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高手云集亮点多 艺术节庆祝音乐会不容错过


(图为专程前来多伦多参加“2013年音乐及表演艺术节”的吉林省民族乐团竹笛现任首席陈立新[中]与原竹笛首席王春杰[右三]在多伦多喜相逢)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举办的“2013年音乐及表演艺术节”庆祝音乐会将于6月2日晚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演播大厅Glenn Gould Studio上演。本届音乐会可谓亮点多多,而其中前任和现任吉林省民族乐团竹笛首席王春杰和陈立新的同台炫技更将令人瞩目。

艺术家中心主席梁二黑博士介绍说,自2005年举办首届艺术节以来,今年艺术节已经迈入第9个年头。本届艺术节规模大过往年,集音乐、表演和文化于一体,精彩纷呈,跨时超过一个半月。

作为艺术节的系列节目之一,每年一度的庆祝音乐会无疑是场重头戏。梁二黑表示,本次庆祝音乐会质量上乘,内容丰富,节目将通过不同的器乐和声乐演绎中外各种风格的曲目。而数位远道而来的艺术家将给艺术节带来意外的惊喜,使艺术节庆祝音乐会成为一场值得期待的音乐盛典。

据介绍,音乐会由著名音乐家侯伯治和梁二黑担任乐队指挥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爱乐乐队,专程前来的艺术家包括目前活跃在亚洲、澳洲和北美的舞台上的新西兰青年钢琴家沈一,她将演奏佛朗克的交响变奏曲。主持麦吉尔大学音乐学院弦乐系的加拿大小提琴家威廉姆斯(Thomas Willams)和本地的著名钢琴家谭家杰一起指导并与青年乐手共同演奏皮亚佐拉的三重奏《四季》等室内乐。从事古琴的演奏、谱曲和教学活动四十年、现任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马杰将演奏古曲《流水》。女高音歌唱家丁鑫将演唱莫扎特的《欢乐颂》。

专程前来的吉林省民族乐团竹笛首席陈立新是国家一级演奏员,同时他还是长春大学音乐学院客聘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竹笛学会常务理事。他最为人称道的是其传奇的经历,在8年的时间里,凭借其深厚的功底,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演奏员快速晋升为国家一级演奏员。

陈立新将在音乐会上用排箫演奏《巧对花》和口笛独奏《云雀》。排箫是一种濒临失传的民族乐器,经过几年的探索,陈立新的排箫演奏独树一帜。他创作演奏的排箫独奏曲《巧对花》勾绘出东北大地民众风趣诙谐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场景,被誉为中国民族乐器排箫的奠基作品,曾作为中国民族乐器的代表曲目远赴多国演出。

《云雀》是罗马尼亚经典乐曲,既有交响乐版、也有用钢琴、小提琴、手风琴、甚至板胡等乐器演奏。口笛是一种极为小巧的中国竹笛,其中最为著名的口笛曲就是《云雀》。乐曲描绘了春天里的云雀在蓝天上欢快鸣叫的情景。这只“云雀”从口笛里飞出来,清脆的笛声将云雀上下翻飞的神态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

著名竹笛演奏家王春杰是活跃于多伦多舞台的国家一级演奏员,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教授,具有20多年的舞台演出经验以及教学经验。移民加拿大后,仍潜心钻研,时常外出遍访海内外笛子高手讨教。王春杰是吉林省民族乐团的前任竹笛首席,他将演奏笛子名曲《阿里山,你可听到我的笛声》,这是一首描写海峡两岸骨肉分离渴望祖国统一,反映大陆人民对台湾同胞的深切思念之情的曲目,该曲优美抒情,具有弦乐般的感染力。

吉林省民族乐团是中国著名的四大民族乐团之一,培养出了数位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作为该乐团的前任与现任竹笛声部首席,两人同台炫技毫无疑问将是本场音乐会的最大亮点。他们将共同演奏竹笛二重奏《跑旱船》,这首曲目曲调高亢,旋律时起时伏,描写陕北民众热情奔放、欢快愉悦的场面。

艺术家中心主席梁二黑评价说,这两位笛子演奏家是中国民乐界中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同台在多伦多献艺更是难得一见。他说,从近日的排练中就可以看出两人深厚的功底和多变的技巧。梁二黑表示,这场音乐会高手云集,绝对不容错过。

“2013年音乐及表演艺术节”庆祝音乐会的时间是6月2日晚7:30,地点为CBC Glenn Gould Studio, 250 Front St., W. Toronto ON M5V 3G5,咨询及订票电话:416-733-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