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这就是报纸的将来?

(2006年12月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Frank Ahrens/文 缪小析/编译 在今年感恩节的前一天,当夜幕降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北迈尔斯堡的一个停车场上时,查克·麦伦正坐在轿车内,用一台笔记本电脑写着什么,电源被接在汽车的点烟器上,屏幕的微光照亮了他的脸部。27岁的麦伦是《迈尔斯堡新闻报》的一名记者,属于“流动记者”队伍的一员。这些“流动记者”没有桌椅、标牌、电话线以及办公室,但都配有笔记本电脑、数码录音机、数码相机和数码录像机等高科技装备。他们的行动准则是:时时提供地方新闻,不断更新网站内容,这是建立网络和报纸读者群的关键所在,根本不必理会传统的新闻价值。

麦伦及其同事,是《迈尔斯堡新闻报》所属的甘乃特报业集团的一项大胆尝试的一部分。该集团正想方设法重新界定报纸涵义。由于读者和利润流向了互联网和其他媒体,报纸为适应时代和维持生存而苦苦挣扎。甘乃特报业集团对此作出了大胆回应。

这家报业集团的办报方针转向“网站优先,报纸其次”。其下属各家报纸正大量削减全国和国外新闻,并大幅增加高度地方性的街头巷尾的新闻。他们正在建立适合读者搜索的数据库,其内容包括了交通流量和学校班级规模等信息。网站也遍布读者发布的内容,如孩子与圣诞老人在一起的照片。简言之,甘乃特报业公司旗下的90家报纸,包括惟一在全美发行的《今日美国报》,正力图将网站办得能吸引更多读者。

过去10年,许多报纸的发行量和广告收入正不断下滑。甘乃特报业集团的股价近两年来已跌了25%。改革开始了。“我们尝试了许多办法。有些有效果,有些没用。”《迈尔斯堡新闻报》的执行主编凯特·马利蒙说,“这就像赌博一样。”

读者对这种变化买账吗?

一方面,《迈尔斯堡新闻报》网站的访问量,从2002年平均每周5.8万名读者增至今年的14万名。网站的社区栏目今年8~9月的访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6倍。不过,报纸发行人表示,这种变化对报纸盈利有无实质影响目前尚不明了。

另一方面,麦伦两次出去采访,当事人似乎都没意识到他是在给网站写稿。“‘文章什么时候见报啊?’”麦伦说,“我真不知怎么回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