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9/祈福党中国籍5嫌 温机场被捕

-祈福党中国籍5嫌 温机场被捕
-疑祈福党5人离境机场被捕
-祈福党巡回美加 最少32长者被骗
-怀疑祈福党员被禁离境 四人不准保释
-行骗案件重演 放网提醒小心


世界日报/五名中国籍旅客,于本月16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遭加拿大边境服务署(CBSA)干员拦下,原因是欲携带大量未申报的现金、外币以及珠宝出境,有洗钱嫌疑,甚至涉嫌祈福党诈骗案。其中四人在18日出席保释聆讯,不过因有潜逃嫌疑,遭裁定还押。

根据“华侨之声AM1320”的报导,五名遭扣留的中国籍旅客为四女一男,其中四人于18日下午在移民及难民局 (IRB),出庭进行保释聆讯,分别是男子霍友军(Huo Youjun,译音)、女子林晓琼(Lin Xiaoqiong,译音)、杨玉简(Yang Yujian,译音)、邵琼(Shaoqiong,译音)。

审裁官指出,四人宣称离境时并不清楚要向海关申报,藉口不足以采信,因四人曾到不同国家旅游,没有理由不知道申报的重要性。此外,四人身怀超额现金与珠宝欲离境,涉嫌有意进行走私活动,诚信方面大有问题。

审裁官表示,虽然移民部已查扣四人的护照,但四人仍可能前往中国领事馆申办新护照离境;加上四人提出以1万元保释,金额不足够保证不会潜逃,因此,因诚信疑虑加上脱逃的可能性,判定四人交由移民部继续拘留,预计在25日再度出庭。

据移民部的代表律师表示,加拿大边境服务署是在本月16日,于温哥华国际机场搜查其中四名中国旅客的行囊时,发现携带有总值超过1万元的现金及外币,因此怀疑五人涉嫌洗钱,以及以祈福党手法向华裔长者诈骗。其中,部分珠宝相信涉及亚省卡加利(Calgary)的祈福党行骗案,受害人士也能指认出其中三人。

不过,辩方律师则表示,当事人明暸出庭应讯的重要性,否则不但会被递解出境,还会导致将来旅游入境被拒;辩护律师续称四人没有使用假文件的纪录,会愿意按时向移民部报到。

疑祈福党5人离境机场被捕
行李检大量没申报现金珠宝首饰

明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发言人伍德尔(Stefanie Wudel)昨日证实,本周二(16日)在温哥华机场逮捕5名持中国护照的男女,并从他们的行李,搜查出大量没有申报的加币及外币现金,以及一定数量的珠宝首饰,相信这群中国旅客与卡加利祈福党骗案有关,受骗人士也已指认出其中3人。他们昨日出席拘留聆讯后,审裁官决定将他们继续拘留。

“华侨之声1320”报道指出,被捕5人当中有4女1男,其中的4人昨日出席移民及难民局(IRB)的拘留聆讯,移民部代表律师在聆讯时说,边境服务局人员在温哥华机场,搜查即将搭机离境的5名中国旅客当中的4人的行李,查获超过相当数量的现金及各种外币,以及价值不菲的珠宝及首饰,怀疑他们恐涉及洗黑钱,以及是祈福党骗案的犯罪成员,因此决定将他们逮捕。

被捕4人透过律师对主持聆讯的审裁官说,他们并不知道离境时,亦要向海关申报所携带的现金。同时,他们知道聆讯对他们们的重要性,加上他们过去并无假文件纪录,愿意定时向边境服务局报到,希望审裁官高抬贵手,让他们保释候审。

但审裁官却认为,4人曾经到不同地方旅游,没有理由不知道申报的重要性,也因此怀疑这4人的诚信问题,表示无法接受他们所提“不知道申报”的理由。

报道说,4人提出以一万元作为保释金,但审裁官认为金额不足无法确保他们不会潜逃,所以拒绝他们所提的保释要求,决定继羁押4人至下周四的聆讯再议。

审裁官并认为,虽然移民部已经扣起4人的护照,但并不能够阻止他们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申请新护照离境,因此一旦将他们释放,他们潜逃的风险极高。

中国驻温总领事馆政新组领事高建正指出,通常若有中国公民被边境服务局逮捕,该局均会告知领事馆,而领事馆将视实际情况,对牵涉其中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不过,高建正说,目前为止,边境服务局还未正式通知领馆,领馆将在得到进一步的信息后,才作出评论。

高建正补充,即使被逮的中国公民涉及犯罪,领馆也要协助他们在合法的权利方面,获得保障。

祈福党巡回美加 最少32长者被骗

明报/祈福党近年在北美非常猖獗,温市去年已经有至少10名华裔女长者被骗。今年多伦多也有两人被骗,今年前半年美国纽约的受害长者更达20多人。

温哥华市警局去年11月曾召开记者会,称去年6月至11月间,已经有7名华裔女长者受骗,损失11.5万元现钞,以及一批名贵首饰,甚至不排除祈福党骗徒是在北美各大城市之间巡回作案。

