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5/利益冲突案 麦考莲获撤控罪

世界日报/在法官撤销了对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的违反市府“利益冲突法”控罪后,使原本就计划在明年退休的麦考莲,可望得以在服务长达35年的市长职位上全身而退。

承审此案的高等法院法官John Sproat在其判决中说道,市议会对于World Class Developments(WCD)公司的开发案进行投票是合理的做法,且在种种的证物中,没有一项显示出麦考莲个人的经济因WCD公司所涉及开发案的投票而有所改变。

John Sproat同时也指出,不相信麦考莲对于其儿子在WCD公司内所担任的职位及可能获得的利益完全一无所知。John Sproat也认为,此案提告人密西沙加市民Elias Hazineh将此案的审理时间拖长,致使花去了太多的社会成本。

而麦考莲也在法官做出了撤销控罪的裁决后,再度重申对于WCD的运作及获利一概不知,但所幸对于密西沙加市的运作及市民没有产生太多负面的影响。

麦考莲被控于2007年起,即大力推销WCD公司在密西沙加市的一项总经费达15亿元的住宅、酒店、商旅中心综合开发案,而其子Peter在WCD公司具有相当的股份。且根据司法部门的调查显示,密市议会的投票可使WCD公司节省近1100万元的开发经费。

而有媒体报导,此次已经不是麦考莲第一次涉及类似利益输送案件,其早在1982年即因一宗土地买卖案遭到投诉,而当时也是以判断错误为由,使其免于接受法律处分。

麦考莲涉利益冲突案撤控
法官:投票时重公众利益 原告逾期提讼

明报/年届92岁的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涉嫌违反“城市利益冲突法”一案,昨日有了最终结果,法官以麦考莲在投票过程中考虑到的公众利益大于私人利益等理由,撤销了对她的起诉。但法官在判决书中,表达了对麦考莲试图否认自己在案件中的经济利益,而感到不满。

安省高级法院大法官斯普罗特(John Sproat)在昨日的判决书中首先指出,麦考莲在2007年就皮尔区《发展费用修订法案》进行投票时,其实已经知道其儿子彼得(Peter McCallion)作为股东的公司WCD会成为潜在受益者,他同时还认定麦考莲本身亦为WCD公司与经济利益相关。

但在考虑麦考莲的利益与当时投票结果的整体效果的影响程度时,斯普罗特认为这个影响是微小的,和不重要的。

判决书中指出,在投票的过程中,麦考莲市长表现出对公众利益的关注,多于对彼得的利益。“任何一个合理的选民在知道所有的情况后,都不会认为麦考莲市长的经济利益会影响到她(在议会中)投票的结果。”

此外,令斯普罗特最终决定撤销该诉讼还有另外两个重要的考虑。其一,WCD公司其实并不符合《发展费用修订法案》申请者资格,亦就是说事实上彼得所在公司并不能如之前所估计的,能通过该法案中节省超过1000万元的发展费用;其二该案件的原告,密市市民Elias Hazineh在获悉麦考莲有可能违反相关法令的是时候,并没有在法令所规定的6周内向法院提交诉讼申请,因此斯普罗特认为,单凭这两点其中的任何一点,已经足够撤销整个诉讼了。

虽然麦考莲最终摆脱了违反《城市利益冲突法》,得以在其最后一届任期中继续留在市长办公室中,但法官不满她在审讯过程中,执意否定其与儿子公司利益之间的关系。

麦考莲曾在证词中称,对WCD公司可节省的潜在费用并不知情,就算知情她亦不会告知议会她个人与是次投票的利益冲突关系。

为此斯普罗特在判词中写道:“她对司法责任如此的理解是反常理的……麦考莲是在故意对WDC发展公司的状况视而不见。她知道‘过渡条例’有可能会为WCD公司初期的项目,节省数以百万计的金钱。这种‘视而不见’令其辩词中所谓的‘判断失误’不能够成立。”

历3次同类诉讼 麦考莲:利益冲突法成政客工具

明报/昨日的判决已经是麦考莲担任密市市长35年来,第三次摆脱因同类型诉讼而被罢免的官司。与前两次不同的是,麦考莲在昨日接受法官的判决之后,公然批评这个令自己三次身陷其中的《城市利益冲突法》,并表示将向省长建议修改该法案。

1982年,在麦考莲首次连任密市市长的第一年,她就因在议会上为直接影响她自身利益的一宗土地购买决定而投票,随后遭到投诉。但法院最终判决她出于“判断错误”(error-in-judgment),即无心的过失,从而避免了被逐出市长办公室。

2011年,麦考莲因其儿子的地产项目再次牵涉到了利益冲突法,但当时法官认为,麦考莲虽然在案件中存在明显的利益冲突,但并未触犯法律,只属于行为不当。当时该案件花700万公币才完成所有的司法调查程序。

此次由密市居民Elias Hazineh将麦考莲告上法庭的官司,令被告花费50万元聘请了两位律师及支付司法费用,赢得官司后,麦考莲表示她将从原告那里追回这些费用。

麦考莲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很欣慰这个官司终于结束,虽然整个过程都没有影响到她在市政府的工作,但最终能够结束也是件好事。“重要的是让密西沙加的市民都知道,我永远是将他们的利益摆在最前面的。”

她还表示,即使赢得了这个官司,可以继续为市民服务,但是她不会改变之前已经决定在该任期后退休的决定。

对于省府所制定的《城市利益冲突法》,麦考莲则称其为一件“愚钝的工具”,是一个能够帮助有政治意图的人,将其他政客赶出办公室的工具。“据我了解,安省很多与《利益冲突法》相关的案件,绝大部分都是有政治原因的……很多政治原因都是为了某一个政客。”麦考莲还表示未来将向省长韦恩建议修改该法案。

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原告Elias Hazineh曾承认前密市市议员、亦为市长政治宿敌的帕里什(Carolyn Parrish),是在幕后推动他状告市长的重要支援,其中还包括财政上的资助,以及贡献了无数时间进行调查研究,帮助他达到把麦考莲赶出市长办公室的最终目的。

密市华社皆大欢喜 原告不忿扬言上欣

明报/麦考莲案件终于告一段落,一向与市长关系亲近的密市华人社区,对案件的结果皆大欢喜。但案件的原告仍不放弃上诉的机会。

密市华商会会长郭李玉琼,昨日在前往参加麦考莲在得知判决结果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后向本报表示,她十分尊重法院的判决,对于很多在密市的华人来讲,这亦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因为市长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和支持密市华人社区的发展,亦经常积极参加该商会举办的各个活动,令当地的华裔居民都十分鼓舞。

对于判词中对市长失误的职责,郭李玉琼认为是市长的“无心之失”。她说:“市长今年已经92岁了,还能有这么大的热忱和精神来为密市服务,这是十分难得的事情。人做事情偶尔都会有闪失,我相信她会从这次事件中有了教训,以后做事会更小心。”

案件的原告Elias Hazineh(图)则不这么认为,他对法院的判决感到十分吃惊和不满,并且表示不会放弃上诉的机会。“我相信公众的看法会是站在我这边的,至少我们已经得了密市市民的心。”他继续表示:“我很满意让公众看到了所有的证据,知道她的政治生涯就快结束已经令我很振奋。我希望她珍重已经宣布要在这个任期后退休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