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0/2年社区学院2年大学 省29%开支获学士学位

明报/安省高等教育质素委员会(HEQCO)最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安省以外的不少地区,从社区学院毕业的学生,转入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学士学位,与那些在高中毕业后直接进入大学深造的学生相比,在前后总共4年的时间内最多可节省29%的开支。

名为“从社区学院至大学的转学安排和大学教育”(College-to-University Transfer Arrangements and Undergraduate Education)的研究报告,采用了学生在加拿大阿省和卑诗省以及澳洲、新西兰、苏格兰和美国9个州、从社区学院转入大学继续深造的统计数据,并辅以与高等院校的官员面谈的结果,然后与安省的相关统计数据进行比较。

研究结果显示,在安省以外的绝大多数地区,高中毕业生在升读社区学院两年之后,转入大学继续深造两年,最终获得学士学位,与那些在高中毕业后直接进入大学深造4年的学生相比,前者可节省8%至29%的开支。

不过,上述研究报告的作者、高等教育战略和管理顾问特里克(David Trick)指出,上述两年社区学院加两年大学的模式在安省相当罕见,针对那些从社区学院转入大学继续深造的学生,绝大多数大学要求他们修读额外的课程,以至他们未能在节省开支方面获得明显的好处。

他又指出,设计从社区学院转入大学继续深造的更佳路径,将有助于满足人们对于接受高等教育不断增长的需求,并能以可以负担的开支来攻读学士学位。

可负担开支攻读学士学位

特里克还建议创设3条从社区学院转入大学继续深造的路径。

包括:在社区学院内创设为期两年、与人文学科和商业相关的大学转学课程;扩大从社区学院以职业为主的课程转入大学继续深造的路径;在社区学院以职业为主的课程基础上,扩大学生通过继续深造获得社区学院学位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