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3/罗杰斯杯开赛在即 李娜抽得上签


(抽签仪式现场)


(加拿大华裔选手赵一羽)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罗杰斯杯(Rogers Cup)网球赛8月3日在多伦多举行正赛抽签仪式及外围资格赛。小威和阿扎伦卡作为头两号种子分别镇守上下半区。中国有两位选手李娜和郑洁参赛,加拿大有两位华裔选手赵一羽和Gloria Liang参加资格赛。

本届杯赛高手云集,除排名第二的俄罗斯网球运动员玛利亚·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因病告退外,世界排名前17的女子网球选手均前来参赛并作为种子选手。

除资格赛外,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43位选手参加抽签(另有一位俄国选手选手临时退赛),其中美国和俄罗斯均是5位选手,加拿大有3位选手(Eugenie Bouchard, Stephanie Dubois, Sharon Fichman),中国有两位选手李娜和郑洁参赛,中华台北选手是谢淑薇。

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国选手李娜是本届杯赛的4号种子选手,分组抽签的结果对她极为有利,分在下半区的她如果顺利过关,将在半决赛中与世界排名第三的白俄罗斯选手维多利亚·阿扎伦卡(Victoria Azarenka)对阵。而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小威(Serena Williams,塞雷娜·威廉姆斯)有可能在最后遭遇。

前8位种子选手首轮均轮空。以正赛资格参赛的中国选手郑洁首场比赛将迎战德国选手莫娜·巴特尔(Mona Barthel)。

中国另一位网球选手彭帅因加拿大驻华使馆员工罢工而未能获得签证,故无法前来多伦多参加罗杰斯杯的比赛。

加拿大有两位华裔选手赵一羽(Carol Zhao)和Gloria Liang参加资格赛。其中赵一羽直落两盘(6-4,6-4)战胜新西兰的 Marina Erakovic,获得首场比赛的胜利。赵的下一场将对阵罗马尼亚的Irina-Camelia Begu。如果连胜,将进入64强。

另一位华裔选手Gloria Liang在争夺资格赛的首场比赛中失利,以0:2的比分(1-6,2-6)负于格鲁吉亚选手Anna Tatishvili,无缘获得正赛资格。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资料,加拿大选手Eugenie Bouchard是本届杯赛最年轻的选手,今年19岁,她目前世界排名第58位,也是加拿大世界排名最好的选手。如果她首场比赛获胜,将迎战首轮轮空世界排名7的捷克选手佩特拉·克维托娃(Petra Kvitova)。

本届杯赛年纪最大的是33岁的美国选手大威(Venus Williams,维纳斯·威廉姆斯)。根据分组结果,如果大威能顺利进入16强,将与妹妹小威同场厮杀。

据介绍,本届杯赛的总奖金额为2,369,000美元。前64位的奖金是6,400,积分为1分;前32位的奖金是12,200,积分为70分;前16位的奖金是23,730,积分为125分;前8位的奖金是49,040,积分为225分;前4位的奖金是104,700,积分为395分;前2位的奖金是213,000,积分为620分;冠军得主的奖金是426,000,积分为900分。

今年共有四位前赛会冠军报名参赛,小威曾在2001年和2011年两次问鼎,现役球员中科维托娃(2012年)、沃兹尼亚奇(2010年)、伊万诺维奇(2006年)也曾夺取过冠军。

罗杰斯杯网球赛是世界最顶级网球赛事之一,其历史仅次于温布尔顿公开赛和美国网球公开赛。今年是男子赛事第133届,女子赛事121届。在单数年份,男子赛事于蒙特利尔举办,女子赛事于多伦多举办;双年反之。今年罗杰斯杯多伦多赛区的比赛将于8月5日至11日在约克大学的Rexall Centre网球场举行。更多详情请浏览官方网站rogerscup.com。


(加拿大华裔选手赵一羽。看来招牌动作是五指打张)


(加拿大华裔选手赵一羽)


(加拿大华裔选手赵一羽为观众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