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1/西半球之最 多市高楼太多?

世界日报记者沈丹心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中心正在计划建造一幢60层的摩天大厦,并且多伦多是目前西方国家中拥有最多150米以上(45层)高楼数量的城市。市议会定于5月举行市民大会,了解民众是否有“本地高楼发展过快”的看法。

这次市民大会源于在市中心央街(Yonge St.)197号、即紧邻有108年历史的商业银行大楼的窄长地盘上,要建造一幢60层高的梅西大楼(Massey Tower)。如果此项计划实施,这幢高楼只不过市中心众多高楼数字中再加一个个数,而且也不是其中最出众的,因为目前在央街和国王西街(King St.W.),一幢78层高的大厦正在建造中,而本地知名企业家David Mirvish也在计划于国王西街上建一幢80层高的摩天大楼。

另外,美国高层建筑及市区居住环境委员会(CTBUH)不久前出炉的一份报告,将多伦多称为西方国家之最,目前有近20幢高于150米的建筑物(约45层)正在或准备施工。

根据这份报告,多伦多在建的150米以上摩天大楼数量超过西半球上任何一个国家。到2015年,多伦多将有40多幢建筑物的高度超过150米,是2005年13栋的三倍还多。

报告指多伦多在发展高层建筑上领先全国,而且高层建筑已经从传统商业大厦转向公寓大厦,城市中心面貌正在改变。本地Quadrangle Architects的建筑师Richard Witt日前也告诉媒体,多伦多建100层或以上的建筑,可能不会等很长时间。

多伦多市中心这么多的高楼,有人认为是市场需求所致。华人地产协会副主席吴树声表示,本地每年10万新移民来定居,加上联邦政府鼓励外国人来访,现在市中心已没有地方造房子,只能向高处发展,这也说明本地经济的蓬勃发展。但是也有住在市中心的人抱怨:高楼林立令人有逼迫感,且太多的高楼丧失了多伦多原有的城市风貌。这类意见希望多伦多保留像只有一层楼的圣劳斯市场、二层楼的商店住宅这样的布局。

那么,到底多伦多有多少高楼大厦才算多、且多高的大厦才算太高呢?这也正是滑铁卢大学都会发展系教授Pierre Filon致力研究的课题。他表示,多伦多发展很快,需要从城市人口密度、交通道路布局、环境平衡等角度得出一个各方满意的答案。

也有本地的华人地产经纪认为,公寓大厦造得太高,未必就卖得好。新世纪地产的孟君表示,有的华人认为住的太高,会“不接地气”;加上楼越高,造价也更高,进而推高房子的售价。她认为,就共管公寓而言,二、三十层左右比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