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涉万锦市7宗邮箱种族仇恨字句 53岁妇落网

星岛日报/约克区警方迅速侦破上月中旬至今,万锦市第9街至万锦路(Markham Rd)之间7号公路地段,合共7宗在邮箱、街道牌及地产广告牌出现带种族仇恨字句,包括针对华人字句的案件,起诉一名53岁万锦市女子共15项罪名,包括11项毁坏公众财物及1项刑事滋扰等罪名。

约克区警方发言人妮歌尔(Cst. Laura Nicolle)表示,警方在过去个多月接获7宗非法涂鸦投诉,当中不少涂鸦字句疑似有族裔针对成分,部分举报案件中,涉案者向多个竖立在街道物件涂鸦。

女疑犯居于同一区域

妮歌尔称,被捕女疑犯居于7号公路夹万锦路地区,警方接报出现此类针对族裔的涂鸦字句,也出现于第9街至万锦路之间的7号公路地段。

约克区警方表示,自6月中至今,共接获7宗涂鸦形式毁坏他人财物案件,涉案人士用黑色箱头笔,在街边及住宅区的邮政信箱、街道牌及一些地产从业人士竖立于街边的广告牌上涂鸦。

问到上月中万锦市7号公路夹第9街Wooten Way North一个邮差专用邮箱,被人写上“No More Chinese”(不要再有中国人)的字句,与其他多宗案件是否也涉及针对华人,妮歌尔不愿进一步透露,只表示所涉的涂鸦相类似而已。

本周三拟再犯案被拘

警方第5区刑侦组探员于上月中接获首宗相关投诉后展开调查,之后再收到上述地区市民接二连三类似投诉,警方经调查后怀疑案件是同一人所为;在本周三(25日)警员接到市民投诉,指一名妇人疑于万锦路段的缅因街北(Main St North)作出刑事毁坏行为,警员赶赴现场拘捕一名53岁妇女。

约克区警方称,案件一直由第5分局刑侦组跟进调查,但未有透露警队仇恨罪案组有否参与调查工作。 
  
被捕的万锦市女子需面对15项控罪,包括11项对他人财物行为不检─涂鸦罪、1项袭击、1项持有危险武器、1项拒捕及1项刑事滋扰罪;至于涉案女子族裔背景及姓名,警方对此均三缄其口。

涉案妇人被捕后一直被羁留,至昨天进行过堂聆讯。警方相信案件纯粹是涉案妇人所为,没有证据指出案件牵涉其他人士;至于会否向涉案妇人加控更多罪名,妮歌尔称警方相信涂鸦案件可能不只举报的7宗事件,呼吁于居住社区内,并发现有人在公众地方写上涉针对族裔等涂鸦字句的市民,应立即通知警方,或透过灭罪热线1-800-222-tips提供资料,警方会依据市民举报作出相应调查。

市长薛家平赞警迅速破案

星岛日报//上月中万锦市7号公路夹第9街附近Wootten Way North一邮箱,被人写上针对华人字眼,事件引起万锦市市长薛家平高度关注,对于警方拘捕疑与多宗区内涂鸦案,包括该宗针对族裔社区案件在内的怀疑涉案妇人,薛家平高度赞扬警方迅速破案,显示出警队对任何仇恨罪行采取“零容忍”态度,他强调涉案者劣行只属个别及极少数,不会影响万锦市居民崇尚种族和谐与尊重的心。

对仇恨罪行“零容忍”

万锦市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atti)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访问时表示,很感激约克区警方积极调查连串发生在上述社区的多宗涂鸦与涉针对族裔案件,他说当警方得悉事件后,高度重视事件对社区所构成的严重影响,并作出深入调查,最终在刚过去的周三,迅速拘捕怀疑与多宗涂鸦案相关的妇人。

问到上月中涉针对华人的涂鸦事件曝光后,居民对事件的关注程度时,市长薛家平称,事件被报道后,不少区内居民纷纷致电及以电邮方式询问,表达他们对有人在邮箱上写上针对华人的字眼的做法极为反感。

他说:“万锦市是加国其中一个最多不同族裔人士聚居工作的城市,互相尊重及包容不同族裔文化与生活方式,是万锦市居民最引以为傲的一环,万锦市居民也贯彻展现了此方面的素质。”

薛家平重申万锦市居民及市府以拥有多元文化自豪,涉案人士的行为绝不代表大多数万锦市居民,他很高兴及欢迎警方的迅速破案,市府将与警方竭力合作,确保社区治安和平。

万锦辱华涂鸦案 逮1女嫌

世界日报/约克郡警方26日宣布,已破获上月底万锦市邮箱上出现辱华字眼案件,逮捕了一名涉嫌作案的53岁万锦市妇女。

6月底,有民众发现在万锦市一个路边的邮箱上有一串涂鸦写着:“不要中国人”(no more chinese)后,立即报告了警方。约克郡警方表示,此后又在多处邮箱、路牌及房地产广告看板上发现具有冒犯性字眼的涂鸦。

万锦市政府对此案件非常关切。该市市长薛家平指出,万锦市是个多元文化、多族裔和谐共处的城市,绝对不容忍任何种族歧视的言行。

约克郡警方说,25日警员应召前往Main St.处理一桩刑事骚扰案件,经过调查后,逮捕了那名涉嫌涂写具有种族歧视意味内容涂鸦的中年妇女。

位于多伦多北部的万锦市,近年来华裔人口增长迅猛,目前华裔居民已占人口总数的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