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中国学生留学加拿大屡屡受骗的背后

新华网渥太华12月11日电(记者赵青 杨士龙)近期,中国学生留学加拿大遭遇骗局的事件屡屡发生。最近的一起是5名中国学生投诉华人私立学校多伦多理工学院有“夸大宣传、骗招学生”之嫌,要求校方退还每人缴纳的一年近1.4万加元(1美元约合1.148加元)学费。

此前不久,另一家华人私立学校温哥华英皇学院也因颁发的学位来自没有授予权的伦敦美国大学,被当地教育部门勒令关闭。这意味着包括很多中国学生在内的留学生在白白花费了几万加元,苦读三四年后根本无法获得合法学位。

上述案例仅是中国学子在加落入欺诈陷阱的“冰山一角”,毕竟进行投诉的学生和被曝光的黑心学校只占少数。以多伦多理工学院为例,当5名学生将其遭遇公开后,已有多位校友与他们取得联系,申诉类似遭遇,其中一人还决定于明年2月同校方对簿公堂。

据此间留学问题专家分析,中国留学生在加频遭欺骗主要有以下3方面原因:

首先,部分留学生和家长对中国教育部和驻加使领馆发布的正确留学信息和“留学预警”重视不够,对加教育体系、学校情况缺乏真实和全面了解,影响了对学校的正确选择。

加政府认可的高等教育机构可大致分为大学和社区学院,绝大多数是公立大学,攻读本科一般需要3至4年,硕士研究生需要1至2年,博士研究生需要3年。社区学院侧重培养应用性专业技术人才,一般期限为2至3年。这类学校一般提供大专文凭与各种证书,不颁发学位,但有部分学制为1至2年的课程,学完后可转入正规大学继续攻读本科。

加拿大全国以公司形式注册的私立学校数以千计。各省政府对这些学校的专业、学科设置和教师资格等方面尚无有效监控,导致私立学校鱼龙混杂,一直是中国留学生被骗案件的高发区。目前,中国教育部不仅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了所有加正规大学和学院的名单,而且每有骗局发生,还会及时发布“留学预警”。

其次,部分留学生及其家长缺乏理性心态,对留学目的、国家、专业及未来择业取向等缺乏深入思考和长远规划,在选择学校、办理手续时过度信任和依赖中介机构。甚至有学生明知所选学校存在问题,但为了获取签证,迅速实现出国和移民目的,也要踏上“危险的跳板”。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基本条件包括一定的外语水平、资金和海外学习、生活能力。尽管有很多学校打出“免托福、免雅思”的诱人条件,但如果学生没有达到相应的语言程度,是很难顺利开始本科、研究生课程学习的。“为出国而出国”的错误做法,将很多年轻学子推向充满不稳定性的高压环境:签证时间有限、语言不通、人地生疏等,给黑心中介和不法分子布设陷阱提供了便利。

最后,大量带有夸大和虚假成分的留学信息、宣传和广告严重误导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留学中介及其广告市场亟待进一步整顿和调控。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不少私立学校的宣传材料和网页内容,中英文版本有很大不同,英文版本相对实事求是一些,中文版本则是“放开了吹”。直到目前,多伦多理工学院的中文介绍仍挂在中国不少留学信息网站上。不断膨胀的留学市场也使一些黑心学校同中介和媒体结成了“敛财联合体”。

留学之路并非铺满鲜花,其间有坎坷,也有陷阱。能否一路走好,关键在于行路者能否“三思而后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