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