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领家长EI可申病假 6000人受惠

收紧就业保险规则捱轰 渥京让步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 联邦政府缩紧就业保险(EI)规则,大受抨击,现在它采取新措施,放宽家长的就业保险福利,大约6,000人受惠。

渥京政府说,从3月24日起,民众透过就业保险领取家长福利,也有资格享用病假福利。

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说,政府放宽措施后,大约6,000人可以申请这种福利。

在现行政策下,人们领取家长福利,不能享用病假福利,因为他们休家长假期,就没有可能工作。

范茵丽说,就业保险新例给家长更多弹性,他们在领取家长福利期间,如有患病、受伤,也有资格申请病假福利。

渥京政府提出一连串措施,锐意改革就业保险,誓言逐步遏制诈骗案,引起一些争议。

反对党国会议员与大西洋各省省长抨击联邦政府,说新例对工人不成道理,可能伤害季节产业,例如渔业、农民、旅游业。

劳工部长雷特(Lisa Raitt)在周五质询时间辩护政府做法,说新措施是“常理”。

她说,改革“确保有一种产品,给最有需要的人,尤其是他们失业,不是个人的错”。

根据新措施,经常申领就业保险的人,必须证明他们有努力找工作。如果他们具备合适资格,必须接受寓所100公里内的任何工作,工资相当于前一份薪酬的起码70%。

新措施上月在全国各地激发怒火,尤其是魁北克。

改革措施也澄清合适求职资格,要求就业保险申请人准备履历表、向工作库登记、参加职业招聘会、申请工作及接受工作能力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