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卑诗针灸列公费医疗服务

使低收入者多一补助治疗选择

明报温哥华专讯/卑诗省政府昨日正式宣布,将针灸纳入医疗服务计划(Medical Services Plan;简称MSP)之内,使该省低收入省民在寻求补助性治疗时多了一项选择。

省卫生厅长卜佐治(George Abbott)昨日更即场接受针灸,示范针灸的安全性与实用性。

卜佐治昨日假中侨互助会作出宣布,并表示新计划将于明年4月1日生效。有关计划只适用于特惠援助病人(premium assistant patients),亦即是家庭总收入不高于2.8万元的卑诗居民。

这批人士目前每年可以通过医疗服务计画(MSP),使用最高10次辅助医疗项目,包括物理治疗、按摩治疗、脊柱治疗等,每次省府将补助23元。由明年4月1日起,针灸服务亦包括入内,成为全加拿大首个省分提供针灸补贴。

针灸治疗师必须是在加拿大卑诗省中医针灸管理局中登记,才能参与该计划。

卜佐治说,针灸安全又具备功效,他本人亦曾接受针灸治疗。他认为针灸应该纳入补助之内,因为他相信针灸与其他辅助性治疗一样,都可以为省府节省其他医疗开支;不过,具体数字则难以估计。

卜佐治因为跑步等原因,下腰与脚部一直出现痛楚。昨日亲自接受卑诗省注册中医针灸师公会会长胡永辉的针灸治疗,他说感觉良好,腿步明显觉得舒服很多。

胡永辉认为,这是加拿大医疗史的里程碑,证明另类疗法一可以与传统西医相互配合。

中桥行政总裁陈志动认为,此一创举,体现了卑诗省的多元文化精神,亦突出了华人对卑诗省大家庭的贡献。

不过,卜佐治说,暂时未有计划将中医也纳入补助计划之内。

目前,全省共有93万名年收入2.8万元或以下的家庭,包括福利金领取者、学生、伤残人士及耆英都受到医疗保险的补助计划所保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