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达赖喇嘛“废”洛桑森格 强调自己领袖地位重申中间路线

多维新闻/第十四世达赖喇嘛6月15日在澳洲悉尼同上千名藏人及喜马拉雅区域信众见面。对流亡社区出现不少要求独立的呼声,以及有团体要求藏人行政中央改变中间道路的立场等方面,达赖喇嘛表示,唯有自己有资格代表600万藏人,并直指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和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都无法代表境内同胞。有分析指出,在流亡藏人出现质疑达赖喇嘛中间道路的声音、流亡藏人内部恐发生分裂之际,达赖喇嘛再次重申呼吁自己才能代表600万藏人,强调他是境内外藏人的真正领袖,力推“中间路线”,足见路线之争已迫在眉睫。而且也显示达赖喇嘛对洛桑森格的不信任。

达赖喇嘛:只有自己能代表全体藏人

据总部设在挪威的西藏之声6月15日报道,达赖喇嘛6月15日在澳洲悉尼娱乐中心会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众传授佛法时,特别接见了包括藏人、不丹及蒙古信众共上千人,并给予了教导。

在介绍中间路线抗争理念时,达赖喇嘛表示,70年代藏人们在尝试了包括向联合国呼吁等各种方式未获得支持后,最终提出了中国境内藏人聚集地享有名副其实自治权利的中间道路立场,获得了许多民众的支持。达赖喇嘛称,中国境内藏人支持中间道路,这是顺应实际情况,解决西藏问题的最好方式。

对流亡社区出现不少要求独立的呼声,以及有团体要求藏人行政中央改变中间道路的立场等方面,达赖喇嘛强调,大家一定要深思熟虑。达赖喇嘛称,只有自己才有资格代表600万藏人,并指着身旁的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表示,他和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两人,都无法代表境内同胞。他说,自己16岁起担任藏人的政教领袖,到现在78岁积累的经验,加上境内同胞的信任,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的中间路线抗争方式,若突然被改变,是不理智的。

达赖喇嘛告诫年轻藏人不要被个别人不经思考、不看实际情况而发表的妄语所影响,跟着一两个人起哄,大家一定要谨慎,不要受迷惑。分析认为,达赖喇嘛此举在告诫藏人,自己才是流亡藏人的真正领导者。

达赖喇嘛3月29日在达兰萨拉一次法会上详细阐释中间道路时,也曾特别强调“最重要的是,西藏境内的藏人依然将他们的信任寄托于我,依然将他们的信仰寄托于我。同样,流亡藏人也将信任寄托于我,将信仰寄托于我。因此,我依然重任在肩”。分析人士认为,从达赖喇嘛的数次表态可以看出,虽然2011年他已退出政坛,但实际上退而未休,洛桑森格只是他的傀儡,达赖喇嘛仍是藏人真正的领导者。这其中不信任洛桑森格等人能坚持他的“中间道路”主张是重要原因。此次直指洛桑森格等人都不能代表全体藏人更体现这一点,也为日后一旦发生同藏独势力分裂逼洛桑森格选边埋下伏笔。

藏青会主席口是心非

被中国政府视为恐怖组织的西藏青年大会(简称藏青会)会长次旺仁增在达赖喇嘛倡导中间道路立场上,表现出两面派的态度。5月27日他在藏青会全体会议上对藏青会违背达赖喇嘛的行为道歉。他说,“如果藏青会以往做出了让达赖喇嘛尊者及藏人行政中央误会的行为,他愿意从内心深处表示道歉”。次旺仁增还承诺,藏青会将遵达赖喇嘛的旨意,将与藏人行政中央进行合作并对其工作予以支持。但他同时表示,藏青会继续秉持争取西藏独立的理念。6月2日出版的《亚洲周刊》透露,藏独团体正酝酿以更硬的一手强化对抗力量,他们策划整合西藏独立的联合组织。

报道透露,之前包括藏青会、政治犯组织、民主党等流亡藏独组织多次召开研究会议,商讨9月召开超越组织、派别,整合国际所有藏独力量,寻求藏独复国的“西藏独立联盟”代表大会。次旺仁增也曾明确表示,自己不支持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藏青会对除独立以外的任何谈判都是排斥的”。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将是历史上最具规模的藏独的大会。

达赖喇嘛与藏青会的分歧由来已久。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大约1974年,我们已经肯定,迟早我们会回归中央政府,所以‘独立’根本就不是我们所考虑的问题,而必须寻找一种中间道路。可藏青会逐渐越来越批判我们不寻求独立的立场。”他表示,他经常批判藏青会的立场不现实。

此前,藏青会对达赖喇嘛的失望情绪表露无遗。藏青会副主席顿珠多杰、藏青会纽约与新泽西分会前主席次仁巴登,曾公开表示不认同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政策。

洛桑森格的真实政治主张面临检验

现任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曾是藏青会中央执行委员,在该职务上任职2年。但作为司政,他极力与藏青会的激进路线划清界限。

媒体此前有观点认为,自接手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首脑职务后,洛桑森格正不断带领流亡藏人偏离达赖喇嘛所倡导的“非暴力中间道路”,加之达赖喇嘛因从小接受佛学教育而体现出的善良与软弱性,其某种意义上甚至被洛桑森格所“绑架”,达赖喇嘛早已无法操控西藏流亡政府正急速向暴力路线堕落的把舵。在藏人及关心西藏未来的人士中间,不少人都相信洛桑森格的内心政治主张仍然倾向于藏独及暴力。

但洛桑森格最近在美国的讲话表露出其需要达赖喇嘛的光环来为自己保驾护航。他称,藏人行政中央所说的西藏“真正自治”并没有挑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是“在中国宪法框架内实现真正的自治”。他表示,这种中间路线是“温和且理性的解决办法”,对中国政府和藏人而言都是“双赢的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