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捍卫英语权! 魁省民上街反新法

加通社满地可17日电/魁北克省拟颁布新的语言法案,英语权利捍卫者担心将侵犯他们讲英语的权利,因此17日在满地可发起示威抗议活动。

由魁省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领导的魁人党政府,打算在Bill 101语言立法基础上制定新法律,旨在保护及加强魁省的法语。

新的语言法案Bill 14规定将鼓励在小企业、各级城市以及专上教育机构使用法语。示威者则表示,马华政府拟将颁布的新语言法案令人感到讲英语的权利受到攻击。

现年27岁的满地可居民罗斯(Christopher Rose)17日表示,这份新法案将剥夺魁省使用英语的民众权利。罗斯表示,满地可是一个多元文化城市,民众应有自主权来决定自己使用哪种语言。况且,魁省是加拿大的一个省份,民众有选择使用哪种语言的权利,无论使用英语还是法语都是没错的。

语言权利问题自去年夏天魁省省选时便浮出水面,当时魁人党誓言将加强魁省的语言法律。这一紧张局面更是在9月魁人党胜选庆功会上达到高潮,一名嫌犯涉嫌持枪制造混乱并造成一人死亡,被捕男子当时还高呼:母语为英语的民众应苏醒过来!

魁人党政府所拟定的新法案被认为较竞选时更为温和,将于今年3月进行公众谘询。不过,其中一些法律条文仍引起英语权利捍卫者的高度关注。

Bill 14法案被认为将令民众很难保持使用双语,新法案还把使用法语的规定扩展到工作场所中,譬如雇员在26人至49人的小企业。一名在满地可经营旅行者的业主默克瑞(Antoinette Mercurio)表示,新条例将导致旅行社很难经营并触及到自己的底线,如果一切必须使用法语,将会增加魁省小企业成本。

反101法案维护英语

加通社/维护英语地位人士在魁省发起示威,抗议新推出的语言法案将会损害说英语人士的权益,认为他们已受到魁省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领导的魁人党威胁。

马华早前提出引入新的《101法案》(Bill 101),要求扩展至雇员人数为26人以上的小企,须将法语列为官方语言,以及以英语学习的中、小学生难以进入法语教育体系,藉以保护法语文化。然而,维权人士关注到新法案鼓励小企、市政府及高中课程使用法语,令英语及其他语言族群的权益受到剥削。

27岁满地可居民罗斯(Christopher Rose)认为,满地可是多元文化城市,居民有权选择使用什么语言。语言争议白热化源于去年夏季省选举,魁人党在政纲中提出收紧魁省的语言法例,更有枪手在马华发表胜利宣言时一刻开枪,被捕时不断用法语高呼“英国人觉醒”,令到社会矛盾进一步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