警方也透露,去年温市便有10名操广东话的女长者被骗。

早前温哥华一名来自东南亚、年近70的郑女士也向爆料,称在华埠遇上祈福党设局行骗,所幸及时识破骗局未有上当,但随即目击骗徒转移目标寻找其他长者行骗。

温警今年初更特别拍摄提防祈福党的宣传片段,呼吁公众防范祈福党。

今年5月13日及23日,多伦多士嘉堡地区也分别发生两宗祈福党诈骗事件。两名华裔老妇被3人一组的“祈福党”骗徒,骗走大批财物。

美国纽约警方也称今年前6个月,已经有20多名大部分为女长者的亚裔遭祈福党诈骗,其中有人被骗走一万美元及价值1.3万美元的珠宝。

祈福党是主要活跃于香港和中国大陆的诈骗集团,于台湾及澳洲等地亦有,近年蔓延至北美华人聚居的主要城市。

祈福党的犯罪行为是以至少三人一组进行“角色扮演”设局,并以玄学道术及民间信仰进行包装的欺骗手段,获取陌生人信任后骗取金钱。

传统祈福党通常以医病或算命来进行诈骗,主要针对容易轻信他人的的长者。受害者通常较为迷信,愿意相信超自然的力量,而且具有人云亦云的羊群心理。香港及中国大陆地区的祈福党,则进化出“帮忙找工作”的手法进行诈骗。香港已经将祈福党的诈骗行为列入《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

怀疑祈福党员被禁离境 四人不准保释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周二下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YVR)查获疑为祈福党骗徒,来自中国的四女一男,禁止他们离境。其中四人于周四在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 of Canada,简称IRB)进行保释聆讯后,审裁官质疑他们的诚信,裁定继续羁押,于下周四再继续聆讯。

据温哥华AM1320华侨之声电台报道,CBSA于周二在YVR海关进行检查出境旅客行李时,发现有四人的行李中有大量未申报的现金和手饰,总值超过1万元,怀疑他们涉及洗黑钱和祈福党骗案,因此禁止他们离境。IRB律师表示,在查获的部分手饰中,相信涉及卡加利的祈福党诈骗案,并由受害人认出,四人中的三人就是祈福党成员。

IRB公布四疑人姓氏,其中男的姓霍(Huo,译音),三女则分别姓林(Lin,译音)、姓杨(Yang,译音)和姓罗(Luo,译音)。

曾到多个国家

被怀疑为祈福党的四人于周四下午出席IRB的保释聆讯,审裁官指出,四人在YVR离境时,以不知道为由,未向海关申报所带的超额现金和手饰珠宝,足以证明他们有心进行走私活动,诚信有问题。同时,这四人都曾到过不同的国家旅游,没理由不知申报的重要性。

审裁官还提到,四人提出以1万元做担保的保释金,但这金额不足以确保他们不会潜逃。此外,虽然移民部已将他们的护照扣下,但他们仍然可以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申请新护照离境。

辩方代表律师在陈词时表示,他的当事人明白聆讯的重要性,否则会被递解出境,并会影响到未来的旅游,而四人愿意将护照交出,且从未使用过假文件的纪录,也愿意定期向IRB报到。

审裁官在听完陈词时,做出决定,将四人交给IRB羁押,并排期下次聆讯于7月24日(周四)进行。

早前本报曾报道过上个月列治文一华裔女长者陈太太遭祈福党骗走价值近5万的现金和手饰(见附表),陈太太的先生周四向《星岛日报》表示,他们对祈福党骗徒落网感到欣慰,证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希望这次破案能杜绝温哥华这类骗案的发生。

行骗案件重演 放网提醒小心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祈福党的行骗手法大同小异,为了提醒民众注意,温市警(VPD)今年2月曾制作有关祈福党行骗过程的案件重演DVD,上载到YouTube上,希望让公众了解骗徒的作案手法,以免上当破财。

整个行骗过程为,骗徒锁定了独行的女长者,先由一个女子上前去问该女长者,知不知道某某大师在哪里?因为要请他协助消灾解厄。受害人说不知道,这时就有另一个女子出现,向受害人说,某某大师很厉害,然后顺手指出,某某大师在什么地方。于是两个骗徒簇拥受害人去找大师,大师先教了第一个女骗徒消灾的方法后,看了看受害人说,她家人最近会有灾难等等,让女长者感到害怕。之后,“大师”随即改口说,不用担心,只要拿出现金和珠宝,放在他的祈福袋中,即可消灾解厄,还强调,价值愈高,愈有效力。

受害人在忐忑不安的情绪下,由前两个女骗徒陪同到银行取出钱,然后再去找大师,大师拿出红色袋子,要受害人将现金和身上所有珠宝装进袋中,并要女长者闭目数秒,在大师念经的过程,另一女骗徒将装有财物的祈福袋掉包。

之后,大师要受害人带回家,并叮嘱于圣诞节前不可打开,也不能跟家人说,否则法力会失效。但女长者回家后愈想愈不对,打开祈福袋后发现,里面装的是一堆废纸,才惊觉受骗。公众可登入http://www.youtube.com/watch?v=NMhrCW-0PPk,浏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