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信用卡诈骗新法 套取保险号码

【明报专讯】加拿大银行服务及投资仲裁机关提醒市民提防一种另类信用卡诈骗手法。每张信用卡背后均有独特保险号码,要成功过数,这号码必不可少。有骗徒循其他途径取得某人个人资料,却独欠保险号码。骗徒遂佯装成发卡机构职员,谎称对方户口有不寻常交易,套取保险号码。因骗徒都能主动提供当事人信用卡上的其他资料,令即使很小心的市民亦会上当。

根据信用卡公司一般政策,以诈骗手法所作交易,受害人可不必负责当中的损失;然而,若欺诈的过程中,受害人若在某程度上向骗徒提供了方便,银行便会以此为由,要求受害人承担责任。

而专门仲裁银行与客户纠纷的加拿大银行服务及投资申诉专员(Ombudsman for Banking Service and Investments)在过去半年已接到12宗个案,其中三分一来自安省。该机构估计,这种行骗方法很快便会广为歹徒使用。

仲裁机构高级副申诉员梅尔维尔(Doug Melville)表示,这手法并非全新,但一直以来,信用卡公司为怕影响顾客对用卡的信心,于是都低调处理问题,不对外宣扬,减低市民警觉。

保险号码是信用卡背后,在信用卡号码后面的一组3位数字。梅尔维尔解释,该组数字乃用特别的电脑程式编配。每张卡的保险号码都独一无异。即使掌握所有信用卡资料,但要是没有保险号码,骗徒也很难盗用信用卡,于是千方百计都要套取该组号码。只要一取得该组号码,骗徒可以立即用来网上购物。

“骗徒甫开始会表示观察到阁下户口有可疑交易,要求证,然后再问阁下有没有购买过某某产品,阁下否定,那时便开始放下戒心。最后,骗徒读出信用卡背后签名旁边的头一组号码,再要求受害人紧接读出另一组号码,亦即是保险号码,受害人便已上当。”梅尔维尔说。

由于骗徒已掌握当事人很多资料,包括信用卡号码、住址、发卡机构名称等,他要受害人说的很少,令到受害人很易上当。

有时骗徒会透过电话行骗,有时却穿上笔挺西装,上门造访,甚至出示职员证,更减低受害人疑心。

虽然信用卡公司一般都不要求受害人承担诈骗性质买卖所造成的金钱损失;然而,要是受害人有份提供方便(contribute)诈骗行为,则当别论。而在这类诈骗案中,便有银行认为受害人提供保险号码予骗徒,故应该负责,而与受害人有所争拗。

要避免此种诈骗,梅尔维尔劝喻市民切勿向任何人透露信用卡保险号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