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多市东区华埠牌楼获颁最佳设计奖

星岛日报/多伦多东区华埠中华门牌楼,获美国凤凰城国际停车场学会颁发“最佳设计国际大奖”,中华门牌楼筹建委会员主席张哲旋昨晚在获奖联欢宴会上表示,委员会及多伦多东区华商会有意将中华门牌楼座落旁的公众收费停车场,改建成更富中国特色的主题公园,以吸引游客和增进商机,提升多伦多在国际城市的地位。

停车场拟改建公园

身兼多伦多东区华商会会董的张哲旋表示,位于东区华埠芝兰东街573号的中华门牌楼暨市政府公众收费停车场,内有一座富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国牌楼,带出中西文化汇聚融和,荣获美国凤凰城国际停车场学会(The International Parking Institute) 认同,在6月11日获学会颁授“最佳设计国际大奖”,多伦多中华门筹建委员会及多伦多东区华商会,感到万分荣幸及高兴。张哲旋表示,多市政府派员到凤凰城领奖。

张哲旋表示,中华门牌楼的所在地,目前是公众收费停车场,日后将改为一个富有中国传统文化气色的中国式主题公园,除了种植花圃外,亦可加建九龙壁,中国式凉亭等,与不远的孙中山公园及孙中山铜像遥遥相对,缔结出东区华埠具中国传统浓厚文化特色的社区,成为多城主要旅游地标之一。有关改建成为中华门牌楼公园建议目前在初步探讨阶段,已向市府有关部份作初步反映。

东区华埠中华门牌楼筹建于2000年,至2009年9月12日正式开幕启用,历时12年。

中华门获国际泊车会“最佳大奖”
将出版纪念专册图片专辑

明报/落成2年多,位于东区华埠的多伦多市首座中国式牌楼“中华门”(Toronto Zhong Hua Men Archway ),月前获得总部在美国的国际泊车协会(Internalional Parking Institute)颁发的“最佳大奖”(Awart of Excellence),成为加国第一座中国牌楼获得上述殊荣,多伦多中华门筹建委员会计划本周于东区华埠小榄公酒楼举行庆祝会,与曾为兴建中华门作出过贡献的人士一起庆祝,同时宣布中华门将出版纪念专册和图片专辑。

另中华门筹建委员会主席亦是前东区华商会会长张哲旋,早前获颁英女王登基60周年银禧纪念勋章,除肯定他过去为华埠服务外,亦为东区华埠增光,可谓“双喜临门”。

张哲旋对于牌楼和他本人获奖感到高兴,他说除他外中华门筹建委员会委员马罗榴仙,同样获得英女王登基60周年银禧纪念勋章。他称,多伦多市府代表日前亲往美国凤凰城国际泊车协会总部领奖;并于日前把该奖项带回给中华门筹建委员会,他认为“中华门”获奖除是华人之光外;多伦多市府亦感自豪。他指中华门获奖,功劳归所有曾为中华门出钱出力的商业机构、善长及义工。

他说“中华门”最早于1998年构思,到2002年计划落实兴建前后共用了逾10年时间,建造费用亦由原初的约20万元,随材料物价和工人薪酬不断上升,至2009年9月正式落成时建造费为90万元,若加上捐赠的材料和用地,超过120万元。他称筹建“中华门”对他来说可谓如打翻五味架,酸甜苦辣皆感受过,有苦自己知,不足为外人道。

张哲旋说,“中华门”虽只占用了停车场5个停车位,但多伦多泊车局认为其为多市的旅游和经济都有促进作用,因此报名参与国际泊车协会的评选,最终果然获奖。

据评选委员会认为“中华门”获奖原因,包括:“中华门”为北美首座使用花岗岩建造的中国传统牌楼,其精美的浮雕,中文吉祥语透浓厚的中华文化韵味;也象征华人对加国的贡献。另一原因,是该牌楼是政府、社区、中加两国合作的产物,曾获多市政府拨款,和中国政府捐赠部分浮雕及石狮子等。

“中华门”获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捐送包括花岗石所造的“万里长城”、“熊猫”、“中华门”中英文牌匾、“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浮雕共6对;另有其余的为“铁路华工”浮雕、“龙凤呈祥”浮雕。另牌楼两侧拱门分别有介绍“中华门”的中英文石碑,和使用铜片刻上大额捐款善长及义工姓名。

促增车位方便游客

张哲旋希望市府在该处要增加停车位,否则当日后有更多游客坐旅游车来观赏郤无车位可泊,他认为这些配套设施,市府要详加考虑。

中华门停车场获奖 筹委会庆功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多伦多中华门牌楼筹建委员会及东区华商会,24日举行庆祝活动,庆祝中华门停车场获得国际泊车协会(International Parking Institute)颁发的最佳大奖(Award of Excellence)。

该停车场位于芝兰街(Gerrard St.)与百乐汇道(Broadview Ave.)的西南角,有43个车位,停车场临街处矗立着一座高13米、重45吨的全石三拱门牌楼,正是由于这个牌楼的缘故而获得国际最佳停车场大奖。

中华门的建成花费了10年的努力,中华门筹委会主席、效果图的设计者张哲旋表示,中华门最初估计造价20万加元,用地落实后,造价已经涨到65万元,由筹委会和市府各承担一半的费用,等筹到60万时,工程的投标又涨到了100万元。市府曾建议将三拱门的牌楼简化成一个拱门,以降低造价,也有人想打退堂鼓。张哲旋说这是最艰难的时刻,但自己不能够放弃,要对自己、对社区并对奉献出时间、金钱的支持者们有个交代。

国际泊车协会共颁发四个奖牌给总策划师张哲旋、东区华商会、该区已故国会议员林顿以及市议员方卓怡。张哲旋对中华门能够获奖感到惊喜和兴奋,他说中华门不单是一个艺术品,也成为一座地标。修建该牌楼获得多伦多市府赠地和拨款,获中国政府和公司赞助部分石料、浮雕和一对汉白玉石狮子,加国水泥公司捐赠水泥,本地华商会、社区机构、同乡会也出钱、出力、出才智。正是各方的同心合力,中华门才得以建成,因此荣誉属于大家。

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吴冬梅、林顿的继任者国会议员施国亮(Craig Scott)、省议员戴彼得、市议员方卓怡和东区华商会会长吴小玲等出席了的庆祝活动。吴冬梅表示,中华门不仅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也是华人在加拿大百年奋斗的历史及成功历程的体现。戴彼得则表示,每个人都有梦想,在众人的帮助和坚持下才将梦想变为现实。

中华门的梦想还在继续,张哲旋表示,计划在停车场设立九龙壁和围栏,建成一个花园式的地标。