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五大生存难题困扰加拿大华人新移民

新华网记者赵青 杨士龙/中国人常说,“落地容易生根难”。加拿大最近一份专门针对华人新移民生活状况的调查表明,这些新移民普遍处境欠佳。而横亘在华人新移民梦想与现实之间的,主要是以下五大问题:

首先,语言问题是新移民的致命弱点。有统计表明,中国大陆移民对加拿大官方语言——英语和法语的掌握程度低于总体移民的平均水平,超过半数的中国移民达不到官方语言要求。即便是一些读英语专业的人,在托福和雅思考试中可以拿到很好的成绩,但移民后却发现,自己的语言能力还不如当地初高中学生的水平,别说去应聘工作,就是日常生活中也很难同当地人顺畅交流。

加拿大华人移民已超过100万,按平均10万人产生一名联邦议员计算,华人议员应有10名,而目前才不过5名,远远低于印度等国的移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语言不过关。

第二,文化鸿沟难弥合。文化适应是一个比克服语言障碍更为漫长的过程。即使在一些主流社会机构工作的移民,除了专业领域之外,在谈论生活、文化、体育等话题时,往往还是找不着感觉,社会交往局限在华人圈内。

对很多加拿大人来讲,8小时之内的工作和8小时之外的生活分得很清楚。由于劳动力昂贵,生活中他们更崇尚自己动手。比如装修房子,当地人自己能干的活,绝对不会请人做。很多加拿大人都多才多艺,电工、管道工和泥瓦匠等等全都一人挑。这对不少新移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第三,制度障碍难跨越。语言和文化障碍,是新移民找工作的拦路虎。但这只是自身条件的问题,经过努力是可以克服的,而制度性的障碍却是超乎新移民个人能力之外的,更不用说职场中还存在着针对少数移民的隐性偏见和歧视等。

新移民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很高,但能找到专业对口工作的寥若晨星。加拿大至今不承认外国学历,择业的首要条件是有北美工作经验,所以许多华人移民即便具备胜任工作的能力,也缺乏入门的机会。

第四,家庭问题难解决。加拿大幼儿园上课时间只到上午11点半,其他学校也不超过下午3点半。对于整日在外工作打拼的新移民来讲,孩子的看护问题就比较突出。加历届政府都试图给予解决,但一直未有进展。如果把孩子送到私人开办的看护所,费用过高。

有些青年一代移民后,就以家庭团聚的形式,把父母也接到加拿大,帮助看护小孩。但对于语言与文化上更难融入当地社会的老人,所承受的孤单和无助的压力一点也不比子女们差。

最后,心理落差难调适。新移民是在中国经济和社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移民加拿大的。这些人在国内多属精英阶层,移民后却面临需要白手起家的陌生环境,这就不可避免地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

很多新移民来加后虽处境不佳,却碍于面子,很少向国内的家人和朋友讲实情,致使心理包袱越来越重,又不愿找当地心理医生看。长期累积的压力让不少新移民不堪重负,前不久一位华裔双博士的自杀就与过重的心理压力有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