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安省小学3、6年级 数学程度下滑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安省教育问责办公室(EQAO)18日发布2013年度安省小学和小学教育局在三年级和六年级,分别在读、写和数学等方面的评估测验,结果显示不论在低年级或高年级的读写能力,达到省标准的比例均稳定增加,但数学能力未达省标准的比例却连年下滑。

该项测验是于去年进行,安省教育问责办公室于昨日发布,用以检视三年级和六年级的小学生在语文的读写能力上,是否符合安省标准。

与去年相比,全省三年级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稳定成长2%,目前符合省标准比例达68%;在语文写作能力在过去五年也持续成长9%,目前符合省标准比例达77%;但在数学方面,与过去五年相较则下降3%、与去年相较则下降1%,目前符合省标准的学生人数比例为67%。

与过去五年相比,全省六年级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稳定成长8%,目前符合省标准比例达77%;在语文写作能力在过去5年也持续成长9%,目前符合省标准比例达76%;但在数学方面,与过去五年相较则下降6%、与去年相较则下降1%,目前符合省标准的学生人数比例为57%。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就表示,该教育局的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符合省标准的学生人数成长3%;学生语文写作能力符合省标准的学生人数则与往年相同,但在数学能力上却下降1%。

在此同时,多市公校教育局指出,在弥平性别差异所造成的差距,以及特殊教育与英语非母语的学生学习差距上,则大有进步。

在约克郡公校教育局所属学校的三年级学生,在语文阅读能力上有75%达到省标准,在语文写作能力上则有85%达到省标准,在数学能力上则有79%达到省标准。

至于六年级的学生,在语文阅读能力上有85%达到省标准,在语文写作能力上则有86%达到省标准,在数学能力上则有71%达到省标准。

教育委员:教学过渡期 成效尚难见

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约克郡公校教育局教育委员陈焕玲18日指出,由于安省正值全面更新数学的教学体系,目前正值数学教学方式转变的过渡阶段,因此尚未显现改变成效,她预估二、三年后,应该可以看到数学更新成效,并在EQAO测验中体现。

陈焕玲表示,约于三年前安省更改数学新教法,对教授数学的方式,不再只要求快速和正确,而是更注重推理(logical thinking)的过程,因此在新的数学教导方式下,学生可能还未能完全适应,因此成效尚未能在测验的成绩中显现。

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对数学成绩未能达到省标准的比例连年下降而感到有所忧心,但陈焕玲表示,她也询问课程主管以表达关切,但主要是因为数学的教学方式有所改变所致。

陈焕玲认为,新的数学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发问并讨论,培养学生对数理能力的思考、推断与逻辑,不单求解题时只要正确和快即可,更要学生具备推理的能力。

有鉴于此,陈焕玲表示,新的数学教学法已实施约3年,她认为再过2 、3年,不论老师、家长或学生应已适应,届时在数学成绩的测验上,应能显现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